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商界精英

摩根大通着力提高中国劳动力技能、促进中国经济包容性增长

发布时间: 2016-11-07 14:0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摘要

“中国是摩根大通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参与解决中国迫切需要应对的各项挑战,劳动力技能提升就是其中之一。无论是研讨会还是支持研究,都体现了摩根大通致力于与各方一起努力推动中国经济包容性增长和中国城市竞争力提高的承诺。”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as Aguzin)对中国网表示。

图为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网:这是摩根大通连续第二年与亚洲协会合作在北京举办领先一步的研讨会来关注中国劳动力技能提升问题,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欧冠昇:中国是摩根大通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参与解决中国迫切需要应对的各项挑战,提升劳动力技能就是其中之一。

高技能水平劳动力供给(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劳动力需求(机构高效运转所需的劳动力技能)是影响经济发展速度的两大因素,这对于正在进行经济转型的中国而言尤为如此。当前中国正在从传统产业和基建投资发展模式向创新、技术和消费拉动型经济转型。

经济结构转型从长远看无疑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但短期也会带来不少问题,比如:缺乏能够满足上述需求的高端技术型人才。

这几年中国进入就业市场的高校和技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持续攀升;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应届生毕业人数将达到765万,加上技校和其他学校毕业的学生,约有近1,500万年轻人涌入就业市场,但与此同时,很多公司仍然存在很多岗位缺口找不到合适的人才。

我们是希望通过研讨会这一形式,邀请包括政学商各界领袖在内的主要利益相关方,就如何解决中国面临的劳动力技能错配问题,分享各自的想法和意见。除研讨会外,为更透彻地认识中国该问题带来的挑战及其对企业、各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的潜在影响,摩根大通发起和资助复旦和清华两所高校对中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压力进行了一项全面研究,旨在更系统地发现技能缺口,并以此为契机,从政策性的高度,就如何缩小这一缺口给出建议。

无论是举办研讨会还是支持两所高校的这项研究,都再次彰显了摩根大通致力于与各方一起努力推动中国经济包容性增长和中国城市竞争力提高的承诺。

中国网:您刚刚也提到,摩根大通资助清华和复旦联合开展的这一研究项目将深入研究中国劳动力市场不匹配带来的各项挑战、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项目有哪些重大发现?提出了哪些主要解决方案?

欧冠昇:该研究项目以中国劳动力技能供需状况为研究对象,深入探索如何缩小现有技能供给与技能需求之间的缺口。

研究发现中国劳动力市场现在普遍缺乏国际管理和战略规划相关技能、以及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其运营模式的技术。对于那些寻求产业升级和全球化的用人单位而言,该发现在其制定招聘和培训策略时有着极大的参考意义。

在政策建议方面,该研究从高校和职业教育、行业性举措以及政府政策等多个角度,就如何帮助解决技能缺口问题提出了不少非常实际且全面的政策性建议。比如:该研究报告提出利用政府补贴进一步增加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提高技术水平。这一点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网: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如何帮助中国缩小劳动力技能供需缺口?

欧冠昇:摩根大通不仅仅是一家金融机构,同时还是一家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不忘回馈社会的公司,我们在中国所作的一切无一不彰显出我们对这个国家的长期承诺。

摩根大通十分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致力于通过各类公益活动创造新的经济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包容性增长,比如我们在劳动力技能提升、小企业发展和金融知识普及等领域在全球多个地方开展了多项慈善项目。

在中国,除了赞助研讨会和研究报告外,我们还为多个培训项目提供了支持和资助。比如,我们支持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CCTF”)为一些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电商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获得网络就业机会。

我们还与慈爱嘉(CCSC)合作,为有相关教育背景的毕业生提供针对老年人的专业健康护理技能培训,以满足养老产业的用人需求。另外,我们近期还与非营利组织NPI(“Non-Profit Incubator”)合作,为弱势大学生提供面向数字化保健行业的跨专业技能培训。

我们在中国赞助的各个项目受益人数预计可达到五万,其中大部分来自弱势年轻群体。

中国网:劳动力技能提升是摩根大通全球慈善事业的三大核心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贵行在全球范围内作出了大量努力,是否有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

欧冠昇:早在多年前,摩根大通就开始关注劳动力技能提升这个问题。2013年我们投入2.5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一项名为“New Skills at Work”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为期五年的全球项目,充分运用自身资源、专长和全球影响力,扩大和推进成人技能培训工作的宣传和发展。后期我们又追加了7,500万美元投资,将项目支持的对象拓展至青少年技能教育,希望以此帮助解决青少年就业问题。

去年,我们的项目在亚太地区惠及人口35万,创造就业、实习和试工机会1.3万个,为印度、澳大利亚和东盟近600家小企业提供了业务发展支持。

随着中国劳动力技能错配问题的日益凸显,我们希望能运用自身全球资源和专长,为这一问题的解决贡献一己之力。

中国网:自您掌舵摩根大通亚太业务以来,一直在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转型?

欧冠昇:摩根大通仍然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尽管中国的GDP增长率已从两位数的高位下滑到6.5-7%,但这个增速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而言还是非常强筋的,尤其是与全球3%的经济增速相比。

有一点必须强调,所有经济体均会在某个节点遇到挑战,中国也不例外。当前中国正从一种由资本支出、投资驱动型模式向一种更为均衡的增长模式转变,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波折。此外,投资者、企业和广大居民现在的关注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这将有利于创造更为多元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摩根大通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欧冠昇:毫无疑问,一个正在经历变革的经济体会创造机遇,也会面对挑战。这不仅是我们的亲身经历,从我们在与客户的日常沟通中,我们也可以充分了解到这些信息。我们想强调的是,摩根大通希望与我们的客户患难与共,也就是说,无论面临什么样的经济环境,我们始终会与客户同进退,共患难。

摩根大通以一种战略性的长期眼光来看待中国市场,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和全球客户。

至于在中国发展的机遇,不得不提的是当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带来的巨大机遇。大量的中国公司正在逐渐演变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玩家或行业的领导者。随着这些企业进一步全球化,他们会需要更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更广泛的全球服务网络覆盖,以及更优秀的财务顾问服务等与海外业务发展紧密相关的金融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增长前景的领域。

我有个非常自豪的数字跟您分享,Dealogic 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截止到2016年10月31日,摩根大通参与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总量在全球排名首位。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