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专家学者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健康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发布时间: 2016-12-02 14:38: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于11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NHFPC)联合主办。今年是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30周年,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19个国际组织的1180多位官员与学者参与了此次大会。会议期间,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施贺德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就如何实现健康促进的跨部门合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将在健康促进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采访文字实录:

中国网:大会成果性文件《上海宣言》的主要宗旨是什么?在健康促进方面有哪些倡议值得我们关注?

施贺德:《上海宣言》重申,健康作为一项普遍权利,是日常生活的基本资源,是所有国家共享的社会目标和政治优先策略。要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来促进健康,吸引全社会投身于健康发展的进程中,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年龄段人群实现健康生活、提高福祉。《上海宣言》呼吁不同部门、不同管理层面、以及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领导者们,在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促进健康和福祉。

对健康的决定因素采取果断行动、赋权人民加强对自身健康的掌控、确保以人为本的健康系统是很有必要的。《上海宣言》优先实施良好的治理,城市及社区的本地行动,促进健康素养赋权于公民。重要倡议在于,通过创新和发展使人民享受健康的生活,以及对最弱势人群优先考虑。

中国网:这次大会(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您对这一主题的理解是怎样的?

施贺德:健康是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所以健康促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通过强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次大会为未来十五年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即激励国家政府、市政领导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把握住在社会各个领域促进健康的重大可能性。

这次大会给政府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促进健康必须成为未来十五年国家计划的一个基石,以此为社会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如果人民不健康,国家是无法拥有繁荣可持续的未来。人民的健康水平与城市、国家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是紧密联系的。”

中国网:在您看来,如何在健康促进领域推动国际合作和跨部门行动?

施贺德:超过1100人参加这次大会,包括大约40位卫生部长,以及超过100位来自全世界和中国的市长。这次会议也因此成为近年来最多领导人参与的最重要的全球健康活动之一。

今天,我们面临的很多公共健康挑战跨越了如此多的领域,比如应对非传染病、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以及对抗传染病。应对这些挑战,卫生部门无法孤军奋战,需要联合多部门努力,这对减少慢性病的风险因素是必要的。例如,财政部可以通过对不健康产品增税来降低消费;交通部和公安部共同应对公路意外死亡与伤害。很多这些问题的健康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只有通过多部门如警察、城市规划者、教育部门以及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网:您对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有什么建议?

施贺德:只有全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途径中都能体现健康,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实现健康目标的方法必须超越卫生领域,这需要创建对健康有益的环境、在公共政策的全部领域体现健康观念才能实现。促进和保证所有公民的健康需要一整套完整的社会和环境干预,这套干预以促进身体健康、给公民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为目标,无论他们是什么年龄、性别、种族和收入水平。

中国网:未来健康促进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还会面临怎样的困难?

施贺德:健康促进中有3个重要因素。第一个是健康的良好管理,健康促进需要所有政府部门的决策者将健康置于政策中心,这意味他们必须把健康影响代入决策中,优先防止公民生病及受伤的政策。这些政策必须得到能够使私营部门动机与公共健康目标相匹配的条例的支持。

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健康素养。公民需要帮助他们做出健康选择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信息,比如他们吃的食物和需要的医疗服务。他们需要能够做出这些选择的机会,还需要一个人们可以要求更多促进健康政策措施的环境。

第三个重要因素是健康城市。城市在促进良好健康中扮演关键角色。市级强有力的领导力和承诺对规划健康城市和在社区以及卫生保健设施建立防止措施是关键。演变成健康的城市,而最终,一个更加健康的世界。

中国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国际机构在推动健康促进战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未来的计划是什么?

施贺德:这次大会代表了一个历史时刻:今年是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30周年,那次会议上诞生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渥太华宪章。这次会议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成果是由会议参与者签署的《上海宣言》。

渥太华宪章开辟了新的道路,向人们传达了公民健康不仅取决于个人决策,更多的取决于整个社会行动的信息。30年过去了,上海会议在联系日益加强的世界中将促进健康提升到新的层次。通过挖掘现代技术的潜力,抓住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潜能,我们迎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的健康促进机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