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梦汽车:开启汽车行业服务新业态

时间:2017年1月12日
简介:电子商务已经是我国经济发展当中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本期节目邀请到深圳市华梦汽车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幼标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共同来聊一聊“互联网。[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华梦汽车首创O2P2S运营模式·开启汽车

行业16S服务新业态

——专访深圳市华梦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幼标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电子商务已经是我国经济发展当中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本期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深圳市华梦汽车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幼标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共同来聊一聊他的“互联网+汽车”。来到演播室的还有执行董事单洪勋先生,以及董事长助理李惠女士,欢迎三位。

    张幼标: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单洪勋: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李惠: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中国网:您好张总,那前一段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这预示着其实世界都开始关注互联网这个领域了,对于各行各业来说,互联网真的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您作为互联网产业这样一个从业者,包括领军者,您对于这样一个世界型的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幼标:你好主持人,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我们中国落户,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这就证明了我国互联网这个产业发展的速度非常的快。对比西方的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互联网虽然起步晚,但是实现了一个弯道超车,成为了一个世界互联网的大国。

    中国网:您说起来这个弯道超车我记得是在某一个经济的新闻上看到过,说中国现在因为我们经历了一个埋头苦干的阶段,现在准备要腾飞,包括就像您说的弯道超车的阶段了。

    张幼标:是的。

    中国网:您觉得互联网是不是起到帮助弯道超车实现的这样一个功能?

    张幼标:可以这样说。因为互联网本身它的核心就是发展的速度、创新。

    中国网:没错,那为了适应社会的变化,咱们华梦汽车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首创了一种运营模式,叫做O2P2S运营模式,我不知道我这种叫法正确吗?

    张幼标:是的。

    中国网:我们比较多的听说是O2OB2C这样的一种模式,您的这个模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呢?

    张幼标:好的,我先解释一下O2P2S,从字母上来看,这个O大家都之知道是Operation这个P我们指的是Partner合作伙伴的意思,S是指服务。我们提出来这么一个在三年前O2P2S的一个模式,是基于全球互联网的一个发展,以及我们国家汽车业的发展的一个现状,提出了这样一个模式,O2O就是线上线下,在这个模式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一个创新。

    中国网:它创新在哪些地方呢?

    张幼标:我们不是一个简单的线上线下,而是我们在线上线下让它深度的进行融合,就是说我们通过结合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这种合作伙伴,打造成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的一个生态圈,来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的服务,所以叫O2P2S

    中国网:您刚刚说的上中下游,它具体它们之间如何配合呢?

    张幼标:你像上游就是制造商,国外的车商,国内的车商这种制造商,包括配件商,这属于上游,中间就是流通环节和经销环节,下游就是我们的终端客户了。所以我们是连接了上中下游,打造这么一个产业链的整个平台生态圈。

    中国网:您刚才介绍了上中下游,首先上游就是您说的汽车销售商的环节。

    张幼标:制造商。

    中国网:制造商,作为消费者的角度他肯定会想到说你们既然是经营汽车行业的,那汽车产品的来源是哪里?也是消费者关注的一个点。 想请问单总,咱们汽车的来源是哪里?

 

    单洪勋:你好主持人,我们的车来源是遵照国家的出台的一个平行进口这个政策,然后在国外直接进口车。比方说在美国、加拿大、欧洲还有中东,它各个版不同,所谓的版就是出口的各个国家的车,它的配置的不同,可以说质量也不同,所以说我们在国外建立我们自己的海外仓,就是我们车先到我们仓库,采购过来以后先到我们仓库,仓库以后再上船,然后再到港口。我们跟港口的几个大的车商合作,就是进入保税仓,保税期可能有三个月,可以享受国家的政策三个月。

    单洪勋:保税仓以后我们就是车出来以后,提出车以后就分配到我们各个16S店,就这个环节,就进口车的环节,我们一手从根源,从直接厂商拿车,然后让老百享受到一个没有中间价,就是一手货等于是,我们直接厂商拿车,然后直接终端到用户的手里,所以有很强的价格优势。

    中国网:相信国家出台这个平行出口的政策一定有它的道理在,那您觉得这样一个政策对于你们从事这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单洪勋: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太好了,首先我们车商利润空间也相对放大,因为传统的4S店,他们的价格相对来说可能大家都知道,价格相对比,我们平行进口车的价格要比这个平均4S店的传统价格要低上10%左右。

    中国网:对于汽车来说低10%其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就是一个很大的优惠了。平行进口的方式能够为消费者其实也是相当于省了钱了。

    单洪勋:其实也是为了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就是予惠于民,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实处。

    中国网:那是不是像您说的,咱们从采购的源头上,比起普通的这种采购模式,这个利润上有所减少,那是不是直接到消费者手中,他们在消费的时候也能够降低他们的支出成本。

    单洪勋:那对,我们本身从我们进口的源头车价就低,所以说我们给终端手里,就是老百姓手里肯定价格也比4S店要低。是这样。

   中国网:想请问我们旁边的这位李女士,这个模式刚刚张总也有介绍,咱们是一种O2P2S的这样一种模式,它是被大家誉为开启了汽车行业的16S服务,刚刚单总也有说到16S,咱们都知道汽车首先会想到4S店,16S这种概念应该还是比较新颖的,那咱们的这种16S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

   

李惠:你好主持人,那我们这一块的话就是说,首先刚刚前面我们的张董也好,还有我们的单董也好,都有介绍到我们的O2P2S的一个运营模式和我们的经营理念,整个我们的运营模式里面,它其实最主要的一个核心就是体现在我们的S里面,S上面主要是讲我们的服务,相比现在传统的4S店来说的话,他们的那些服务其实远远的,对于客户来说,其实很多已经远远的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所以我们公司就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12S,主要的这12S里面它主要就是说为了把我们整个客户的价值链,把他的价值链最大化,然后像比如这里面的一些主要的内容,高端的主题活动,还有一些高端的俱乐部,还有社区的互动平台,还有我们全景的一些VR连锁的一些体验。这些东西来把我们客户的整个服务,还有他整个的价值链最大化,然后把我们公司的整个的所有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做深,而且做专,而且把它做到更高的一个程度,主要实现我们整体的一个线上线下平台的一个服务,然后让我们整个的服务价值,整个平台的附加值然后把它来做大。

    中国网:这个16S从字面上看,是不是说它比起传统的4S,把它的服务数量包括质量有所提升,因为这个数字上,16要远远高于4,是这样一种理解吗?

    李惠:是的。

    单洪勋:多了一些增值服务。

    中国网:为什么要定在16呢?是有一个什么说法吗?

     李惠:在我们整体的运营模式里面,在这个4S的基础上,可以说是把12S增加上以后,基本上我们整个的配套,汽车产业链整个的配套服务全部加上了,刚好是12个,然后加上那个4,刚好等于16,所以就是16S了。

 

   中国网:您这个16S比起来传统的4S,它最大的区别和优势是什么?

    李惠:我们这个16S首先跟4S来说我们已经增长了12S,这已经是区别了,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区别,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把它整个的专业度,还有整个配套的一个服务做到更深,而且更宽,所以它整个的一个,包括把我们整个消费者的产业链的价值放大,包括刚刚前面我们张总讲的一个上中下游的一个配套做起来,它就已经是我们整个跟传统4S店的一个优势。

    中国网:能不能举个例子说,现在传统4S店当中咱们消费者在某一个方面的服务是有所欠缺和不满意的,咱们16S在它的基础上有哪些拓展和延伸,举其中一个服务的例子。

    李惠:例如我们一个全景的VR连锁体验,因为我们整体的所有的线下的一个实体店,我们去传统的4S店里面,您只能去到4S店里面看到当时那家店并且当时那个品牌,比如说您去到奔驰店您只能看到奔驰的车,也只能看到奔驰这个品牌。

    李惠:但是有的客户他想看到其他店的,比如说奔驰在其他店也有奔驰,同区域类它在其他的地方也有,但是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一家店,您只要走进我们一家店里面,通过我们的VR连锁体验,通过VR的一个平台,在上面您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店,而且所有的品牌,就是所有店的车,所有店的品牌您都能看到,在一家店里面您一站式就能解决所有的服务了,这是我们跟传统4S店最大的区别。

    中国网:节省了客户的时间。在其他方面都有很多的方便了。

    李惠:是的。

    中国网:我知道咱们是走的电子商务这样一种经营路线,电子商务一定线上加线下的这样一种结合的方式,那咱们是如何进行线上线下这种无缝连接的呢?

    李惠:线上线下现在我们其实主要是通过两个方式,第一个的话是我们的平台自主研发打造了一个电脑PC端,还有一个移动的APP端,然后可以通过线上这两个平台下单,然后我们的电脑的PC端和APP端它都能够把这个信息直接反馈到我们每一个线下的实体店里面去,然后这个PC端和APP端它其实是打造了一个全部的智能化,社区化的一个数据共享系统,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共享系统,所有的消费者把这个单一下的话我们所有的实体店都能收到这个信息,然后及时的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然后第二个方面的话,我们主要是通过我们线下实体店,我们成立我们自己的客服服务中心,然后通过我们线下的,它也可以及时的看到我们客户的数据,客户的数据,客户的下单,然后把我们这个信息分散到我们每一个实体店。

    李惠:那在这个里面又跟我们传统的4S店里面它又有一定的区别,你像有的传统的4S店和传统的互联网,他们都是跟4S店的服务都是松散式的或者说简单式的一个服务,但我们所有的线下实体店它都是我们全部统一直营,而且是控股的,也就是全是我们,所有的实体店都是我们统一直营来控股的店。所以的我们在品质上,包括在它的及时效率上面我们都可以提高,而且可以有效的去控制它,所以这样的话就能够保证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我们每一个客户更好更及时的去完成他们的服务。

    中国网:了解了,谢谢。那想请问张总,据我了解,咱们的整个模式当中有一个叫三大核心战略互动平台,六大主营业务经营战略和七大核心竞争优势,这个听起来特别的官方,那您能否用通俗易懂的话来为我们介绍这三大块呢?

    张幼标:三大战略互动的平台就是我们的三大核心的业务,那么一个是我们的主营业务,就是整个汽车产业链,这是一个主营的业务,主营的平台。还有两个配套的平台,一个就是我们的房车旅游这么一个基地,还有一个我们的数字积分的一个交易平台,实际上就打一个简单的比方,这三大平台,一体两翼,一个主体就是我们的汽车产业链,那么这两翼就是我们的房车旅游基地和数字积分交易平台。

    张幼标:这个是我们的整个平台的一个定位,主业还有两个配套平台,他们是互推动相互发展。那么这六大主业我们指的是汽车,我们主营的业务板块,包括新豪华车的一个销售,二手豪华车的一个交易,一些配套的汽车理财,还有精品配件维修保养和豪车俱乐部,这是我们的六大主营业务。

    中国网:那几乎把车的整个都包含了,新车的销售,二手车的销售,零配件的、理财的。

    张幼标:理财的,还有售后的维修保养,以及俱乐部,豪车俱乐部。

    中国网:就是大家在一起车友的一个聚会,几乎都囊括全了。

    张幼标:对,整个汽车产业链,所以我们叫做豪车超市我们的品牌叫,就是一站式。

    单洪勋:像超市一样,有汽车超市,豪车超市。

    中国网:还有七大核心竞争优势,这个肯定要介绍一下,咱们的七大优势。

    张幼标:核心竞争优势,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它的一个创新,以及它持续的发展和不可容易的复制。我们简单来想我们七点归纳了一下,首先就是刚才说过的车辆价格的一个优势,因为我们都是不管是国外进口的也好,都会从厂商上直接到消费者手上,我们国内这一块的话,我们也是跟大的像我们国产的豪华车,跟大客服部、厂商这些,或者一级的经销商进行合作,这个就是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汽车在流通环节当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打造一个平台经济整个产业链生态,作为平台经济来讲,我们主要的利润点不是在车的价格上,所以对我们运营商来讲,这一块我们也是。

    中国网:可以更多的让利给消费者。

    张幼标:没错,所以这两个是个大的一个优势,这个价格就降下来,也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我们在汽车理财上的一个创新,我们现在跟国有的银行,还有各种中小型的商业银行会推出很多新的一些汽车理财产品。包括我们自己新推出的就是我们的客户在我们的互联网上免费注册,免费注册的这些会员,参加我们的团购定车,我们会赠送给他们一些积分,我们叫车宝积分,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创新。那么第三点就是我们打造的互联网的电商平台的一个技术优势,其实是我们自主研发打造的,总共花了三年的时间,一直在不断的,特别是运用了区块链的技术,它还是国际比较领先的技术,这是我们自主一个核心竞争的优势,现在也正在申请国家著作产权的一个专利。第四点是我们的实体店,就是我们全国连锁的实体店,我们跟4S店不一样,我们叫做三轻五重。

   中国网:什么叫三轻五重。

    张幼标:这个就是刚好跟4S店完全可能不一样的地方,这三轻我们就是指轻场地。

    中国网:为什么要轻场地?

    张幼标:轻场地就是轻资产的意思,我们不像4S店一样,一家店很大,我们是精品的店一些体验的店,所以说我们不需要这种轻资产运营,互联网本身就是要轻资产运营,所以第一个是轻场地。第二个是我们轻库存。

    中国网:这个轻库存如何能做到呢?

    张幼标:因为我们是全国连锁的店,我们每家店我们只放几台展示的车辆,大部分车都在我们VR的系统里面,就是我们的视频系统里面,通过我们的客户端,大家点击,像银行的这种柜员机一样。

    中国网:但实际咱们是有实际的现货是在哪里的? 

    张幼标:每家店摆的车都不一样,可以全国调动。

    单洪勋:就是我们每家店都有车,我们库存量不大,我们比方说每个店里面有五台车,但是我们全国的店都是我们仓库,我们任意可以调车,所以我们就轻资产,轻库存。

    张幼标:还有一个轻利润,这是三轻,利润我刚才说了,我们不是说主要把这个盈利点放在车价上。

    中国网:这个也是我想问的,相信消费者也是在这个地方有疑问,你们既然是做相当于汽车的销售,可是你们说你们的盈利点又不在汽车的差价上,那你们的盈利点是哪里?消费者肯定会有疑问的。

    张幼标:其实这个很好理解,就像好多现在的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它的盈利点不在这个产品的价格上,像我们微信免费下载,还有天猫、淘宝那些商品,它的运营商,阿里巴巴它不是靠卖商品,卖商品多少跟他没有关系,他把整个打造成一个平台生态,做强它的一个附加值,平台经济它比较注重的就是人流、资金流,数据,它的核心价值是在这里。

    中国网:主要是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平台,让整个平台让它运转起来。

    张幼标:对对对,不是在商品本身,对平台运营上来说,对我们也是一样,所以最后我们是轻利润。这五重我们更多的就是我们的线下的店,要场地小但是我们要重装饰,重它的功能,刚才说了我们的功能很齐全。重服务,提供这么一个16S的服务,包括重产值,我们就会说把规模,把它做大,发挥一个规模品牌的一个效益,所以说我们就是全国各地准备建200家店,明年要建100家店。

    中国网:现在咱们在全国大概有几家已经开起来的?

    张幼标:现在差不多已经将近10家,很快就开始开业了,五、六家就开业了。

    中国网:咱们明年的目标是?

    张幼标:明年是100家左右。

    中国网:明年一年的时候可以增加90家吗?在现有的基础上。

    张幼标:差不多,因为我们已经签约了4050家,在筹备。

    单洪勋:现在有的在找地方,有的在筹备,装修,过完年大概三、四年月份就爆发式的。

    中国网:明白,其实但是2016年已经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了,就等着2017年呈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的阶段。

    张幼标:是的。

    中国网:刚刚张总有说到房车的这个领域,像更多的咱们在城市里面见到的汽车销售,更多的就是一些轿车,包括商务车,房车的销售在咱们店里面是很少见到的,但是经营房车这一块可否为大家介绍一下,请单总来说一下。

    单洪勋:这个房车我们也是响应国家的发展,房车旅游产业响应国家的号召。然后我们其实在国家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就开始在着重这一块的布局。

    中国网:您说起来国家的政策应该是在今年的918号,国家出台了一些关于房车的政策。

    单洪勋:对对,房车要发展,应该没记错是2017年要发展2000家房车营地。

    中国网:其实房车进入咱们中国市场的时间是很短的,国家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来辅助房车的市场发展?

    单洪勋:它就是带动发展整个的中国的旅游产业,它也是一部分,现在的旅游其实在国外,像在欧洲、美国这些发达国家,这个房车有一百多年历史,中国刚刚开始,说实话现在中国的房车这个为什么销售有一个瓶颈,一个阻碍,就是在咱们房车的营地建设不够,我买完车出去玩到哪停,它是有上水电,上水下水还通电,它跟你一个移动的家是一样的,所以说如果不把这个通道打通,房车营地建设不做好,那你这个车销售肯定就谈不上销售。

    中国网:对,你买了你没有办法使用。

    单洪勋:所以说中国这个房车的发展肯定这是一个最大的瓶颈。

    中国网:所以国家的这个政策是帮助房车往旅游方面的发展,就是让这个家给移动起来。

    单洪勋:对,现在国家又提出一个体育旅游。

    中国网:体育旅游这个如何理解?

    单洪勋:体育旅游就很多了,包括房车、游艇、滑雪、直升机、飞机、游艇这一类的登山,就是建一些综合性的旅游场地来提供给大家,就是国家现在正在提倡体育旅游。

    中国网:咱们房车的这一块用于销售还是说仅仅是指房车的旅游?

    单洪勋:我们是两块,销售这块也有,我们跟国外的车商有合作,跟国内的车商也有合作,但是我们主要是现在在打造什么,就是说旅游房车文化基地,就是所谓的房车营地,房车营地是一个小的部分,其实它占地就50亩、70亩、百十亩就差不多了大概,但是我们这个是跟旅游配套的,比方说有宾馆,就是根据当地的一些它的地理位置地理情况,比方有无动力滑翔,有游艇,有直升机,这些我们都会有考虑,包括农业方面的,高科技农业这一块,就是蔬菜水果这一类的,就跟以色列的那种滴灌技术,跟他们以后可能也有一些合作。

    单洪勋:另外,我们主要是终端用户,我们终端打造的比较好,就是我们的合作商,我们是这样想,在国内要建,只要和我们的合作商他所在的地方如果有旅游资源,我们就进,但是不是很密集型的,我们就是依托我们这种合作形式来建我们的房车基地,这是我们的优势,以后是这种想法,现在已经开始了。

    中国网:那未来咱们想要把这个房车基地打造车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单洪勋:依托我们的终端优势,我们应该能打造成我们全国第一,我们有这个信心。

    中国网:房车要打造成全国第一其实也是不容易的,因为它的体积也好,它行驶的路面,包括需要的东西也好,其实比起来传统的轿车还是有区别的。

    单洪勋:我们有这个优势,我们在终端,我们有终端优势,为什么我敢说,我们如果300家,全国300家就是我们的合作商,那么300家,我们建一百家的房车营地,我一个企业,那是不是我在目前来说,两三年之内,三四年之内我是不是全国的老大,我是依托我们的终端平台。

    中国网:这是房车这块领域,刚刚张总说的七大优势其中有一点说到了汽车的理财,咱们更多其实很多之前都说汽车是一个贬值的产品,比起来房子来说,你买的那一刻就预示着你再转手卖它一定是低于你原来购买的价格的,这是咱们之前的一种概念,您的这种汽车理财我们如何去理解?

    张幼标: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传统的汽车理财的一个创新和发展,我刚才说了我们要跟银行合作,推出很多创新的理财产品,包括就是我的车我在开的时候我可以拿去抵押贷款,也拿出来去理财,这样的话就是我去理财的收益会高于,一般来讲会高于银行的利息,这样中间的一个差额,就是以车养车的意思,这是一个简单的一种说法。比较重要的我们现在平台推出的就是说,我们免费注册的会员参加团购定车的时候,互联网平台经常都搞一些团购活动,大家都知道像双十一等等。团购定车的时候我们会赠送给他我们的车宝积分。

    中国网:您刚刚说的这个车宝积分,这个车宝积分对于消费者来说重要吗?

张幼标:这个非常核心的一种创新的模式。

中国网:相当于钱了

    中国网:那要怎么使用它呢?

    张幼标:我们这个积分跟传统的商业积分不一样的,我们银行信用卡,包括去商场都有积分赠送,我们跟传统的积分来比的话,我们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首先,你是必须持有积分的这些我们的团购会员,你才能享受到我们整个的产业链,各种产品的服务最优惠的价格,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我们赠送的积分可以当现金使用,不管是你买车也好,保养车也好,可以当现金使用,因为我是赠送给你的积分,可以当现金使用。第三点就是,你也不想使用了,我也不想修车,也不想干什么,你可以在我们内部进行转让。

    中国网:积分还能转让呢?

    张幼标:对,转让给一些内部会员。

    中国网:通过转让也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收益。

    张幼标:对,而且我们的积分是限量赠送的。

    中国网:这个也是我想问的,积分获得的渠道是什么,是不是我每天登陆我就可以有积分的收益,因为很多地方是这样来获得积分的。

    张幼标:我们是只能参加我们的团购活动团购定车活动,比如是我们搞一些促销,你报名参加团购了,交一些定金,我们就会赠送给你一些积分,这是积分的来源,我们是赠送的积分。这样的话因为我们是有限量的,随着业务的发展,需求就会越来越多,因为我有积分,我能享受最优惠的价格,我能当现金使用,也许的话人家就需求越来越大,但是你的量是限量的,这样就会造成积分它的价值价格会不断的扩大,这样的话就是赠送的积分,它就为你在消费的时候省钱,可以当现金使用。可以享受优惠价,同时转让,在内部转让也好,包括到数字积分的交易平台去转让也好,都可以获得收益,所以说是又省钱,又赚钱,这是参加我们的团购活动,通过赠送的积分,获得省钱和赚钱。

    中国网:您刚才说的,以车养车的概念就是只能说我开着车,我用车来抵押,然后我就可以参与理财产品,这样相当于我买车的钱又慢慢的回来了,只是这样一种方式吗?还是说有别的一种用车来理财的方式?

    张幼标:实际上车理财有很多方式,目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发展,比如说我开了一台豪华车,我突然要急用钱,我也可以除了银行抵押,还可以在互联网平台,进行抵押借款出来。

    中国网:这个抵押会不会因为你一旦用了以后就会有一个折旧,在咱们这个平台上,这个折旧率高吗?

    张幼标:我们的折旧率对行业来讲我们是偏低的。

    中国网:就是给他一个比较实在的价格。

    张幼标:对对对。

    中国网:咱们走的电子商务的路线,相当于其实汽车的销售是一个传统行业,它跟电子商务的结合,线下线上相结合其实是一个创新的过程,那在整个创新的过程从416的跨度, 咱们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是经历了一些难题的,当时经历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觉得?

    张幼标:我们这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复杂的工程,我们筹备了三年的时间,各个方面我们都在创新,不管是我们打造的互联网平台还是配套的汽车理财的创新,包括对汽车整个产业业务的梳理,实体店的地位等等,我们都是全面的进行创新,我还是说,作为互联网来说它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新,在这个创新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最大的困难还是电商平台的研发。

    中国网:电商平台的研发就是咱们自己APP软件的研发吗?

    张幼标:对,APPPC端的。

    中国网:就是线上线下能够连接起来。

    张幼标:对对对,因为电商平台的研发大家都知道它研发的周期很长。

    中国网:包括测试,包括不断的去知道它是否好用。

    张幼标:是的,是的。包括它的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也很快,还有一个它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大,特别是是我们2013年我们就开始研发这个平台,如果说2013年那个时候定的版本到现在来用肯定是不适用的,因为互联网的技术更新非常快,我们已经不断的,研发出来了,这个又发现过时了,又有一些新的技术出来了,我们从最初的1.0版本现在已经上升到了4.0版本,这个研发的速度更新非常快,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最大的困难。当然了我们的团队都很棒,我们的研发,包括内外行业的一些专家给我们指导,给我们帮助,还是我们能够克服一个一个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网:就像您说的一个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肯定是它的团队包括人才的能力支撑解决了这个难题,想问咱们的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方法有着什么独到之处?

    张幼标:我们因为是一个创新的,我们怎么样去处理这样一个关系的问题,互联网也好,汽车业也好,包括配套的一些汽车金融理财也好,我们都是请的这个行业比较资深的一些人士,通过资深的人士就带领我们一些年轻的团队,非常年轻,都是90后为主的敢于创新的,就是一个中青年结合的这么一个团队。

    张幼标:通过我们非常严格的这么一个培训、审核,因为人才的一个引进它是多方面的,除了传统的一些到人才市场招聘,包括猎头,包括行业一些学会、商会的推荐等等,它是一种方式才能真正找到我们志同道合的创业的团队。

    中国网:因为人才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太重要了。

    张幼标:是的,他是最核心的。

    中国网:所以就想知道咱们的核心团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

    张幼标:这是我很骄傲的地方,就是我们筹备了三年,从2016年初开始发展,就这一年的时间我们发展的速度非常的快,我刚才说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是就是我们的创业的团队是非常有创新精神,就是有这么一个共创共融,敢于挑战这么一种团队的精神,这个是包括我们的人才储备也好。

    中国网:那也需要领导者有凝聚力,将这些人才凝聚在一起。我知道咱们的车是从平行进口,肯定是意味着它从国外进过来的,咱们的终端是国外的市场,在未来会不会打入国际市场,打开更大的这样一个市场,在互联网最具发展的领域,您觉得未来咱们除了在国内,在国外有着什么样的规划?

    张幼标:我们这个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就现在目前我们刚开始是以中国市场,特别是前两年三年我们以中国市场为主,未来我们会这样的一个我们的像PC端,APP我们的电商平台,整个商业模式我们可以复制到国外,而且我们快的话就明年底我们就推出我们的英文版,走向国际化把我们这个模式。

   中国网:如果咱们这种模式,您预测一下在国外的市场它的发展会是怎么样的?

    张幼标:现在反响是非常好的,因为现在我们正在利用国际思维,一个是引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有很多一些大的一些财团也是很感兴趣对我们这个项目,希望能够成为合作伙伴。那么就通过前期的一些调研,他们认为我们这个模式在国外还是非常的一个。

    中国网:有吸引力的模式。

    张幼标:有吸引力的模式,包括在资本市场它的吸引力那种都是非常高的。

中国网:终端咱们车的购买是从国外,咱们拿到中国市场来售卖,可是如果你要进军国际市场,就是在他们的地盘买车,并且你们要卖给他们, 咱们如何有优势占领市场?

单洪勋:我们平台不买他们车了,让他们的车放到我们平台上来卖。你肯定没优势,你到他那去你拼不过它。

    中国网:因为你要本土买还要本土卖。

    单洪勋:所以说我们把这个平台打造好以后就等于是一个销售平台,你拿这个车放在我平台上来销售就可以了。

    中国网:国外现在的电子商务也是很成熟的,它没有这样一种类似的平台?

单洪勋:很少,它没有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的好。

中国网:因为中国现在的确整个电子商务,真的是非常迅猛的一个发展,而且咱们的人才辈出。

单洪勋:应该说世界第一。

中国网:真的很骄傲。

    李惠:应该说主要是市场,中国的终端市场相对来说国外,始终很多国家,它要到中国来进行贸易,它就是因为市场,应该是市场决定了这个地位我觉得。

    中国网:有道理,再加上中国人数上。

    单惠:人口红利,起到的也是一个积极的作用。

    中国网:那说起来咱们梦想咱们肯定现在更多老百姓提到一个词叫中国梦,中国梦其实包含的含义很多,它是民族的梦,是一个大国的梦,同时每一个人心中同时也有自己的中国梦,想请问张总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张幼标:中国梦也是我心中的梦,作为汽车业行业互联网的一个新兵,我这样说自己,我们就是希望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开上物美价廉的车,因为大家特别是高端车,豪华车在国外都是很便宜的,未来随着各方面的政策,包括我们商业模式整个产业的布局,我们会希望就是说我们的老百姓能开上物美价廉的车,包括我们要打造我们民族自主品牌的新能源的汽车包括房车,这是我们的规划,我们正在规划,明年我们要开始实施。这么一个高端的车。

    张幼标: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国的汽车制作工业水平还是比较落后,对比欧美发达国家来讲,你看一下现在大街上跑的那些高端的车,基本上全是外国的车,我希望的话有朝一日,随着我们平台的国际化,希望我们的民族自主汽车工业品牌能够走出国门,在国外我希望看到很多我们中国品牌的车,为我们的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在国际上有竞争力,这是我们为什么要打造这个平台的目的,我相信的话在我们国家特别是“互联网+ ”的行动计划,包括“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等的实施,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也坚信在这样的一个大好的环境背景下,我们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网:太好了,谢谢,您的中国梦相信也是很多中国人的梦想,咱们私下平常也再说,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在咱们的马路上看到更多是咱们中国自主研发的,咱们民族品牌的汽车。

    张幼标:对。

    中国网:就像您说的,再往大一点,咱们希望有一天在国际的马路上,世界各地的马路上看到的都是中国制造的一些汽车,说明咱们的质量也好,咱们中国商业地位也好,在世界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那两位也都发表一下自己中国梦的一个感想吧,作为一个结尾,单总先来说。

单洪勋:我的中国梦也是跟张总的,我也是想我们把自主产业的,我们中国自主产业的产品销到国外,并不是我们去买国外的产品。

张幼标:现在是进口,我心里也很痛其实。

单洪勋:我也希望大家争先购买的是我们的自己的产品,当外国的一些老百姓也是争先恐后去买我们自己中国的产品。另外我们是想我们打造一个,这也是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个秘密,我们想把国外的资金引进到中国,让它服务我们的中小型企业。

    中国网:帮助咱们中国发展中国的汽车行业。

    单洪勋:不单单是中国的汽车行业,乃至中小型企业,我们把国外的资金,让国外的钱服务于我们中国企业,这是我的中国梦。

    中国网:谢谢,随着咱们越来越好,相信国外的一些资金也自然会引进过来的。

张幼标:像我们数字积分的交易平台就是全球性的。

张幼标:希望外国的更多的全球的投资者来购买我们客户的积分,若我们客户更受益,包括一些为很多中小企业解决一些产品的销路问题和市场资金的问题。

    中国网:您这个积分在最初设立的时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的市场,其实是已经是布局好了。

    张幼标:对,单独是打造了一个数字积分的这么一个交易平台,是全球性的,马上会推出了,已经全部筹备完了。

    李惠:我觉得跟他们一样,跟我们的董事长和单总一样的,所以我们才会走在一起,因为作为每一个,我觉得作为每一个中国人,中华民族每个人心理的情结,我觉得这都是,我们希望提高我们,除了一个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荣耀以外,我觉得还有一个,真的一个消费者的那一个满足感,我也是一样的,跟他们一样,也希望把这个愿望也好,梦想也好,或者是祈愿也好,最终让它实现。然后让我们所有的消费者,不管是他们开豪车也好,普通车也好,都是开的我们自主的品牌,让它走向国际,谢谢。

    中国网:谢谢,非常感谢三位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说起来中国梦我也想说一下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说起来有点大,但是真的是真心话,我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繁荣富强,希望人民生活都越来越幸福,这就是我的中国梦,那我希望有一天就像三位介绍的一样,我们不仅在自己国家的马路上看到中国制造的汽车,我们也希望能够去往全世界各地的时候也能够看到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那个时候我们中国人无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