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丽:智能交通助力化解拥堵 科学管理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7-01-13 17:4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徐丽: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徐丽:智能交通助力化解拥堵 科学管理更重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7年1日15日16:20
    简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9日发表了中国首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总结了中国交通运输的建设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推动运输服务绿色智能发展是未来的重大任务之一。中国访谈就此采访了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徐丽女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9日发表了中国首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总结了交通运输发展的建设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推动交通运输服务绿色智能发展是一项重大任务之一。为此,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徐丽,请她来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白皮书指出,在未来5年,推动运输服务智能化发展是一项重大任务,那么想请问一下您,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2017-01-13 17:20:30

  • 徐丽:

    绿色发展体现在哪?大家一看外面的空气,一看天就知道了。绿色发展是我们最好的发展,让大家享受便利交通的时候不要对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或者是用最少的代价给我们带来最大的交通便利。那么智能发展最理想的就是我们随心所欲地出行,很方便地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而且非常可靠,非常安全。这是我们大家能理解的绿色和智能的一个目标。但是5年之内不可能这么快,至少是体现我们的一个理念,让出行对环境影响更小,让出行更方便,这就是绿色智能真正的核心。

    2017-01-13 17:26:26

  • 中国网:

    所以您认为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是可以同时实现的对吗?

    2017-01-13 17:29:21

  • 徐丽:

    对呀,智能你可以理解为一种手段,智能的方法,也可以理解成一种结果,便捷、可靠,都是可以的。智能绿色是可以一体理解的一个概念,可以通过智能的方法实现绿色的发展,也可以实现更加智慧的、便捷的出行,我觉得就是智能的核心理念。

    2017-01-13 17:30:05

  • 中国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庭小汽车的增加,几乎全国所有的中小型城市都出现了交通拥堵问题。那么想请问一下您,您认为未来交通的智能化发展对于缓解交通拥堵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7-01-13 17:36:27

  • 徐丽:

    我们很直观地觉得汽车增加了,城市就一定要拥堵。可能我们要想一想这个问题,是不是汽车增加必然要带来拥堵?而不能一拥堵了就说(是因为)小汽车增加了。因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车。当然,客观上说,车多了,城市面积这么大,肯定会影响交通,那么怎么去解决拥堵的问题?从车的角度入手是一个方面,但不是唯一的方法。比如,限行,不让大家买车,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被动的措施;更主动的措施应该是在城市规划、城市的公共交通配置上,或者是大家出行的理念,在出行的管理、需求的管理上做更多的工作,然后配套这个小汽车的政策,才能让大家在需要用车的时候能够有自己的车,但是又不给城市带来这么大的拥堵问题 。

    2017-01-13 17:36:44

  • 徐丽:

    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智能”是一种手段,更科学的管理也是一种手段,更好的规划也是一种手段,如果从智能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它应该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包括对你出行的引导,包括你的应急状态去解决,这些都是可以的。但前提我觉得还是要有合理的规划、合理的管理、准确的城市发展定位。比较连续的、可预期的小汽车的政策,让公众有一个明确的期待。不要今天说,突然明天就限行了,大家有车没车,需求的人都去买车,就造成了这种,我觉得这是管理上的不当带来的。我的概念是不能把拥挤和小汽车直接变成一个对立的矛盾,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你说拥堵那就限行吧,那就控制购买吧,我觉得这个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对策,还是从智能的角度多想想吧。

    2017-01-13 17:37:01

  • 中国网: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的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在未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呢?

    2017-01-13 17:37:13

  • 徐丽:

    这些年随着环境问题大家越来越关注,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网络大数据、移动数据技术的发展,实际上在绿色和智能方面的进步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我们现在出行方便多了,我们现在走在路上看到公共自行车多了很多,公交也很方便,我们自己都能体会到绿色和智能的进步,但这个还是离我们的期望远远不够的。欧洲国家已经提出了零排放概念,零排放实现出行,出行可靠、安全、零死亡这种概念,我认为这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绿色,将来随着新能源的出现,太阳能的出现,清洁能源的出现和100%的使用,真正实现零排放;通过智能、高科技应用实现我们的零死亡,出行的可控、出行的随心所欲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那要做到这个可能要有一套措施,我们将来要达到这个目标,现在从技术上做哪些准备,管理上做哪些准备,在政策的引导上做哪些准备?包括我们这些汽车时代长大的人,我们的出行理念,我们的交通观念怎么做准备?我觉得它是一套系统工程。这次这个白皮书里面谈到这些理念,白皮书很短,在白皮书背后,交通运输部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交通部提的“四个交通”的发展是两年前就在提了——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综合交通,后面都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研究,都是在朝这两个方向努力,所以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2017-01-13 17:37:5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专业而系统的解答,也再次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后期:刘哲)

    2017-01-13 17:40: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13/20171131484293164988_347_3.mp4

图片大图:

  •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徐丽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郑亮

  •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徐丽。

    中国网 郑亮

  • 徐丽所长表示,我国交通运输在绿色和智能方面的进步每个人都能体会到。

    中国网 郑亮

  • 徐丽认为,绿色发展是最好的发展。

    中国网 郑亮

  • 徐丽所长认为,通过智能的方法实现绿色发展,也可以实现更加智慧的、便捷的出行,这是智能交通的核心内涵。

    中国网 郑亮

  • 徐丽所长说,交通运输部这些年为智能交通和绿色交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网 郑亮

  • 徐丽表示,交通部提的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这四个交通,后面都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网 郑亮

  • 徐丽表示,交通部提的“四个交通”后面都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