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出生性别比已降至113 推进性别平等才治本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翟振武: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翟振武:出生性别比已降至113  推进性别平等才治本

活动描述

  •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7年2月13日18:00
    简介: 国家 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 2020 年全国总人口在14.2 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和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作出了怎样的安排,推出了哪些新的举措?就这些话题,《中国访谈》邀请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翟振武教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采访!

    2017-02-13 15:52:00

  • 中国网:

    除了人口数量之外,结构性的矛盾也是目前我们面对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看到中国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一直以来也很受关注。《规划》当中提出,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使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那么想请问一下您,这样一个问题由来已久,为什么一直以来得不到改善?您认为,真正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需要一些什么样的保障措施呢?

    2017-02-13 16:07:12

  • 翟振武:

    中国出生性别比确实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正常的出生性别比应该是106,在大样本、大规模的人群当中——一个家庭不算,因为家庭你可以生5个女儿,你也可以生5个儿子等等,比如说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一个省、一个国家,大规模的出生人群去统计,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恒定的规律,每生100个女孩,大概要生105个左右的男孩,这个不分人种,黑人、白人、黄种人,也不分民族,不分地区,比如说中东地区、北美地区、亚洲地区、欧洲地区,都是一样,这是一个人口的规律,出生性别比基本恒定在105左右。

    2017-02-13 16:07:45

  • 翟振武:

    中国以前的出生性别比也是很正常的,大概在1985年以前基本是在106、107左右,很正常。从1985年以后我们的出生性别比就逐渐地上升,到了2000年左右,大概我们的出生性别比上升就很高了,能达到120:100,每出生100个女孩,要出生120个男孩,这还是全国范围内。在相当一部分省出生性别比都超过了120,有些省达到了135:100,每出生100个女孩,要出生135个男孩。这个也引起了大家高度的关注,在媒体上大家都关注说,今后我们会出现几千万个光棍,等等,都是由于出生性别比偏高引发的问题和议论。这个偏高的时间又比较长,我们从1985年一直到现在,出生性别比以前至少一直在113以上,过去十几年大概平均都在118到120左右的这样一个区间。

    中国人口的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程度之高,维持的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这对中国未来的人口社会的影响也非常巨大。大家经常议论的关于几千万光棍的问题,这是可以明显地看到的一个问题了。

    2017-02-13 16:08:51

  • 翟振武:

    在过去的几年,国家一直在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出生性别比偏高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强烈的男孩偏好。这个在中国还是存在的,有的地区弱一点,有的地区就非常的强烈,城市里面弱一点,但像广东的男孩偏好还是比较严重的,虽然它很发达,但还是比较严重的,福建也都比较严重,整个中国有这样一种男孩的偏好。

    但是男孩偏好几千年来就有,我们以前的出生性别比并不偏高。为什么在1985年以后出生性别比偏高了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超声波诊断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超声波(检测仪)现在是很小型的,功能也都够,袖珍的、便携式的超声波(检测仪),如果一个妇女怀孕14周以后,用超声波能够透视诊断,那么就很容易鉴定怀的胎儿是男孩女孩。一个妇女要想生男孩,不想生女孩,她可以来做超声波的性别鉴定。如果要是女孩,她就做一个人工流产,因为14周的孩子还不是很大,如果是男孩,她继续保持下来怀孕。

    以前有男孩的偏好,但人们做不到去诊断,孩子只有生下来你才知道是男孩女孩,现在人们在没生之前或者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能知道是男孩女孩,技术上为男孩偏好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而且超声波很普及,现在在农村有很多游医都可以做,虽然国家在禁止,管这个叫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但毕竟还有很多游医在做这方面的事情,所以在技术上就使得它成为可能,使中国的出生性别比从1985年以后偏高的程度就很高。

    2017-02-13 16:08:56

  • 翟振武: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使男孩的偏好变得更突出,就是因为生育的下降。以前能生5个孩子、6个孩子的时代,虽然也有男孩偏好,但是她平均都生五六个孩子,一般她生五六个孩子的时候其中能有一两个孩子是男孩,他就能够实现自己有一个男孩的愿望。但后来随着生育率的下降,不管是个人意愿还是生育政策的限制,只能生两个孩子,她生了第一个是女孩,生第二个,她就务必要在两个孩子之内生一个男孩,这当然就有更多的意愿和倾向来寻求胎儿性别鉴定,寻求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

    这种情况我讲的主要是因为生育率的下降,人们不想生更多的孩子了,男孩的偏好和追求男孩的行为就表现得更突出了。这个在韩国就很明显,韩国没有中国这样的计划生育限制,韩国当年有一阵出生性别比达到116,为什么呢?因为生育率降低了,很多妇女不愿意多生孩子了,她要追求男孩的这个观念没有转变,他们也要在两三个孩子之内务必要得到一个男孩,他们也有大量的胎儿性别鉴定出现,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也出现了,所以,韩国的出生性别比一度达到116点几,117左右这样的高水平。

    2017-02-13 16:09:21

  • 翟振武:

    中国这几个因素都叠加在一起了,根本的因素还是男孩偏好,技术上的普及和发展使实现男孩偏好的愿望变得更可行,同时又由于生育率不断地在下降,也跟生育政策的限制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在八十年代以后,我们的出生性别比就越来越偏高。

    2017-02-13 16:10:45

  • 翟振武:

    最近几年,出生性别比有所下降,我们从120左右下降到118、116,在去年终于降到了113,这是过去十几年当中没有的这么低的出生性别比,出生性别比偏高的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这个治理分两个方面,一个是治本,一个是治标。

    先说治标,大家都知道打击“两非”: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这个是不允许做的,法律、规章上是禁止的,但是还有很多人在偷偷摸摸地做。出生性别比偏高这么高,就证明在实践上一定有大批的人做了胎儿的性别鉴定,做了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所以,在最近几年“治标”的工作,“打击两非”的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全国农村、城市、各个医院,都可以看到禁止胎儿性别鉴定做得比较彻底,出生性别比下降得比较快。

    2017-02-13 16:12:57

  • 翟振武:

    另一方面是治本,因为人们追求男孩的愿望和心情的产生也不是凭空产生的,我们社会上还存在着很多男女不平等,跟重男轻女这种观念有关系,而这种观念又来源于社会现实的存在。举个例子来说,在农村以重体力劳动为主的条件下,落后地区的农村人们还是愿意要男孩,因为在生产当中男孩的贡献比女孩要大得多。城市就小多了,城市像做记者这一行,男孩和女孩的劳动和能力就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如果要把你们都放到农村,你立刻会发现男记者的贡献和能力就比女记者强多了,因为那都是体力劳动。所以,在城市里面,男孩的偏好比较弱;农村里面,男孩的偏好就比较强。这是指的经济方面。

    农村的社会保障也相对比较弱,养儿防老是历朝历代大家的一个观念,老了要指望儿子来养,还是愿意生男孩。社会规范方面也有很多,我们虽然讲了男女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上规定了,但是在现实、民间的观念当中还是要男孩承担抚养老人的义务。女孩嫁出去就算嫁出去了,她对老人(的赡养)是一种自愿的、主动的,而不是义务了。同时,婚姻基本上还是一种从夫居的婚姻。在中国,主要是在农村,女孩要“嫁出去”,男孩叫“娶进来”。男孩结了婚,他娶的这个媳妇儿成为男孩家庭的成员。女孩结婚之后就变成婆家的家庭成员了,而不是自己娘家的家庭成员。这种从夫居的方式,也使人们觉得生育男孩能扩展自己的家庭,你生一个女孩就好像不是给自己家庭里面生育的孩子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还是要追求男孩。另外,还有很多观念,传宗接代,继承香火,继承血脉等等。在农村,比如说福建、广东,宗族的观念还很强大,每家每户,每个姓都有自己的祠堂,要祭祖,祭祖时很多女性都不让进去的,只有男性才能祭祖。这个观念就是男的才是继承血脉,传宗接代的一个承载人,女儿不能传宗接代,包括祭祖,参加个仪式都不允许参加。方方面面,这是根本的原因,这个根本的原因要改变,最重要的是要追求、要推进性别平等,包括现在妇女的就业,大学生,男大学生就业和女大学生就业难度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重男轻女方方面面在我们的社会还存在,还体现。在这个方面要改变,我觉得这是治理出生性别比最根本的措施。

    2017-02-13 16:13:34

  • 翟振武:

    最近我们可以看到,在废除性别的就业歧视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要追求男女平等,这是治本的办法。所以,我觉得出生性别比治本、治标要同时并举,才能使我们的出生性别比下降得比较快,尽快恢复到正常。当然了,全面两孩政策也对出生性别比的下降有一定的作用,以前城市里面只有一个男孩,现在他可以再生一个孩子,男孩女孩都无所谓,再生出来的孩子对性别比都是比较平衡的,这样整个比较起来,我们整体的性别比由于生育政策的调整,会有所下降。

    当然,真正的主要原因还是生育偏好的原因,还是因为技术上有这种可行性,这方面的工作还要做。我预计,出生性别比仍然会不断地下降。随着现代化、城市化的发展,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男孩偏好的情况会越来越弱化。现在为什么城市里边的男孩偏好就会弱化一些,而农村还比较强烈?将来,随着现代化、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人口的比重越来越提高,整体上出生性别比会有所下降。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后期:刘哲;摄影:郑亮)

    2017-02-13 16:13: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2/15/20172151487140136041_347_3.mp4

图片大图:

  •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翟振武教授

    中国网 郑亮

  • 翟振武:人口性别比去年已降至113 推进性别平等才治本。

    中国网 郑亮

  • 翟振武:中国以前的出生性别比也是很正常的,从1985年以后我们的出生性别比就逐渐地上升。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翟振武教授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翟振武:随着现代化、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人口的比重越来越提高,整体上出生性别比会有所下降。

    中国网 郑亮

  • 翟振武:建立支持生育,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友好环境的建设适应了新的形势,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翟振武教授。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