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网络安全是顶尖人才的对抗
 
时间:2017年9月18日
嘉宾: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中国在互联网使用上用户规模非常的庞大,这就需要有大量的专业的网络安全人员进行维护。在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在互联网的高新技术以及大数据的背景下,互联网安全又重新强调人的重要性。本期《中国访谈》邀请到360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先生对网络安全问题以及互联网用户如何在互联网使用当中规避风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中国网:在互联网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把重点、关注点放在了互联网的高科技、互联网的技术,以及它的设备大数据。现在人们又重新开始重视人的重要性,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也将主题定为“万物皆变 人是安全的尺度”,那您认为这个人指的是人才还是有它的一些特殊的含义?

齐向东:一谈到安全我们自然就想到希望弄一个东西把它安全了。比如说最近小偷多,我们就希望买一个防盗门,如果是在网络安全上,其实我们原来也一直有这种想法,说网络不安全,说那给我买个什么东西让他安全了。这都是我们人自然的凭着经验想象出来的一些方法,但实际上不行。因为现在已经全面互联网化以后,我们所有的信息系统都是用软件和硬件来实现的,那么软件和硬件一定会有漏洞,我们的安全专家最近研究,程序员写程序,平均一千行代码就会出现一个逻辑型漏洞,每一个漏洞都会突破你所有的安全措施攻到你的网络里面来。那我们任何一个安全系统从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最后组成可能都能达到千万行的代码,也就是说我们一个系统,我们不知道的一些漏洞,可能都数不清楚有多少,那么这时候我们希望拿一个设备就防住这些漏洞百出的系统,其实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在前年的这个互联网安全大会上,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已经被网络攻击了,还有一种人已经被攻击了他自己不知道。基于这样一个前提下,所以我们再回到网络安全的本质,它实际上还是人和人之间的对抗,包括这次5月12号爆发的勒索病毒这种爆发,实际上我们的重要的物理隔离的一些网络成了重灾区,这就是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就是我们想用已防或者预防两种方法是不行的,所以防归防,人是不可缺的。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强大的安全运营的团队,在你的大数据系统里和人工系统里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不断的探测到你是否已经被攻击,一旦发现被攻击后启动快速的应急响应,把这些攻击阻断,你的网络继续是安全的。所以,我们强调人是安全的尺度,这里面就希望我们各个单位能够增加我们网络安全人才的数量,来组建专业的网络安全人才的队伍,来建立网络安全的应急响应的机制,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整个安全的长治久安。

中国网:互联网的应用可以说现在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一些手机的APP或者是一些应用程序的软件。在互联网用户注册这些APP或软件的时候,需要填写注册一些个人的信息,有一些APP可能是一些正当的经营,但有一些APP不以正当的经营为目的,而是以倒卖个人的私密信息为目的,像这样的情况互联网网民应该怎样防护呢?

齐向东:我刚才讲的说,对于用户、对于企业,我们应该组建你自己的网络安全运营的团队。但是,光靠你自己的团队就能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了吗?答案还是否定的。因为网络安全是人和人之间对抗型的产业,就像古代的打仗的时候,先由大将出来打,看谁能打过谁,那你的武功稍差一点你也就战败了,所以,这是一个顶尖人才的对抗,你只有拥有了最顶尖的人才你才能保证你的网络是安全的。对于我们一个企业来说,尤其是上千万家的企业来说,每一家都有一个顶级的网络安全人才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那么多的人才,所以,除了你自己有人之外,你还要买专业的网络安全公司的服务。因为作为一个网络安全公司来说,我们可能拥有一批世界顶级的网络安全的高手,那么这些人给你提供服务的时候,就能弥补你技术能力上的不足,那么对个人来说呢,你买一个专业的人工服务肯定是买不起,但是你一定要买专业的工具和软件,在这些工具和软件的帮助下来实现你自己的安全,刚才你说的那些APP,有毒的APP、假的APP其实有很多的手机的安全软件是能够识别这些东西的。所以,应该借助这样的一些东西。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中国网:用户在互联网的使用当中要想获得安全感就需要大量的网络安全员的维护,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员的技术水平到底如何呢?

齐向东:我觉得技术水平还是有待于提高的,因为最近这三十年信息化的发展,我们过分地强调了发展,当然这也是对的,因为我们不以发展为主也不会有今天了,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了,所以安全已经变得很重要,这个时候我们回过头来要增加安全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开始建设我们的安全人才队伍,我相信未来一定能够做好服务的。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段冰 摄像:刘凯 摄影:李佳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段冰 摄像:刘凯 摄影:李佳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