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发布时间: 2017-10-10 19:59: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因地制宜 扶贫工作精准施策

到2020年,中国要全部消除绝对贫困,不留“锅底”。围绕着这个目标,按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分类施策的要求,我国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在组织领导上,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刘永富介绍,中西部22个省的党政主要领导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832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要保持稳定。从中央、省、市、县四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抽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岗近百万人,累计下派已近300万人。

在财政投入上,中央要求投入要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有30%以上的增长。在金融投入上,“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的金融产品已经达到3800亿元。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的扶贫龙头企业,中央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利率也很低。在土地政策上,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用地给予保障,允许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内交易。最近,又进一步扩大这方面的政策,比如建村级光伏电站政策。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中央专门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且出台了支持文件。在具体措施方面,刘永富指出,首先是将这些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其次,中央各部门都要围绕深度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同时,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实行省负总责的责任机制,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确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省里必须还要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在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家庭成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在上升,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点。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扶贫办和卫计委等部门在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从基本制度层面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样的三项制度,同时补充一些商业保险,解决基本问题。现在,各省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同时,卫计委和扶贫办已经启动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正在全国实施。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王振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