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九大党章修改: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和正确指导

本期嘉宾

时间:2017年10月29日
嘉宾: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陈述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8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新的党章。此次修改党章,主要改了哪些内容,意义何在?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学习新党章,《中国访谈》特邀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专家进行解读。

陈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陈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比较一下党章新旧两个版本,我们会发现,此次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内容还是挺多的。如果让您归纳一下,您认为主要在哪些方面做了修改?它的延续性又体现在了哪里呢?

陈述: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应该这样讲,十九大通过的这个党章-28日已经见报,在媒体上公开了,从这个党章上看,应该这样讲,改动的地方还是不少。这些改动非常必要,也符合咱们党在十八届六中全会所决定的,召开十九大的时候要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相应的修改这样一个主要的原则。如果说这个改动有哪些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讲,这个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96年这个历史过程中,对党章修改的一些主要原则,这个还是坚持的;特别是党章里对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这方面的改动,应该是十九大对党章的最重要的改动,也就是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的内容,并且把这个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同作为我们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来指导中国共产党今后各个方面的工作。这应该是最大的,或者说最重要的一个改动。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陈述教授。(郑亮 摄)

除此之外,在如何坚持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的问题上),基本路线的主要依据是咱们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个方面的改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改动,它涉及到我们的基本路线,也要涉及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一些方面的内容。除了这方面的改动之外,在国防建设方面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生态文明建设也增添了新的内容。这些应该说都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积累的一些经验,也是把这些成功的做法,把它上升为党章里面的内容来进行规定。

还有一些改动,比如说在条文中,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包括基层组织建设这些,还增加了一些条文,这方面应该说改动也是与时俱进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后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过程中应该加以高度关注,并且把这些新的规定落到实处。这是改动方面的内容。

如果说延续的话,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这些方面一直都是延续下来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性质还是工人阶级先锋队,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还要做到“三个代表”,最高理想还是实现共产主义,像这些基本的内容还是延续的。另外,我们这个党章,应该说中国共产党是个成熟的政党,这个成熟的政党在1945年开七大的时候,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章程就比较完备了,而且很科学,用科学理论来进行指导,形成中国共产党的党章。随后,在八大、十二大,对党章进行修改,这个党章应该说也是完备的,也是科学的。

关于这方面的延续,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总纲部分,一部分是条文部分,像这样重大的文件体例上应该说也是延续的,也是继承的,应该说基本保持稳定。条文这方面的修改,可以说十一章这个大的结构还是保留的,这个是延续下来的。但是有一些微调,就是在条文部分中加了两条,这个可以说是一个改动。但是总的来讲,从体例上、从结构上,这个也是延续的。这个问题就到这儿。

中国网: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了新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部分作了充实,主要纳入了生态文明建设,还充实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十九大又将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那么,什么叫“新时代”,新在哪儿?修改后的新党章是怎样描写这个新时代的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全党今后的工作及国家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

陈述:“新时代”是十九大的一个亮点,也可以说是十九大里面一个立论基础。因为新时代就意味着,我们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个长过程中,我们已经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着还要继续去实现第二个一百年这样一个战略目标的交汇期,就是两个一百年这样的交汇期。这个新时代,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按照当年毛泽东设想,我们中国要经过一百年才能够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等到邓小平把这个重任接过来的时候,也就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个时候已经过去了30年,从1949年到1979年,过去了30年。这70年,我们应该怎么建设?邓小平也是在这方面花费了很多的心血,也做了预测,也在这方面提出了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后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大上划分为“三步走”。

到1995年的时候,可以说这三步走的前两步,也就是当时计划要在20世纪末达到小康社会,国民生产总值要比70年代末翻两番,1995年就实现这个目标了。当时,又进一步提出,人均也要翻两番,这个1997年就实现了。从现在来看,1997年,就是20年前开十五大——十五大江泽民做报告的时候,就对即将到来的新世纪这个发展战略做了三个阶段的划分,也就是前十年要建设小康社会,要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到2020年的时候再翻一番,然后就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可以这样讲,这个目标实现应该就标志着我们的发展要进入一个比较重要的新的时期。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陈述教授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郑亮 摄)

随后,十五大以后,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对这个发展战略进行了规划,进行了设想。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奋斗,进行建设,在召开十九大期间,对咱们发展的状况,对我们国家历史性的变革进行了全面的概括和总结,可以这样讲,做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就是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报告里对这个新时代进行了完整的概括。我想,我们学党章的时候也要结合十九大上习近平代表中央委员会做的这个报告,这样就会更好地理解,这个新时代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新时代。

习近平的概括我读了一下,他这样讲:“这样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网:陈老师,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样的表述维持了很多年,此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主要矛盾的表述作了很大的改变。党章修正案也体现了这一改变。对主要矛盾的新的判断意味着什么?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又是什么呢?

陈述: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非常重要,它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如何确定自己的道路、路线、方针、政策,也可以说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基点和出发点。关于这个问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是非常重视研究和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在这个长过程中,因为它至关重要,所以,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一共做出了6次判断,也就是说加上十九大这一次一共是6次。

第一次是民主革命时期,这个时候一个规范的表述,就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这篇文章中确定下来的,全党也接受,在这个基础上就决定了中国革命怎么搞,也就是说你革命的总路线是什么,你革命的个人是谁,革命的对象是谁,革命的动力是什么,革命的前途如何,怎么去搞革命,怎么样才能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推翻呢?那你要靠统一战线,要靠武装斗争,还要把党建设好。所以,中国共产党当时的一整套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纲领都和准确判断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直接的关系。

回过头来,我们看以前,由于党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判断准确,就出现了“右”的错误,出现了王明“教条主义”错误,这就给革命带来了损失。而中国共产党能够判断这个主要矛盾之后,就一步一步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了。所以,判断主要矛盾的重要性,从这里面就可以得到历史的检验。

随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在建国之前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当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又进行了第二次判断,那个时候要建设新中国,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那这个时候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哪儿呢?毛泽东说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判断得准确,所以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巩固了我们这样一个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权。

在八大的时候,这个时候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成了,对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又进行了新的研究、新的判断,得出了新的结论,那就是强调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生产不能满足需要之间的矛盾。这应该说是正确的。所以,八大也确定了,要实现工业化,要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样正确的总路线,而且在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

但是后来,由于出现了波兰、匈牙利事件,这是1956年10月份以后,中国本身又出现了1957年“反右派斗争”这样的情况,当时对主要矛盾的判断就出现了变化,但这个变化应该说是失误的,认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是主要矛盾,导致以阶级斗争为纲,后来导致“文化大革命”,影响我们的建设,跟这个主要矛盾的判断是有关系的。所以,这方面我们也有教训,这应该是第四次判断。

你刚才所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判断,应该说是经过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在总结八大以来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对国情、对主要矛盾重新认识,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可以说,以这个为基础,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路线、道路以及理论得到了发展。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你说的这个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判断,一直到十八大的党章里,都可以这样来表述,这样来规定。

这次十九大从实际出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效、我们发展的阶段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现在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的结论)。你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除了原来那个物质、文化方面的需要、基本的生存这方面的需要之外,现在不断增长的,人民需要更民主、自由,需要在生态这方面呼吸更好的空气,能够经常在蓝天之下青山绿水之间生活,这样的愿望应该说在增长。另外,社会这方面,人民对公平正义这方面的需求应该说也是比以往要增长。对这个不断的变化,经过分析,经过调查研究,经过全党同志在理论上进行探索,可以这样讲,十九大出了这样一个判断,应该说也是十九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成果。

至于对现在有什么指导意义,我想刚才我讲的这个情况,主要矛盾的判断像一块基石一样,这个基石如果搭得好,这上面形成的理论、道路、制度,还有整个发展战略,治国理政方方面面,应该说都会针对这样的问题,以这个作为一个核心问题或者基本问题,来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所以,这个是至关重要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可以这样讲,是非常注重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今后,还要坚持人民为核心的基本立场和原则,如果坚持它的话,就要准确地判断我们中国现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如果判断准确的话,以这个作为基点,可以这样讲,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我们直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国网:党章修正案中写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时有这样一句话:“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大家都会发现增加了“美丽”两字。对于这个“美丽”,应该怎么理解呢?

陈述:这个问题也问得很好,也是需要动脑筋、需要研究才能清楚地认识的。因为“美丽”这个词单独地看比较抽象,确实让人感觉到有点虚。我们平时说美丽的时候更多的是赞美之词,但是从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这个五大目标里面的一个目标来看,这个我感觉还不能说它虚。它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这个基本路线实际上是和“五位一体”建设这个总体布局是相应的。比如说这个“富强”,应该说相应对的是咱们的经济建设;“民主”是相对于民主政治建设;“文明”是相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谐”是相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这个“美丽”实际上是对应咱们一直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方面,我们在学习党章的时候,要看到党章里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基本原则做了规定。你把这些联系起来就不会感到虚了。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陈述教授。(郑亮 摄)

可以这样讲,我们学习党章还要求和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十九大报告里面,习近平在这方面的论述、阐述应该说也是很科学、很到位的,也是从我们中国的实际出发的。如果把这个再和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那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结合起来,它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目标都做了规定。这个《建议》是中共中央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之后又形成了规划纲要,这个纲要又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那这样来讲,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这个“十三五”规划纲要那是实实在在的,国土怎么整治,怎么建立大的工程,怎么样进行监管,那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我觉得还不能说虚,应该说是实实在在的,是咱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反映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根本利益、人民这种追求向往,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

中国网:此次修改党章,增加了 “党领导一切”的条文。实际上,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说要坚持党的领导,但为什么过去一直没有将这一条写入党章?此次写入,又有什么重要的现实意义呢?

陈述:关于党的领导的问题,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为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它就要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用习近平同志的话来讲,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共产党成立就要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可以说你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这样的,共产党一直是领导着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以前没有写到党章里,但实际上可以说在党章里是有体现的,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或者是执政,应该说体现了这样一个内容,但是没有把它突出出来,这也是一个情况。

我们可以这样讲,中国共产党章程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把这些成功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这样一些理论原则和经验都写到了党章里。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党的领导这方面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在总结基础上的一个升华,一个提升。

我们为什么说是经验的总结呢?什么时候加强党的领导,对我们这个大国来说、对我们这个大党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在八大的时候,在后来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一直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毛泽东多次强调。那么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很长时间,在总结这样长期经验的基础上,邓小平1992年发表视察南方谈话。在这个谈话和之前的谈话里面,邓小平多次讲过,要加强党的领导,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可以说毛泽东经过长期领导革命这样一个过程,通过总结经验;邓小平也可以说长期参与领导革命,然后又领导改革开放,他们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也很有价值的。习近平应该说他是一个理论思维很强的领导人,那么在这方面应该说也是个善于总结经验的人。

党领导一切写在党章里,对我们当前、今后实现我们党制定的目标,或者直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历史使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党章对这个的强调,我想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个愿望。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点回答。

中国网:感谢陈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对党章修改做了详细的解读。谢谢!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刘哲;后期:刘哲;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刘哲;后期:刘哲;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