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国务院扶贫办: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责任落实是共性

发布时间: 2017-11-01 17:03: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沈秋)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2017年第五次双月媒体通气会暨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了2016年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情况。

夏更生指出,2016年摘帽的贫困县既有各自的特殊性,也有共性。特殊性体现在自然条件、工作环境、人口规模等基础因素不尽相同。但这些地区的脱贫也有共同点,主要体现在脱贫攻坚的落实上,既不会因为任务轻而不重视,也没有因为任务重而拖延。在回答中国网记者关于“2016年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的问题时,夏更生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首先是围绕目标。当地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紧围绕贫困县退出目标,统领全局工作。

第二是聚焦精准。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问题”来部署谋划推进工作。

第三是压实责任。“这20多个县,我去了5、6个,县委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对本县脱贫攻坚情况非常熟悉,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抓落实的意识。”夏更生表示。

第四是加大投入。这些脱贫县在攻坚期把主要资源力量投入到了脱贫攻坚。

第五是加强基础。“一是精准识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把每一个环节做到位,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搞准确,为应扶尽扶奠定基础。二是驻村帮扶基础。这些县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派得比较强,不能胜任的及时召回,确保一线帮扶力量到位。”夏更生介绍。

第六是分类施策,因人因村施策。这些脱贫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较真过硬,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在国家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工作比较突出,分类施策做得比较好。

“总的来说,通过我们对这20多个县的分析,主要有这几个共同特点,主要在于工作,主要在于责任落实,而不是说因为困难程度不一样,所以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夏更生表示。

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王振红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