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谈“数字丝绸之路”的创新模式
 
时间:2017年12月8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王义桅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名片,在互联网经济的视野之下,如何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中国网记者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现场,就此采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王义桅


中国网:王教授你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互联网经济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了怎样独特的作用呢?

王义桅:今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我们要打造天上、地上、海上和网上四位一体的连通。“网上”是个新的领域,网上的连通是最容易的。我们讲互联互通,民心相通、设施连通,贸易、金融、政策通过网上更加能够实现三大效益。

第一,弯道超车。很多发展中国家按照现行的国际体系,它永远赶不上发达国家,一直是被剥削、被边缘化的,“一带一路”推行横向的全球化,改变人类纵向的全球化,以中心边缘的体系给我们带来机遇。

第二,便道超车。现在大家都搞人工智能,搞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发展模式,区块链,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领域具有新的优势,他们想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人说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付,通网路。现在“四大发明”正在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实现了从便道超车到弯道超车。

第三,文明的复兴。文物局要把文物活起来,很多的文明古国的GDP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文明底蕴是非常深厚的,比如阿富汗、尼泊尔、伊朗。我们去了很多这样的国家。

中国网:如何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王义桅:现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来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第一个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可以让发展中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是便道超车。数字经济还可以帮助很多人就业,现在的发展中国家,大部分的劳动力比较便宜,比较年轻,互联网就是年轻人的事业。马云的阿里巴巴,网购里边大部分都是20岁、30岁的,40岁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普遍的是劳动力年轻,但它主要是缺少教育,教育水平不够。我们现在办了各种各样的网络培训,网络事业的发展要大量的推行教育,教育才能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所以在数字领域,现在数字鸿沟在拉大,发展中国家既面临着弯道超车的机遇,也可能面临着越来越被甩到后面的挑战。美国的创新经常是减少劳动力。发展中国家没有钱,劳动力比较便宜,减少劳动力永远是让他没有优势。

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讲的“数字丝绸之路”能不能创造一种新的创新模式?欧洲在强调节省资源。发展中国家大部分又是能源、资源很丰富的。劳动力便宜、资源很丰富,美国和欧洲的两种创新模式都是要节省它们的,这种创新模式非常不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会让他们越来越穷,更加边缘化。现在我们讲的“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是新的创新模式,创新本身也要创新的,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创造性的转化,就把他们传统的优势怎么样创造性的转化,互联网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来参与,要找到一个摆脱近代以来被边缘化的,甚至是恶性循环的,越来越落后的局面,要打造一种新的创新模式,全球新的治理模式。我们参加“大国网络空间的治理”的论坛,也会谈到这个问题,它引领的是二十一世纪新的文明,这种文明不仅是要消除过去的现代文明的恶果,不能强化它贫穷、落后越来越分化的局面。国内也是这样,要更加包容,更加平衡的发展,更加普惠。互联网用的好了,它就是一个正面的东西,用的不好,它就会造成更大的恶果。

习近平主席讲的数字经济里面不光是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要改变,要平衡的发展,让弱者和强者更多的相互包容。要有更多的数字经济,怎么帮助精准扶贫、普惠医疗,这一系列东西都是在打造中国引领新型的人类文明的模式。

中国网:在互联网经济的视野之下带来了更多风险,这些风险应该如何规避?

王义桅:现在它不断的发展,很难把未来预知的风险全部规避掉。中国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确定一些原则。习近平主席讲的,网络治理上面“四点主张”,“五项原则”,国内的网络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确立一些新的原则。不能造成新的不公平,新的贫富差距。整个世界的民粹主义、极端主义,世界的动荡都是由于不公正、不合理,贫富差距造成的。发展是解决一切的总钥匙,但是发展要平衡的发展,我们讲了五大发展理念,要包容性的发展,这个创新不能造成新的麻烦,我们正在确立这样一些原则。同时,网络空间的规则也要改变。如果你不改变这个规则,你光是投入,会加剧原来那个规则导致的不合理、不公正的结果。

通过互联网的大咖们,世界互联网的政策制定者们和国际互连网的管理者们一起来协商,为了打造这样一个结果,避免越来越大的风险。也许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结果可能不是尽如人意的,要避免系统性的风险,每一步都很精确,每一步都是很理性的。但这个是系统性的风险,就像我们开车一样,老是依赖倒车雷达,身后是个悬崖,那个雷达不会提醒你的,它只要没有障碍物就会让你倒。

为什么要防止金融危机?投资者每一步都很理性,都在算风险和成本,但是所有的集中在一起反而不理性了,个人的理性,集体的非理性。现在互联网领域一定要避免这个情况,竞争的非常激烈,每个人都在创新,每个人都在强调投资、利润。最终在全球层面、国家层面,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要避免系统性的风险,不要犯颠覆性的错误,更不能重复过去的错误。

中国网:对于落实跨境电商计划,推动贸易的自由流动和便利便捷,您有怎样的建议?

王义桅:在很大程度上,“一带一路”中国提出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的平台,它的目标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才是我们的目的。要按照这个方向来走,对于发展中国家有很多机遇。怎么把传统的文化优势变成生产力?像文化创意产业,VR、动漫现在正在创造。我们去了很多发展中国家调研,埃及的古老文明,但他们的技术非常差,都是靠法国和欧洲的国家帮助它。将来中国不仅是要自己发展好了,我们要到那些国家去投资,要把他们的文物给活起来,让它变成生产力,把几千年的文明变成金融,变成创新的源泉,鼓励他们的年轻人把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更好地挖掘。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来会在这个领域着眼,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们有的是人,很年轻,但缺少很好的教育培训,我们现在要去培训更多的年轻人。那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怎么办?他们也要培训,培训他们的官员。世界各地来学习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模式,要让他们的官员,让他们的年轻人更多的借助互联网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不要让他们的教育水平恶性循环,现在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要避免弱者更弱,强者更强的模式。

在互联网治理体系上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有些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你不能完全按照技术、资金,按照你的实力来决定话语的。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他们的话语权,从这个角度来讲,金砖国家已经在推动,中国和阿拉伯,中国中亚,中国非洲,已经大量的在做这个事情了。现在IPV6了,可以打破原来IPV5的美国的垄断。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梦想提供了很重要的条件。

我们要不忘初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也是为世界的进步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互联网创新,我们的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也要服务于这个初心,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多的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好处,避免互联网带来的风险和贫富差距。

中国网:好,谢谢王教授!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 责编:段冰 主持:佟静 摄像:郭天虎 后期:王一辰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