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结缘 她拿到林业人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 2018-04-29 00:33:05 | 来源: 富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扎根林业工作一路走来,她从未有过后悔或放弃 她说,绿色事业是毕生挚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楼君现场观察 油茶新品种引种成效

【人物名片】

楼君,女,富阳林业科技推广工作首席专家,已在营造林和林业科技推广一线工作连续15年,先后担任富阳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富阳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兼营林科科长、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

她是富阳第七、八届政协委员,杭州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杭州市党外先进人士,并先后入选杭州市“131”和富阳区“135”人才。

本报讯(记者 朱啸尘)日前,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楼君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据了解,她是富阳林业系统首位获此殊荣的人。

生长在劳模之家

从小与“林”结缘

楼君生在林业世家,一出生就身处大山的环抱。因为父母是林场职工,她从小便与“林”结下不解之缘。楼君说,从记事起,她每天早上起床,就看到父亲吆喝同事一起,穿上破旧的衣服,带着干粮,扛着锄头钩刀,上山种树。直到傍晚天黑,食堂的大爷敲起锅沿,招呼留家的孩子们吃饭时,大人们才陆续回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荒山变成了片片茂林。“所以,父辈们挥洒青春与汗水换来的绿水青山,我是万分珍惜的,从未有过丝毫懈怠。”楼君表示。

楼君的祖母和父亲都是劳模,工作后,把她领进山门的师傅也是一位劳模。“在这样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磨炼了我做事踏实认真,能吃苦、敢担当的作风。”楼君表示,自己荣获全国林业人最高荣誉,内心无比感慨:“许多林业人付出的更多,取得过更大的成绩,我是千万林业人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将更加坚定地扎根林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用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林业事业。”

楼君从最基层的林场职工开始,到县级林技人员,再到现在的首席林技推广专家,从事林业工作已近25年,在营造林和林业科技推广一线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近15年。一路走来,她从未有过后悔或放弃。“对‘林’的这份热爱,已浸入我的血液里,我挚爱我所从事的绿色事业,能为此不断奋斗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楼君说。

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事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在人生的旅程中,每个人都要经历许许多多的事情,有些事如白驹过隙,有些事却如陈年老窖,不因时光的流逝而消弭,因为它记载着青春的理想、奋斗的艰辛。在楼君脑海里,工作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第一次获得表彰。

楼君回忆,2008年,杭州遭遇暴雪,林业受灾严重,根据基层乡镇上报,富阳毛竹产业重点乡镇均受灾严重,特别是高山,暴雪造成竹林全部倒伏断裂。在当时,竹子还是很多乡镇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接到指令后,楼君和同事迅速赶到重灾区,指导当地竹农摇雪砍梢,开展生产自救,连续几个夜晚工作到后半夜,统计汇总各地灾情向上级报告,让省市领导第一时间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并通过媒体向百姓推广林业生产自救技术措施。“灾后,杭州市政府要表彰抗雪救灾先进个人,还是一名小小技术员的我没想到这一荣誉会轮到自己,这是我人生中获得的第一个荣誉,让我深深体会到‘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意义。”楼君表示。

新闻附件 楼君的林业工作成绩单

近十年来,由楼君主持承担的绿化造林和林业生态建设成绩斐然。

她作为富阳“1818”平原绿化工作主管局科站第一责任人和具体执行者,2011—2015年,累计完成155个平原绿化重点工程,平原绿化率从14.59%提升到19.3%,使富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她作为富阳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主管局科站具体执行者,2008—2013年,完成5083公顷沿海防护林建设任务,富春江沿岸宜林岸线初步实现断带合拢、窄带加宽、残带修复,宜林荒山已基本消灭。

她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在富阳累计新增香榧良种造林2.5万亩,山核桃5000亩,油茶6000亩;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林业园区4个,省级特色林业基地7个。她带领技术团队积极推广珍贵用材树种引种示范林建设;实施新技术、新品种试验实践。她本人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梁希二等奖1次、省科技兴林三等奖2次、杭州市农业丰收奖一等奖1次。

她积极投入杭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富阳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过程当中,本人获得杭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富阳于2013年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级森林城市;她负责全区各类森林系列创建工作,几年来, 5个乡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镇, 12个村创建为省级森林村, 21个村创建为省级绿化示范村,2个村获得全国生态文化基地称号。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