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勇敢 叫做坚守 有一种信念 为了绿色

发布时间: 2018-04-29 01:04:13 |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维都林场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记广西国有维都林场扎根大山无私奉献的归侨一线职工刘子历同志

刘子历,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8月出生,现任广西国有维都林场带工员,1981年参加工作,1994年入党。工作35年以来,刘子历同志先后从事生产一线营林工、护林员、木材检尺员、施工员以及后勤员等工作,现为维都林场松柏分场营林施工员。刘子历同志努力学习,认真工作,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林业一线,参与绿化植树造林、管护生态公益林、检尺伐区木材、带领营林施工,三十多年来一直默默奋斗在林业基层,把自己的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了“绿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多次被评为维都林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2016年获广西来宾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2月被维都林场选树为“维林榜样”。

一、加强学习,努力进取,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名归国华侨,仅小学毕业、没有进入林业技术学校学习的刘子历,被安排到了维都林场工作。在林场工作首先需要的是掌握林业技术。为了做好林业工作,他总是表现得非常努力,自己自觉努力加强学习,并坚持虚心诚恳地向身边有经验的人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刻苦努力和不断积累,他很快成为了一名技术能手。从原来对林业工作的一无所知,变为熟练掌握造林技术、木材测量和材积计算、地形图的辨认和勾绘等林业主要业务技能,能完全胜任自己的工作,他所负责的工地质量都成为维都林场技术标杆。学无止境,现在刘子历依然不忘加强学习。随着现代林业发展对林业技术提出的新要求,他积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用与时俱进的知识充实和武装自己的头脑,为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业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林业基层工作开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长年累月,默默耕耘,坚守林业一线

从事林业工作是辛劳的,特别是在基层一线。三十五年如一日,刘子历只为那一份绿色的坚守。参加工作的前几年,刘子历同志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和其他一线营林工人一样,扛着锄头背着镰刀亲自上山挖坑种树。当时正值祖国大力号召全民造林绿化时期,作为林场营林工的他更是激情万丈,每日在山上挥汗如雨,种下了无数孕育着希望的树苗。据他回忆,当时一天能够挖360多个暗坎,种植松树500余株。如今在维都林场生态公益林地上保存的松树基本都是他们那个年代所种植的。正是有了他们的坚持和勤劳,才使得大片荒山变成了绿林,为祖国输送大量木材,支援着国家经济建设,也为地方的生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因工作需要,刘子历同志在一线营林工岗位工作几年后,转到木材检尺岗位。木材检尺的任务看似简单,在外人看来无非就是用小钢尺测量堆好的木头的直径,然后套上材积公式便可以算出木头的材积。但实际工作中,检尺员工作的环境都是在光秃秃的山岭上,大多数时间他们都是在烈日下暴晒,忍受着毒蛇出没、蚊虫成群的工作环境。一天下来,经常是头昏脑胀、腰腿酸痛,但晚上还得加班将白天测量出的数据计算出材积量。刘子历同志在这个艰苦的岗位上坚持了11年整,他服从指挥、听从安排、再苦再累都毫无怨言,他的身影踏遍了林场所有伐区工地,经他的手检测的木材达数十万立方米,却从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从2009年开始至今,刘子历同志被安排到维都林场松柏分场营林施工岗位。在这8年时间里,刘子历同志参与了松柏分场21719亩林地造林和85467亩中幼林追肥抚育工作。尤其是在2010-2011年他还参与了分场2340亩松树残次林改造和生态公益林任豆造林工程。这两项工程施工地点山高路陡、环境恶劣。刘子历同志不畏艰难,克服种种困难,为加快施工进度,主动带上柴米油盐进山蹲点,与农民工连续同吃同住40多天,直到所有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后,方才下山。如今,这片改造过的松树林已经变成了蓄积量超过10立方米/亩的桉树成熟林,曾经光秃秃的生态公益林也已经绿荫苍翠、长势喜人。正是因为他用炽热的情怀呵护着分场的每一片林地,才使得他所负责的工地多年来从未有木材被盗、乱砍滥伐、火警火灾等现象发生。

三、苦中作乐,乐于助人,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刘子历多年扎根基层,长年居住在分场。分场的日子单调清苦,但他和分场的同事一起苦中作乐,把单调清苦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工作之余,他利用外出巡山的机会,带领大家采野菜、蘑菇,享受着大山给予的天然惠赠。闲暇时间,他与同事们参与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林业技术知识和森林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闲暇时和同事们打打扑克、下下象棋,参加林场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感受着小集体的温暖和以分场为家的温馨。

作为一名老技术员,刘子历以身作则,毫不吝啬,言传身教、手把手地向年轻技术人员传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通过“传帮带”,提升了年轻技术人员的业务知识,增强了他们做好工作、客服困难以及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和适应岗位要求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年轻同志的认可和尊敬。

刘子历同志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乐于帮助困难职工和群众,热心为职工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在家庭生活中,他同样充满孝心、爱心和责任心。在照顾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老母亲方面,他尽心尽力、无微不至。为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他经常在分场和家庭之间奔波忙碌,却从无怨言;在对待已经退休的妻子方面,他仍然关心备至,还时常鼓励妻子再找份工作充实生活;在教育孩子方面,虽然他常为自己鲜有时间陪伴孩子而自责,但却从不溺爱,从小就培养了孩子自信乐观、自立强的品格。他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继续坚守林业一线工作的动力和后盾,有了家人的支持,他才能更精心地投入到林业工作中。

 四、不骄不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绿色事业道路上

刘子历同志凭借过硬的工作能力、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全场职工的尊敬,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09-2015年,连续7年获评维都林场先进生产(工作)者;2013年获维都林场爬山比赛同龄组第一名;2014年获全国首届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2014年被我场选送参加由来宾市工会组织的“优秀工人”代表团到防城港市进行学习交流;2015年林场组织10个营林单位开展的劳动竞赛林比赛中,他参与施工管理的2林班320亩桉树林获得了第二名;2015年被推选为林场第十四届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2016年荣获来宾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2月被选树为维都林场“维林榜样”。在众多的荣誉面前,刘子历同志头脑清醒,不骄不躁,依然故我地保持着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的优秀品质,用朴实的言行实践着他当年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继续在绿色事业的道路上前行。

刘子历同志识大体、顾大局、不怕困难、吃苦在前、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怀,为维都林场全场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全场职工代表大会上和维林榜样的选树中,刘子历同志的感人事迹成了大家学先进、做先进的生动教材,感染和带动全场的职工们,纷纷效仿他爱场如家、爱岗敬业。

正是从小感受到祖国人民和党组织的关心和优待,刘子历的内心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也正是心中怀着报答组织、建设林场的决心,他三十多年始终如一日的坚守在大山深处,怀着对林业的热爱和对绿色的执着,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这些不平凡的小事,在简单的工作中,日积月累,尽自己所能发出光和热,使得林场造林绿化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和完成,使得这一方山水独秀、树木葱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谱写了一名平凡的林业人不平凡的美丽篇章。刘子历的事迹正感动和影响着维都林场的每一个林业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