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刘芳:心系群众、兴林富民

发布时间: 2018-04-29 01:17:54 | 来源: 绿色中国网络电视 | 作者: 秦诗言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绿色中国4月23日北京电(记者 秦诗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林业部门和广大务林人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进一步调动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8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表彰1名林业英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联合表彰99个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115名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113名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是林业系统最高级别的表彰项目,表彰周期为5年。

4月23日,在北京召开林业先进人物媒体见面会。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路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黄采艺主持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四位来自林业基层的优秀先进代表介绍主要事迹、工作体会与感受,分别是山东省济宁邹城市林业局局长刘芳、四川省木里林业局森林专业扑火一队班长李龙忠、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维都林场工人刘子历、浙江省富阳区林业站站长楼君。

从今天起,绿色中国将推出部分先进典型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林业故事,展示务林人的精神风貌。

山东省济宁邹城市林业局局长刘芳

2009年1月,刘芳担任邹城市林业局局长时,邹城尚有近10万亩荒山亟待绿化、农田林网缺株断档、林果产业不成规模。

山东省邹城市总面积1616平方公里,辖16个镇街、895个村居,总人口116万,境内山区丘陵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深入调查后,她深感责任重大,带领林业干部职工深入调研,提出了“花钱买活树、造林成规模”新机制,大力推行“政府投入、社会招标、专业队工程造林”模式,彻底解决了造林户“管栽不管活”和“年年栽树不见树”的问题。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又提出了“挖出石头砌墙,整好地栽树”、“企业、部门、经济强镇包保荒山绿化” 、“建设封山育林墙网”、 “退耕还果还林”等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应运而生,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她说:“让老百姓从林果业上致富一直是我思考的一个问题”。她通过多方调研外出参观学习,2012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果还林’生态富民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山、水、林、田、路、景、园”统筹规划,综合治理,逐步把邹城山区打造成为集林果生产、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富民花园”。6年来,高标准建设经济林基地100余个、17万亩,栽植各类优质果树1000余万株,惠及9个山区镇、268个村、3万户、10万余人,全市经济林总面积达到35万亩,年产果品20万吨,邹城初步走出了一条“农民得实惠、政府得生态”的双赢之路。

由于成效显著,邹城先后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等称号。在济宁市春季造林绿化观摩评比中荣获“七连冠”。刘芳先后被评为济宁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十佳林业局长,获全国绿化奖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