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饮水健康重要性

时间:2018年6月22日
简介:饮水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朗诗德以“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为企业方针,不仅在水健康领域做着自己的贡献,同时也为人类健康事业不断探索创新,贡献着自己的不竭力量。[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水是生命之源,饮水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怎样才能喝上好水,是朗诗德人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提到朗诗德,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以“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为企业方针,不仅在水健康领域做着自己的贡献,同时也为人类健康事业不断探索创新,贡献着自己的不竭力量。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朗诗德董事长朱锦成老师已经第三次来到中国访谈的演播室,今天他将和我国净水界泰斗王占生教授以及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研究员鄂学礼老师共同探讨水与健康的相关问题。

三位老师好!欢迎做客中国网!

朱锦成:主持人好,观众大家好!

王占生:大家好!

鄂学礼:大家好!

中国网:第一个问题,我想问问朱总,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到水健康领域的呢?

朱锦成:我从2001年开始就关注到水的安全和健康的问题。当年我从电子元器件这个行业,转到了水的终端处理行业。一干就是20来年,我感觉到这里面有很深的一个功课需要做,而且这十多年以来,我们也获得了一些成绩,也付出了很多辛勤的劳动。但是这些付出我感觉到都是应该的,得到的是老百姓喝水安全健康的命题。这个得到解决,我感到无比的开心,特别在我们专家给指导,专家带给我们的一些建议,我们也把这个终端饮水、末端水处理这个行业做的越来越完善。

中国网:朱总,刚才在讲述的过程中,你也多次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叫“饮水安全、饮水健康”。那接下来的问题,我想问问两位专家,这个饮水健康究竟有怎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王占生:改革开放以来快40年了,我们的水源的水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我们就是浊度,还有就是细菌、病毒这些污染。现在有很多人工合成的有机污染物,比如说化肥、农药还有一些这个杀虫剂、灭草剂等等。像这些它都是我们以前传统的工艺是去除不了的。那么现在我们自来水是想针对这些污染,大概有那么三种,一种是这个长久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它在环境里头你没有办法去除它。还有一种叫内分泌干扰物,它会影响你人体的发育成长,等等,比如说,它会影响到生育率怎么样?还有最近这个说的是药与个人防护用品,比如说避孕药、抗生素等等,人药还有兽药,用药的这些污染也是比较厉害的,现在能检测出来了。所以这三种污染物是一般的常规工艺不好去除的,所以我们自来水现在是用臭氧活性炭来去除它。臭氧可以氧化它,让它从这个大分子变小分子,活性炭可以吸附它,而且因为在充氧的条件下,这个它的微生物也可以起作用。因此我们现在凡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水质,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是我们说自来水合格只是60分,因为它是合格了。那么你要喝更好的水,结合自己的生理健康的情况,去选择比如说商品水,还有净水器等等。

中国网:刚才王教授也是给我们介绍了不健康的饮水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以及怎样选用健康的好水。那接下来一个问题想问问鄂老师,这个健康饮水对于人体的健康来说,到底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鄂学礼:对于水来看,水孕育了生命。那在这孕育生命的整个的过程里面来看的话,经历了很多的时间周期,原来说我们河里的水可以洗澡可以游泳,井里的水可以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等等,这些都能够表明水的一个重要性。同时来看也都表明对于家乡水美的赞赏,但这些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使大家这种印象越来越淡漠了,特别是近几年来,从05年之后,我们国家对于环境污染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改革的措施和行动。那个时候来看,因为环境是由空气、土壤、水三部分来组成的,水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例如现在的雾霾,那是空气的一个污染。这个空气的污染应该说整个大环境都是受影响的。在这个时候来看的话,目前来看的话水是大家都受到了质疑。虽然国家对这一方面来看投入的量很大,来进行环境的治理,但是目前来看成效比较缓慢。因为环境被污染之后,它恢复的功能是很慢,为什么提到这一点?因为水环境是自来水的原料,它如果不好的话,对于后面的产品的质量会受到影响,是有这样一个。刚才王老师也提到了,你像内分泌干扰物,像一些药物残留等等。这些目前来看的话,对于传统的自来水厂处理起来是非常困难的,那这个时候就是水源里面存在了很多的潜在性的危害。那如何去衡量一个水是否符合我们人的一个生存的健康的一个要求,目前来看,各国都是用它的饮水水质的标准来衡量,我们国家的叫做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能够达到这个标准的水,基本我们认为是安全的,是这样一个目标。这也能想象得出来,如果按世界卫生组织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说到了要进行风险评估,就是我们喝多少水多长时间?对于人的危害来看,可能有个量的概念和一个时间的概念,它有一个综合,不是喝一口就不行了,也可能有了很多的污染物在人体内蓄积,蓄积之后的话那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所以世界卫生组提到了,70岁的年龄,每天两升水,这个量,那目前现在各国的水质标准都是按这个进行的风险评估,有70年,每天两升,按这个算的话,如果到70岁的时候,基本上我们是饮用了51吨水,这在我们的人体里大家能看得出来,它不是一个水库,没有办法存水,每天有进有出。同时来看,我们这边像一个河流一样,水是一个过客,这么多的水经过我们的体内,那这样如果水不安全的话,对健康肯定会有影响。所以在这方面,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去治理这方面。但是目前来看,它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如果说想取得一个比较安全的水,或者是取得一个健康的水,那可能还需要有些其它的辅助设施。 刚才王老师也提了,我们现在主要是集中式供水,或者叫做市政供水,这个我们尽可能的去符合要求,但是这个来看并没有包括现在新出现的一些污染物。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采用了不同的方式来保证一个饮水安全,特别是朱总研究的净水器,可以把里面的污染物去除的更加干净,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们想在现阶段,净水器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措施。

朗诗德董事长朱锦成


中国网:刚才二位也提到,不管是从国家的层面也好,专业领域的层面也好,乃至是企业,或者是我们每一个人,其实现在已经是越来越多的会去关注到饮水的健康。其实从我国自古以来就在关注这个有关于水的一些哲学思想,比如说在《道德经》中就提到了“上善若水”,我知道“上善若水”也是朱总在企业文化中一直贯穿的一个核心的理念。那我想知道朱总为什么会把“上善若水”作为自己企业的核心呢?

朱锦成:《道德经》在“上善若水”这篇讲得非常好,“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它意思说,水,它是最谦卑的,最仁慈的,最平静的,最能干、最行动及时、不争都是水的一个品性。所以我们把水的这种礼德、这份内涵令人悟透了以后,我们应用到我们公司内部的治理,包括我们团队的建设,都带来一个质的变化。 道德经里面讲的非常好的一些经典的语句,应用到我们的工厂管理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们里面有讲到:“为而不争,利而不害”,这就对我们整个外部的市场也好,我们的社会大众也好,一定要有所作为,当然不要去争夺和争抢,有利于社会,但是我们不能做有害于社会的事情。所以我们在这些年来,我们把《道德经》应用到我们公司管理的一个过程当中,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变化,也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因为《道德经》是中华文化的国粹,传承了5000多年。现在我们的道德经,这里面有很多,我们说水跟道是最相近的,水跟道是一样的。所以说水的精神也就是道的精神,我们把水的精神领悟好了,那么应用到我们的团队建设,包括公司内部管理,都会带来了积极的效果,而且产生一个事半功倍的这个效果。而且我们会获得一个长远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成功。

中国网:也看得出来朱总其实对于《道德经》还是有自己的研究的,特别是您刚才对于上善若水这样一个解读,让我觉得它好像成为了一个企业的思想文化的一个灵魂所在。我想也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指引着咱们的企业更加充满了这样一个社会责任和担当。那我不知道王教授听了刚才朱老师的这个介绍有没有自己的想法?

王占生:刚才朱总阐述了一下道德经里边水的重要性,那么我认为朱总坚持一些原则,在为全社会的老百姓服务。因为老百姓喝水的问题是很重要的,而且牵涉到家家户户,身体健康。那么我们能够持久的克服困难,去做好这样的工作,实际上是造福于全老百姓。朱总这几年做下来,这个现在已经坚持下来了,而且是很有成绩,特别在西北一带。我去参观了他上虞的那个新的产业基地,那个地方差不多有50万平方米的厂房,所以这个基础都有了。那么我们坚持下去给老百姓做好事,这个本身是积德的事,是符合道德经的。

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研究员鄂学礼


中国网:好,鄂老师您有没有补充?

鄂学礼:经常跟朱总交流《道德经》方面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的的确确《道德经》是我们国祖国的一个瑰宝,是一个传统的文化。在《道德经》里边它主要讲的是思想,怎么来做人做事,对事物是如何去分析。所以朱总他们现在以道德经作为一个企业的文化,加以弘扬,使得公司里面上上下下的人的心态都像水一样的平静,平静如水一样,使得公司有个特别正能量的一个发展,他的销售队伍很庞大,每一次朱总下去的时候和他们交流,也是希望加入到朗诗德队伍里来的销售人员、新的人要融入这个文化,来讲解这个文化。所以我想这个对于一个品牌的建立,对一个公司的发展,企业文化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所以我们跟朱总交流的时候,还是非常赞同他《道德经》在公司里弘扬的问题。

中国网:好的,谢谢,朱总,刚才我们聊的大多是这个思想层面的问题,我想知道咱们在饮水领域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朱锦成:我们整个引水的技术是采用反渗透技术。这种技术我们再把产品多样化、便利化,让老百姓最方便、最简洁的一个喝水,喝到一份真正安全的好水,这是我们企业需要做的。而且让商品价格不能太高,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用得起、用得方便,用的得心应手,这样我们对社会这个产品有一个良好的传播。所以我们这么些年也在产品创新上也做了大量的功课,也得到我们两位专家给我们的指导和指点。这些年我们产品的创新的亮点还是很多的,将来我们有很多更好的产品面世,我相信会给中国整个引水的环境,饮水的一种现状会带来积极的转变,给人们带来一种福音。

中国网:正像您说的,除了技术创新以外,真真正正让咱们技术的便利落到实处。

朱锦成:同时我们也对广大的用户进行一些宣传教育,特别是科普的教育,让他们明白怎样喝水,一天喝水的量是多少,同时喝什么样的水有利于他的身体健康。这个水的科普知识,我们也通过我们营销团队进行讲解,进行宣传。这样使我们的这个受众越来越广,让更多的人得到实惠。

净水界泰斗王占生教授


中国网:我也相信咱们这项科普的工作,真真正正的能让更多的人去进一步的了解饮水健康,进一步的为自己的健康加分。那王教授听了刚才朱总的介绍,我不知道您做何评价?

王占生:我觉得现在朗诗德的产品很多,另外朱总考虑的比较远,将来比如说一个咖啡吧,也可以从个人家庭做起,我觉得这个思路还是很先进的。另外我觉得朱总考虑底下的一些工作人员,他们的利益比较多,所以叫双赢,而且可能让底下的同事得到更多,这一点我觉得朱总做的比较好的。另外我说反渗透技术在我们水处理里头,现在是最高档的技术了。就是说它是处理出来的水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的去喝。因为我们健康要从安全作为基础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有了安全的水才谈得上健康。所以我觉得现在从这一点来说,朱总坚持这个宗旨,为普通老百姓服务做得很好。

中国网:刚才王教授也是肯定了咱们朱总的这个企业宗旨,那我想问问鄂老师,咱们什么样的水才能称得上是健康的好水?

鄂学礼:朗诗德和我们国内的很多的净水企业基本是同步发展的,这些企业家原来都不一定是做水的,或者是长期做水一直在做这个事情。企业家们一直是不忘初心的去追逐追求,追求的第一个就是饮水安全的问题,这方面来看,企业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特别是在创新这一块,应该说公司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于安全生产这一块和质量保证的产品这一块来看,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做这个事情。他们希望提供的每一台机器,从机器里放出的每一滴水都是安全的,对消费者有所保证。保证消费者的安全,对于整个水处理或者净水处理来看,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技术。刚才王老师也提到了,包括有反渗透的,包括超滤的,包括有纳滤的,包括有活性炭的等等。目前来看的话,朗诗德主要选择了反渗透的技术来做这个事情,王老师也提到了,反渗透可能对安全性有更进一步的保障。因为原料不好了,可能有一些水污染的事件会发生,或者说整个生态环境不是特别好,那在这个阶段来看的话,可能反渗透的技术还是比较符合社会的一个要求,所以朗诗德选择这款产品,选择了这个技术,来进行弘扬发展,我们觉得是非常有道理,也符合现在的社会的一个发展的方向。从整个的我们国家的做净水器的这些厂家来看,有很多。总体来看给我感觉朗诗德对于研发的投入是比较大的,希望能够做出更符合中国人的一些产品,来推给我们的消费者,对消费者是非常负责任的。同时刚才提到了朗诗德的文化是“上善若水,不忘初心”,平静的完成一件事情,做好一件事情,追逐它的梦想。所以我们想在这方面来看,应该说朗诗德走的从各个企业来看是比较完善的,比较全面的。

中国网:好的,谢谢两位专家,刚才两位专家也是非常肯定了,咱们这个反渗透技术同时也是对咱们的企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望,那我知道其实咱们企业一直是以“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为企业的方针,同时除了咱们的水健康领域,咱们是以助力人类健康事业为自己的企业使命,那我想知道除了在饮水健康领域,咱们朗诗德在其它方面还做了哪些贡献?

朱锦成:大健康的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一个空气的健康,包括食物的健康,土壤的这个安全问题。所以说这个大健康的命题对我们企业来说,可能有无穷无尽的工作需要去做。特别是前段时间我们的空气净化器也面试了,也受到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我们消费者的青睐等等,这些产品包括我们还有新的一些产品,包括一些日用品,也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面世,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个积极的转变,同时通过我们产品的推广,我们让更多的人贫困的人口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得到一个工作的机会,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提升的机会。所以这方面我们工作做得比较广,而且推行的也比较有利。现在在我这个平台上就业的人数已经有3到4万人,而且他们也能赚到钱,通过朗诗德这个平台,让他们生活得到改变,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这方工作我自己一直锲而不舍地在推动着,也让他们真正能得到一个水的安全,喝水的安全健康,同时也能赚到钱。这样我们形成一个多赢的一个局面,对国家一个精准扶贫的积极贡献。

中国网:好的,说的太好了,那今天聊了这么多,我们聊了关于水与健康之间的关系,那在今天节目的最后,我想知道三位有没有自己最想说的话跟观众表达?

王占生:我认为朗诗德经过差不多20年的努力,现在能够屹立在中国的净水行业是很不容易的。因为现在国外的那些净水行业进来了,比较大的那个电器,这个企业也转向净水行业。所以朗诗德,我希望能够坚持自己的宗旨,然后不断创新,提出更好的设备为老百姓服务,能够在中国的自己这个行业里边做出很好的例子,而且作为前茅。

鄂学礼:我们喝水,就是为了求得安全,安全为了什么?为了健康,健康为了什么?是为了长寿,这个是一个逻辑。在健康中国那个规划里面,卫生部也提到了,现在我们76岁的寿命要增加三岁到79岁,那在这个里面来看,对于我们日常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对整体的一个人均寿命有一定的影响,其中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这个时候来看,我们也希望朗诗德包括我们所有的净水行业的企业们,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的设备做好,为老百姓负责,在人的健康方面来作出贡献。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自来水有进一步的提升,使老百姓直接可以用到安全的水。

中国网:好的,谢谢鄂老师,朱总,最后您有没有自己的计划?

朱锦成:我们会不断的努力,拿出更好、更优势的产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能喝到真正的好水,这是我们的一份义务和责任。

中国网:好的,谢谢三位老师今天的分享,也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有意识的去关注饮水健康,有意识地能够慢慢的会喝水,喝好水,为自己的健康加分。 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张英;主编/后期:张凯;摄像:王洁、谭勇)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