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董事、工程院院士柴洪峰:智慧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核心
 
时间:2018年8月29日
嘉宾: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 柴洪峰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扫描二维码买早点、刷银行卡/手机乘公交坐地铁,移动支付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城市越来越聪明。智慧城市建设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未来的城市生活还会发生哪些变化呢?在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我们有幸采访了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

中国网:柴院士您好,首先感谢接受我的采访,我们在这次的博览会上面看到了中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具体应用,目前中国银联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是怎样的?请您介绍一下。

图为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

柴洪峰:首先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是赶上这一轮信息技术主导的经济发展的新时期,那么在这个时期,国家决策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使市民的生活更幸福,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让市民更愿意居住。也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便捷、更安全。

银联是一个卡组织,作为卡组织就是组织所有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来共同为持卡人提供服务,那么作为卡组织怎么来创新智慧的支付,为智慧的城市来服务?这个讲起来应该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大家都知道城市生活最基本面临的是什么?四个字,吃穿住行。第二个层次就是城市居民将来的升级版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在金融支付方面要怎样配合?

大家都知道,要上大学,所以我们在500所大学里边都开展了银联创新的支付,围绕着学校校区的内外,学费的缴费,各个方面都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支付服务。还有什么?我们希望市民都是健康的,但是在大健康的过程当中,总要有得病的时候,那么在看病这个角度上来讲,怎么让看病更方便?所以我们在全国27个省,100多家的城市,1000多家的医院了开展移动支付业务,这个移动支付业务使城市智慧的程度得以提高。大家看到,这种一步步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和智慧城市的顶层规划、整体规划结合起来。但是从落脚点上要从下至上,是市民能够接受的、能够满意的,能够得到获得感的这种创新支付服务。实在落地的时候,他们才能够得到满意,才能够获得我们所说的幸福感。同时应该看到所有的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支付都要有安全的支付。

中国网:好,像您刚刚所说的,银联构建智慧城市的主要着力点是构建智慧城市服务,那么目前银联投入了哪些力量来推进这项服务?

柴洪峰:方方面面的场景配合起来来进行不断的产业升级,使所有支付创新都能够让持卡人不知不觉地感受到这种服务,而且在非常便捷的过程当中,能够更安全的来使用这些银联的支付服务。

在任何一个产业升级过程当中,有若干个创新点,要把这些创新点怎么组织起来,变成我们自主研发、推动、驱动这个市场的创新力量,我们定的技术路线是技术专利化,专利要标准化,标准要变成能够服务银行,银行服务社会,收单结构服务社会的平台化。那么大家都知道,银联也是走向国际的一个公司,我们按照这种的方式,平台要品牌化,品牌要国际化,在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我们银联的服务,那么也希望媒体向持卡人广泛地宣传:所有的游客出去用我们的银联卡都可以享受安全、便捷还有优惠的服务。

中国网:好,谢谢柴院士。那么下一个问题是,我们也注意到银联在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还广泛的联合了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系统厂商等多方力量,银联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柴洪峰就是围绕着整个产业和生态布局的专利,通过这个专利制定相应的标准,使这个标准满足我们持卡人,银联的持卡人对持卡创新服务的满意度来确定的,一切是围绕着用户这个中心的,围绕着用户来创新的支点是在那个专利,是在那个标准上。而且还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够进入市场。但是我们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向所有的合作伙伴,产业的合作伙伴、生态环境组织建设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呼吁,大家一定要一块共同创新。而且要包容这个创新,特别是在商业模式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以持卡人,以用户的利益为先,一切为用户的利益,那么才使我们的服务真正能够扎扎实实落地,才使我们创新的目标比较明确。大家都知道智慧城市,现在是生活更美好,生活是为了人,所以所有创新最后的落脚点、最后的目标都是让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那么智慧的支付、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我们怎么组织这种创新,都是有非常明确的目标的。

中国网:谢谢柴院士,非常感谢您。

(本期人员:记者/唐靖初 摄像/王一辰 后期/刘凯)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