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之下的人生智慧

时间:2019年5月14日
简介:现在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期,人们生活的节奏不断的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增加,而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本期节目邀请到一位致力于帮助人们应对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压力改善心理健康的嘉宾。[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李丹: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现在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期,人们生活的节奏不断的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增加,而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本期我们荣幸邀请到一位致力于帮助人们应对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压力改善心理健康的嘉宾,他就是临海市金峰堂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恭海先生,欢迎您。

临海市金峰堂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恭海。


李恭海:各位网友好。

李丹: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演播室,首先想请问您的就是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大众心理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您觉得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李恭海:这个因素非常多,最重要的社会本身的推动发展,社会推动发展是什么原因?是很多优秀人在推动这个社会发展,很多优秀人在推动发展之后,我们很多人都想优秀,所以他的压力自然会产生。

李丹:那您觉得现代人比较多的压力都来自于哪些方面?

李恭海:主要来自生活,因为生活本身他是没有标准的,那无限的要求自己,或者是无限的增长自己的需要,你做不到的事也想着需要就会有压力,那是肯定的。所以我们要从多种角度去看见自己,这是很重要的。假如我需要学习,就像我创造的新文化的平台就是这个道理,新文化解决更多的人就是从“哭笑文化”里面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开拓自己的思维。我主要的平台是讲维度的,这个维度我们讲的一张纸一样,有方有长有短都是个人所想的,而维度他是没有方也没有长,他的世界是无限大。我们可以有人看他是方,有人看他是圆的,在这个角度我们就可能产生更多的矛盾,社会矛盾也会产生。我们一个人哪有这么厉害把我所有的东西都学了,都做不到,但是做不到还是要去学,不管做的到做不到还是要学。我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我们古人讲的知足常乐,我们往往都是感觉我有了就知足就常乐了,其实不是这样的。知足常乐的真正意义我把他这样理解,我们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你说能知足吗?不可能的,这个肯定是不能可能,你今天想豪车、明天想豪房、后天又想豪房……知足吗?能常乐吗?不是的,我们要把这样理解,我们的方向,“足”指我们的方向,而不是指“足”。我们今天就像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我今天的方向来到这里我很满足,我很开心,就是这个意思。这叫知足常乐,当你把这话运用到生活当中去是非常有用的。

李丹:可是还有一些人说,可是我的目标就是想拥有丰富的物质生活。那必然也会带来相应的压力,你想拥有多少就要付出多少的艰辛,而这些艰辛就会给心理包括很多精神上造成压力和负担。他有没有方式可以缓解?

李恭海:他其实就不是压力的方式,你要想明白,我今天想做的东西想要的东西,你要问自己。就像挑担,你今天能挑多少你要想明白,我们往往都不知道自己挑多少,今天就像挑1000斤可能吗?那是不可能的,那个压力就自然来了。我们不需要找方法,其实很简单的道理都没有明白:可以说你想要,你只需要自己去做,去做就可以。就像我们有个目标今天想做,我不管他是怎么样,我们今天做了。我们很多人是讲结果。其实结果还有一个效果,我们(很多人想)错了,都以为我事情做了就是结果,其实效果还没有出来,我们把结果与效果搞清楚,今天我做的事情是结果,你不要认为是效果,这样就明白了:“我今天要去做”就很关键,这样的话就没有压力了。

李丹:现在自从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很多人都投入到了创业的大潮中,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愿意说我尝试着去创业,自己带来的是巨大的压力,本身在工作中很多人多多少少都存在压力,像个人要独当一面创业的话可能承担的压力会更大。尤其是对于年轻人加入创业的浪潮,有没有好的建议帮助他们疏通这个巨大的压力?

李恭海:其实我们很多压力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比如说我想去创业,想去创业要找到自己的优点,我在这个当中我是有什么特点,我有什么特长我先拿出来。我做这个行业先选定方向,然后我们可以设定目标,我们的目标往往都是设向成功的目标,很多都是这样,所以压力就来了,所以我们设定两个目标,一个成功目标和失败的目标。

李丹:有谁会把目标设定成失败呢?

李恭海:所以他不知道,所以把失败目标和成功目标同时产生,就是我们讲阴阳平衡的时候才会没有压力,为什么?我在失败中不是失败是成功,为什么是成功?假如说我现在创业,我要设定自己能亏多少钱,有能力的说我能亏1个亿,有的人说我能亏40个亿,这也是一种目标。因为他亏40个亿、10个亿和10万块钱的人他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压力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承担的角度不一样,你设定亏1000万的时候你亏100万你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我还没到亏1000万的时候,你是不是心理没有压力了?那你今天想赚1000万的时候,你只想赚1000万那肯定是有风险的。你不可能说想赚1000万没有1000万的风险。你想明白了,想明白了哪来的压力?没有了。我们往往都是我今天赚多少但都没想过赔,一赔就受不了了,那你去创业也没有意义,创业是为了生活,你把生活都搞坏了创业还有什么用?我们在创业当中又是生活,要让自己健康,这样的话我们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设定2000万的时候,我没亏到1800万的时候我都没有压力。而我们现代人没有这个目标,这样压力就来了,这是创业的误区。我认为是这种误区,我今天所讲的东西有人用上去绝对是非常好用的,这就是人生减压的最好的方法。

我们仔细想象一下,反思一下这就是一种觉悟,我们往往把自己困在一个圈子里生活,只在一本书里看到精彩,没有跳到另外一本书中看到更精彩。我们现在这个世界不仅是在这个书上的知识,我们真正的收获是这以外的知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创造的知识。我今天第一次讲这样的,其实这个有人会反对,我想想今天到这里一定要分享出去,肯定会更多人觉得好用。有人很苦恼跟我谈,说我亏100万,怎么办我着急死了,我饭都不想吃了。那我就给他分析:我说你想活多少岁,你现在30岁,你假如活到100岁的话还有70年,你把70年折成100万你说一年要多少钱?他一下子明白了。你先这样去想,还有压力干嘛呢?你还活到100岁,你亏100万元算什么呢?你一年1万块钱赚不过来吗?你一年、两年做好不就全解决了吗?100万就不用担心了。以此类推,这就是目标、方向,创业必须达到这种境界,你才会解脱这种压力。

任何人都是一样,不光是创业,生活当中也是这样。我们为什么生活当中很多人,为点小事吵架?我们哪有时间吵架,学习的机会都不够,你还吵架?这样想你就不会吵架了。人生短短几十年,把心要先打开,那这个路疏通了就无限的广。所以创业你这样做就不痛苦,压力也会减少,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办法。

李丹:那您曾经也是创业者,你第一次创业还印象深刻吗?

李恭海:我第一次学养蜂那时候我很小,只有十七八岁的时候,个子很小,只有一米五左右。那个蜂箱比我个子还要大,我没办法。蜂箱有个盖子,我背不动、手够不到,我就把盖子拿掉再背。一个人做事情他不是在于他能不能做,在于他想不想做,想不想把这个事情做好。我在这个当中我学了很多的,任何事情是要学习锻炼的。所以你不要去想(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你自然会做,你想就不会做了,你不乱想的时候就会做了。创业我第一次,我自己感觉一路走下来我都用这样的一种方法的。用我师父讲的一句话,他说一个人,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情,要一件事情做不成样样都做不成。他就教过我这样一句话我用到现在。这个过程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目标方向没有变,我今天所讲的话不一定对每个人都好用。人有两种成功,一种是物质事业的成功,一种做人的成功。我们要把两个成功都做成功这个是真正大成功的人,这个很难。所以我们只要能得到一点成功都可以,不一定说我就失败,这样去理解。

李丹:那您创业一路以来,沉淀下来的人生智慧是什么?

李恭海:就是我不放弃,对吧?不怕困难,一直就是说你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去改变,不管是有多困难,把人做好。简单一点就是把人做好,人做好了你的朋友就会帮助你。你最大的成功就是周边的人都愿意帮助你就是你人的成功。您有什么事情,朋友一句话“你的事我一定要帮你办”给你,那你就成功了。因为朋友相信你,相信你的人品。所以自己的人品是最重要的,我做这个文化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提升,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每个人其实都一样,要求自己标准越来越高的时候,你的境界也自然而然升华,对自己没要求是不可能有境界的,是这样的我个人的感触是非常深的。

李丹:那你回顾以往的人生历程也好,创业历程也好,有没有让您印象最深刻的难关,这些难关是怎么攻克的。人生中都有走到瓶颈或挫折的坎,您遇到的坎是什么?

李恭海:我们这一生遇到的坎坷是很多的,在于你怎么想。比如一个人把这个困难当成困难就是困难,不把他当成困难就不是困难。看你怎么想,你觉得这个不是困难,没了,他自然就会消化。我在做这个文化的时候是什么呢,最大的困难是每天要写新的东西。当时我做公众号“哭笑文化”平台很多人提到这个问题。其实你们都是太简单了,世界的智慧你怎么写的完?是你学不完,你得不完,你修不完,不是你写不完。所以我们要用这样的思维去思考,他慢慢的、困难也会过去的。还有一个人给你鼓励,我们经常讲的鼓励。有人可能打击你其实也是一种鼓励,不要把这种打击当成生气。这个人瞧不起我,其实是自己瞧不起自己,世界上没有人瞧不起你,你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时候才会生气,这个困难是每个人接受方式不同,道理都一样。所有的东西,压力也好、困难也好、成功也好都是一条路。成功的人道理都是一样的,失败的人道理都是一样的。假如我把困难解决问题走好了,这条路都走好了,把困难解决掉,自然而然会化解这些东西。

李丹:您说到的也让我的思维更加开拓,有些观点我还蛮赞同的,您刚才说到一个困难的一个转化思维方式,看你拿什么角度去看困难,也让我想起来了曾经一句话叫做:你说别人在你的伤口深撒盐很痛,那说明你身上自有溃烂的地方,如果说身上完好无损就是泡在盐堆里也不会痛。

李恭海:自身要承受这样一个东西,就像你刚才讲的故事是非常好。包括我们在聊的话题就是想每个人都有具备这样化解困难的能力和痛苦的能力。就是找到这种方法,现在世界上有多少需要找这种方法,找不到这种方法。所以我们创造这样一个东西,不管有用没用,工具留存下来是很好的。我们人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像我们50、60、70、80、90、00这么多年代的人在一起生活你说,什么矛盾都没有吗?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一个道理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是讲道理的,他就没有矛盾了, 这个是一样的。我们不讲道理的话,不管你是哪个年龄的,不讲道理矛盾就会越来越多。

李丹:那您现在是做的公众号?这个公众号的大概内容是什么?

李恭海:每期都是开发自己一种觉知后心理的想法。

李丹:文字的表述?

李恭海:对。我很多朋友说我看了你的公众号,我的心情、我所有的东西都在改变自己,很快乐。他用心了。当你觉得没有用的时候,最好的东西也是觉得没有用的。就像我们一个人不喜欢这样的东西,再好吃的他也说不好吃,像喜欢的东西再不好吃的东西他也觉得好吃。菜有错吗?菜没有错,错是错在你们两个人的口味不同。

李丹:其实互联网的催生很多新兴行业起来了。公众号是其中一个,纸质书变成了电子书,当然也可以两种选择,大家可以看纸质书也可以看电子书。公众号其实就类似于另外一种形式的电子书。可以这么理解。

李恭海:他其实是很好的一个工具,就像我做这个“哭笑文化”。其实我做小孩的时候我就想做这个东西,可是我们没有这样好的工具去传播。公众号出来以后,正好2016年的时候我也自然做成了这个东西。他为什么早不做晚不做呢?他这个东西就是自来产生,像我们“哭笑文化”的商标注册了快10年了。

李丹:在此之前您从事的行业是什么?

李恭海:我其实一直在社会上做生意,从养蜂之后就做生意一直到现在,其实就是还是做一件事情,才悟到这样一个心理健康文化。没有改变过,要不这样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我坚持40多年没有放弃,才有今天坐到这里跟你聊天,这个是很关键的。

李丹:经过这么多年的人生历程,包括创业历程,人生的沉淀,你要往哪里去,有答案了吗?

李恭海:有的。我有的,我是从没有目标就像刚才说的一个学生,从没有目标出来以后我们找到目标、找到方向,在这个生活当中我开始找到的目标、梦想是我要做这个东西,我现在做了以后我发现这是我的一个愿望。人生的最高目标就是愿望,我们为什么要讲愿望?我做了“哭笑文化”以后我发现这个平台人家又能学习、又能赚钱,把我们的人生精神文化和经济文化结合到一起,那就是给我们人生带来了一个社会价值的财富,这是我的愿望。我有这样的愿望不管有多少困难,都要往前走,这就是一个推动的力量。

李丹: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带着曾经的人生经历展望一下未来。你有什么规划,对公众号也好、对现在自己的企业也好,会带领他们走想什么方向?

李恭海:我最大的愿望一直是每个人在每天的生活当中,达到自己很快乐的感觉。这种幸福不是用语言来表达,只有自己去体会。比如,我为什么做这个东西这么用心,就是我做那个医疗器械保健的时候很多人有高血压、有糖尿病,他们很有压力。但跟我一聊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个朋友,跟我不熟悉,他来的时候是问他妈的事情,那天他跟我一聊聊了一上午,他连回去做饭都忘记了,他说下次有机会还和你聊,他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他感觉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我的公众号也是这样。有一个朋友说,看着看着吃饭都忘记了,因为他读进去了,他就觉得很舒服。我希望用这样一个公众号让更多人在这上面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也是我的一个愿望。

李丹:其实舍得用在缓解心理压力上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就是舍去那些不必要的负担,获得一些内心的豁然开朗。

李恭海:舍得其实我个人的理解是舍得把自己舍出去。有人说舍就有得,其实他也不全面。舍得就是我愿意舍出去东西,我根本没想过回报,就像我做这个东西我愿意把自己的精力、人生一辈子的精力,我没有想过你回报我多少,我这个就是舍得,才是真正的意思。其实已经得了,你舍出去本来就是得。我们很多东西,在现实生活中讲压力都是不懂的人太多,为什么不懂?他只想今天我舍得,我明天就要有回报。一定要记住,感恩、舍得、善良都不要给他有标准的答案,而且不要给有答案的答案,你的人生就会幸福。

李丹:非常感谢您的精彩分享。本期我们和李恭海先生讨论了社会上一些心理健康的状况,也让我想起来曾经看过一个有趣的漫画,第一句话把刁难当作困难一开始就输了,把刁难当作雕刻早晚都会赢的。如果我们永远保持阳光、积极正能量的角度去看待困难,那么困难将成为照亮我们人生未来路上的一盏明灯。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