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夏教育:弘扬东方智慧 传播中华文化(上)

时间:2019年6月18日
简介:中华文化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中华文化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有这样一个教育平台,它致力于弘扬东方的智慧,传播中华文化,传递爱国精神,传递家国情怀;并且,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并且应用古圣先贤的智慧,去解决我们生命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它就是东夏教育。那本期,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深圳市东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董事长文国强先生,和他一同来聊一聊中国的传统文化。欢迎您文总。

文国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文总,我知道您是从小生长在医者世家,那其实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从小成长的环境对他影响非常大。那能否介绍一下童年的经历。

文国强:是的,我妈妈从医已经四十多年了,是一个乡村的医生。在我小时候的印象当中,就看到妈妈很乐于帮助人,在工作当中,在农村里面很多的患者一直来找她,都是无条件去帮助,有些甚至没有钱,她都是先拿药给你吃。其实这些我小时候妈妈没对我教育过很多,但是她从言行举止身教当中给我印上了很深的印象。

主持人:那我知道您,从小对文氏家族的文化也非常感兴趣。那除了刚刚您说到的母亲的言传身教,您的家训对于您的影响有什么?

文国强:其实我的祖先留下的家训,我祖先是爱国民族英雄文天祥。我祖先留下的家训已经变成我们家族一种家风传承下来了。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听我们的伯父、听我的爸爸来讲、听我们的奶奶讲到,我们的祖先是一个英雄,是为国牺牲的,所以我们知道这些。但是生活当中,他们的言行和举止,他们助人,他们去帮助别人。像我爸爸是当兵的,他回到家乡里面,他也很乐于去帮助人。其实这种精神已经变成生活当中一种家风,一种习惯了,去帮助人。

主持人:那现在您的身份是创始人、企业家,那我们都知道创业的历程是很艰辛的。自古以来也有句话叫“胜败乃兵家常事”。那我们常说商场如战场。其实挫折也好、失败也好,应该是每个创业者在历程当中可能都会有的体验。那失败看你怎么去看它了。那我想问,您在创业的过程当中,遇到失败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的?

文国强:在人生的路上有成功有失败。其实失败都是为了成功打基础的。因为我们可能受这个家庭影响吧,从小也比较吃苦,从小什么都去做。所以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是很坦然的,面对困难是很坦然的。

主持人:那迄今为止,您创业路上,让您觉得遇到的最难克服的挫折,或者说失败是什么?

文国强:其实有一种是别人不理解。比如说我在学习传统文化,在做传统文化的传播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他说你为什么要放弃这么好的工作。因为我是学过医,我可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我觉得学医也是帮助人,那文化更能帮助人。可能医可能是帮助他一时的身体,文化可能帮助我们这个家族,可能帮助这个社会,很长远的,它是一种很长远的思想。像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一样,它源远流长。所以我坚定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有很多的声音,觉得好像我们不务实一样去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一时你看不到创造很大的效益。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是急功近利,都是看到,我今天做事明天看到收获,很多人都是这种心态。我觉得是做所有的事情它都是有个沉淀的过程的。

介绍】从2009年开始,文国强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恩之心开始思考,除了感恩,他还能用什么方式来更好地奉献这个社会?于是,他想到建立一个平台,设计一些课程,把有相同困惑的人汇聚到一起,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找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健康、事业、亲子教育等各种问题和困扰的方向和方法,帮他们减少迷茫,回归喜悦与幸福。

主持人:我知道在2009年的时候,您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在这之前有一段非常长的一个沉淀,一个反思,一个积累的时间。那后来重新开始出发,您觉得曾经的那段沉淀,对重新出发有着什么样的帮助?

文国强:我在2009年,就决定去做这个文化的宣传传播和相应的学习。在2009年之前,其实我也做过不少的实验,我的亲人也帮助过我。但是一直都没有去做成功,遇到很多的困难挫折,我有迷茫,因为很多人,所有的迷茫都是因为他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因为他不知道人活着为什么而活,很多都是为了追求名和利而活,很多人就死在名和利当中。其实后来我去感悟,名利不用我们追求,我们追求的不是名利,我们追求的只是我们这个生命能够为社会为家族能奉献多少。其实你要的名跟利它是一个过程,它不是目标。所以我明白这些以后,我就很坦然去做,很大胆去做,一边学习,把我有限的能力,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钱财都拿去,在一个传统文化的学习上,还有传播上。

主持人:那我知道即便开始重新的工作,您也是不断地在学习,不断地在思考,甚至开始钻研中国的这个经典的传统文化。那您是2016年创办了东夏教育,经过前面的积累,以及对家训的重新的了解和深入挖掘,包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一个认识的提升,您觉得对于2016年建立东夏平台,有着什么样的帮助?东夏平台的建立,这个定位是否来源于曾经的一个沉淀和思考?

文国强:对的。东夏平台的创办建立,它都是顺其自然而成的。在我这么多年去沉淀和积累以后,我就不断去分享我的家族的文化和分享我们中国的文化,有很多人去受益。其实那时候我没有去计划把这个平台能做多大,只是用一份心,很平常的心去。一份很平常的心,用一份有限的力量,去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地方,去分享我的家族的文化,去分享中国的文化对我们的影响,所以慢慢就有志同道合的人跟着我共同去做。所以就创造了东夏的平台,又把这个活动做到了全国各地去。

主持人:那我想问东夏教育这个名字的来源有一些内涵吗?

文国强:其实这些名字就赋予我们的使命,赋予东夏平台的使命,也是我的使命。东,代表我们东方智慧;夏,代表我们华夏的文明。

主持人:那2016年平台的建立,其实对于任何一家平台来说,建立只是一个开始。它如何在这个市场扎根,如何被更多人认可,如何茁壮成长,才是对于创始人的一个很大的考验。那发展到现在,东夏教育整个历程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文国强:其实东夏教育的发展,它都是顺其自然这种发展。怎么顺其自然?就是大众的需求,大众有需求,我们又能满足大众的需求。第二,我们的发展,又恰恰是国家提出来要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样一个讲话当中,我们去发展,所以很符合国家的政策,又是满足了大众的需求。

主持人:那既然叫东夏教育,一定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这样一个平台。那我们这个平台,靠的是什么呢?

文国强:其实我们是靠着一份对祖先的信仰,对祖先文化的自信,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因为我们每个华夏儿女,我们的中华儿女,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份对祖先的敬仰、对民族的恭敬,民族文化恭敬,还有对民族文化的这种崇拜的心的。所以就因为有这种力量,这里面这种力量都是来自祖先,不是来自于我,只是我去开启而已。所以大家要有一个共鸣在里面,我们共同要去做这样的事情。

【简介】东夏教育积极开展各种规模的以“爱国、孝道、奉献、传承家风家训”等为主题的公益课程,并结合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持人:您刚刚有提到课程,用课程的方式来传播中华文化,来让更多人了解加入进来。那咱们的课程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

文国强:我们的课程分为几大体系。就是我们有很多的课程的品牌。这个品牌,我们最早做的是一个生命之树。生命之树我们讲述的,我们围绕一条主线是爱国孝道文化去做的。因为我在分享的时候,我不是很专业的教授,但是我在分享的时候,我是分享我家族的很真实的故事,讲我们中国人的故事。我讲的故事在这个故事当中大家会去感悟。因为我讲的家族故事,你会去感悟你的家族。每个人都有家族,每个人都有姓氏,去从当中,生命之树,找到他这棵树的根在哪里。

主持人:刚刚您介绍是跟我们的根有关的课程体系。让大家能够追根溯源。

文国强:对。

主持人:找到生命之源的一种课程学习。那除此之外,我们的品牌课系还有哪些?

文国强:就因为我们有这个生命之树以后,我们就引申了很多的课程出来了。生命之树也是我们这个整个东夏的一个根嘛,我们又引申了一个亲子教育的课程出来,一个未来之星亲子教育。我们未来之星亲子教育,也是围绕一个核心,围绕我们一个文化的传播、文明的传播。所以在小孩方面,我们会激发小孩内在的一些感恩心,对父母的感恩心,对国家的感恩心,对身边的帮助,我们激发出来。在有些具体的运作上,我们会做一些小活动、小互动,让他们有团队精神,让他们去思考我怎么去做好这个小游戏,大家协助。我们只给一个框框,给他去,让他自己去思考、去开发、去引导他们,让他们有创新精神、让他们有团队协作精神,让他们有执行力,让他们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这样的事情。失败也没怕,重新再来,我们这样去引导和培养这个小孩。

主持人:那还有您觉得哪些课程非常好的?

文国强:我们又引申了一个祭祖。为什么?这些都是应运而生出来的,都是大家有需求的。为什么我们的中华民族能延续这么长时间下来,我们肯定有些仪式感,还有一些传承的东西,已经深入到我们中国每个人的人心当中。不管时代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在他内心当中还是有的。比如说我们的敬天祭祖,这是我们民族的一种文化的一部分。

主持人:没错,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课程。

文国强:我们又引申出来还有一个红色之旅,红色研学之旅,我们会组织到每个地方。要开活动之前,我们都会组织我们的志工去每个地方。比如说我们去到江西赣州,我们会去到革命的摇篮,看看革命根据地是怎么发展。看看每一件的遗留的文物,革命烈士留下的物品,让我们去触摸那个年代,让我们去感受那个年代他们多么不容易。我们又去到那个烈士的陵园,比如说去到广州,我们去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我们去组织人去,去看看这个烈士碑,去感觉一下他们那种精神,我们去体验一下,去献上一个花,去给他鞠个躬,去敬仰他,去传承他的精神。我们去到威海又去到刘公岛,去看看我们过去留下的历史,我们这个民族留下的历史,那个去承接它这种精神过来。

主持人:那像您的课程不仅教授大人,其实对于儿童从小的一个教育,需要让他们去了解对祖先和国家怀有一种同理心,一种感恩之心和敬意。

文国强:因为从小我们的父母的言行举止就给我们种下这种种子,这种善良的种子,这种爱的种子,这种付出的种子,这种包容的种子,我们从小就种下这个种子了。我们的老人从小经常讲我们家族的文化。所以说这个种子每个家族不一样。我们这个中华民族一直留了这个种子给我们子孙后代,只是我们不把它种下来而已。我们种下来了,会有一天发芽开花结果的。

我们还有课程。我们所有的课程引申都有一条主线的,都是文化的守护,文化的传承,要体验这个文化。我们也重在体验,让他们去亲身体验。我们创办了一个中华正气养生营,围绕这条主线去讲这个养生。其实这些是环境,内环境和外环境的之间相吻合。外在的环境,我们内在的环境怎么去适应它。一个人你内心够强大,一个人你内心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外面什么邪气都没办法侵入你,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就围绕这些去开展这样的活动,开展这样的营,也收了很大的效果,很多人在活动当中也去找到他的问题。

主持人:那听您介绍这些课程,我觉得您现在的身份依然还是个医者。之前的医者可能更多的是医治人的身体,那现在可能是医治人的心灵、精神,也包括身体,更加全面了。

文国强:对的,其实我们在黄帝内经里面就讲到,小医就医病,中医医人,大医医国。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优秀之处。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为什么叫博大精深?它不停留在某个点某个面,它是一个整体,它不是一个点不是一面,它是一个整体观,它是一个宇宙观的。像我们的文化一样,像我们讲的这个养生也好,讲到这个教育也好,就是我们都是有一条主线的。就是我们发现我们没有偏离一条主线。为什么?万事万物和我们有关系。是吧?外面的环境污染和我们有关系,我们应该去环保对吧。外面的不好的东西,家庭的环境不好和我们有关系,所以我们要和谐家庭。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好,那和我们有关系,会影响到我们,我们要和谐,和他和谐。其实我们人与人之间和谐,家与家之间和谐,这个社会就和谐了。所以这是一个整体的。我们国和国之间的和谐,它这个世界就和谐了。所以我们中华文化是一个和谐的文化。

主持人:那六大课程体系,包括曾经也参与过国际的很多交流活动。那您觉得课程也好,国际交流活动也好。对于推动咱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文国强:首先我们唐朝就有丝绸之路。我们的郑和下西洋的时候,还有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回顾过去历史,我们的丝绸之路也好,海上的丝绸之路也好,我们都是把中国的文化,把中国的艺术,把中国的经济,我们去帮助别的国家。这其实代表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们中国文化能够延续五千年,就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一直坚持着和谐和平、包容、互助互赢。所以说我们中华的文化,就有这样的特点,就有这样的优秀。所以我们把中华的文化输入到海外,就是我们想帮助更多国家去构建这个世界的和谐。所以说我们在今年的3月8号到10号,我们在柬埔寨也做了一个文化的交流。也是把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带到柬埔寨,让柬埔寨的人民去体验我们中国人民这份爱心、这份包容心、这份尊重心。所以他们一看也很好奇,我们就以这些人来说我们中国的文化。所以他们对我们中国产生很大的兴趣。其实中国的文化不但属于中国的,更属于世界的。

主持人:非常赞同,那所以现在其实世界的目光也更多的开始聚集到中国。

文国强:对。

主持人:对中国产生好奇,对她感兴趣。并且发现了中国其实是一个友善的狮子,是一个热情好客的狮子。

文国强:对。

介绍】 东夏教育通过一系列品牌课程的开展,让人们懂得感恩父母祖宗,重视孝道,传承圣贤东方智慧,用智慧改变生命。

主持人:那东夏教育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其实都是紧跟党和国家的这个政策指引。那这是一种怎样的意识呢?让整个企业在跟时代同进步。

文国强:一个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一定与时俱进。这个文化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能够适合现在的时代,能够符合现在的国家政策,它就能去延续发展下去。一个文化能够使这个社会更加和谐,更加和平,能够使人类构建和谐和平,这个文化就适合现在的时代。所以我们做这个文化的传播,去传承,首先第一点,我们个人上和整个平台上是有一种意识,就是我们作为文化,我们要去掉很多的糟粕,把和谐的文化,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的,能够推动产生生产力的,能够受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就去做。其实在这一块的,这一方面的,我们内心当中,无形当中,就有一股力量。比如说我们祖先的力量,让我们在什么时代也好,什么年代也好,我们都要跟随着国家的步伐。所以说我们东夏的根,是跟随着国家的政策,国家的步伐,去光复这个文化,去传承文化,其实我们也受我们祖先的影响的,因为我们祖先一直都是这么忠烈爱国家爱民的。所以我们的心中,我们的血液当中就有他们这种精神在里面,所以我们自然的这个意识在导向我们一定要这样去做。

主持人:2016年创办了东夏教育。那发展到现在也有了两三年的年头了,并且成绩大家有目共睹,还是不错的。很多的学员不断地在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来,并且在不断壮大。那2019年,对于东夏的未来有着什么样的规划呢?

文国强:首先我也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普通的人,东夏也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平台。其实我们每个中国人,每个中华儿女都有这个责任与使命去弘扬我们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去守护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所以我们东夏的未来应该是更多志同道合,中华儿女的未来。所以,我们一个人的力量和能力小,愿望更多的人去共同,在自己的平台上,去传播弘扬中国的文化,这是我们东夏未来要去带动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现在能力小,我们要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共同去守护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去传播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让我们共同共圆中国梦。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文总的精彩分享。东夏教育的未来不仅是东夏的未来,同时也是千千万万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仁人志士的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他们,共同来弘扬我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做中华文化的守护者。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