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夏教育:弘扬东方智慧 传播中华文化 (下)

时间:2019年7月12日
简介: 东夏教育平台创建于2016年,主要开展公益教育培训类活动,以“爱国孝亲,传家风、立家规”为主题,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介绍】东夏教育平台创建于2016年,主要开展公益教育培训类活动,以“爱国孝亲,传家风、立家规”为主题,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引领成千上万人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

文国强:我们在做这个活动的时候,做我们的品牌活动,比如说我们的生命之树啊,我们的祭祖活动啊,我们很多亲子营啊。做这个活动的时候,我们平台的员工都是很真诚去做的,都是非常真诚。想把每一场活动,每一个细节去做好,给予到参与的每一个学员,能够体验到我们对他们的这份真心。

文国强:就因为我们的这种纯净的心,这种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学员。  他们看到我们这种精神,看到我们这种诚意去做这个课程。我们不是为了创造很大的效益和很大的金钱才去做这个课程的,我们的起点都是为了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而去做的,所以说这个出发心也很重要,这个初心。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初心,就有很多人在活动当中跟随着我们,变成我们的志工。很多学员看到了,变成我们的志工,再变成我们的员工,是一步步进来到我们这个企业里面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是很顺其自然的。所以我们的课程,我们的活动是在每一个活动的细节里面传递一种爱出去的,让他们来到这里,感受这种爱。因为现在,人的生活压力很大,工作的压力也很大,社交的压力也非常之大的。像他们,可能在家庭当中,可能在某些环境当中,他们可能不一定感受到这种氛围,这种气氛,让他们来到我们的活动就感受到了。所以我们的企业精神,就是我们祖先、我们的圣人传下来这种奉献的精神,这种大爱精神,这种博爱的精神,我们一步步去把它展现出来。这也是说到我们中国文化有一种力量和魅力在里面,所以是靠中国文化这种力量和魅力去影响了他,不是我去影响他,是靠我们祖先的精神去影响他。

有很多学员来参加,很多志工来参加我们活动的时候,他们在我们的活动现场,感受了这种爱,感受这种得到的关心,得到的关注,得到的帮助。所以说他们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很多的正能量。因为这些文化能够与时俱进,能够去推动我们家庭的和谐、和睦,能推动社会的发展的,能构建国家的和谐。所以他们来听了以后,他们感受很深,有些回到家庭里面就开家庭会议,说我们去参加一个什么课程,这个课程很好,我们家庭都有这个能力,或者是组织身边的企业家、身边的同事,我们来共同去承办这个活动,能让更多的家庭看到我们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能真的熏陶到,受到我们祖先智慧的教育,能够把这个文化去传承。

张洪玲:那我一直以来都是做公益活动,是以公益教育,以我们自己成长,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成长,那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我们就跟文老师有幸相识,因为大家有一份共同的这样一份愿望和方向,当我们去聊这些话题的时候,我们对当下社会的认识,我们对家族传承的一份情怀,还有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所尽的一份努力去激发和调动孩子们,  这份我们中国最传统的、古老的智慧,我们想把老祖宗留下来好的东西,能在我们孩子身上去传承,去发扬,因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

罗兰:2017年6月份,文老师在我们宝鸡举办活动,那个时候,我们也是老朋友再见面了。然后见到文老师,去感受文老师的生命之树,好像那个时候对于这个“孝”的认知更深了一些。以前就觉得,就是看望一下父母、陪伴一下父母,但是真正地没有意识到,父母在我们生命中,父母的精神,父母以及家族传承给我们生命的那份根的力量,所以接下来跟随东夏教育平台的活动中,让这个生命之根越扎越深。而且也让自己感觉到背后,连根之后的那份源源不断的力量。在平台上做志工,也感受到志工家人之间的那份爱。每次就是被每一个生命感动着,也被学员家人在这里的,他们的改变,他们由刚来的时候那个,就是比较疏远的那种状态,到最后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舍不得。所以在这过程中,看到很多家人的改变,很多家庭的改变,就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份非常美好的事业,而且在这过程中,会感觉到自己内在的爱越来越大。

庄妮妮:我觉得东夏教育,它是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到一种点点面面,点点滴滴去弘扬的。然后我觉得,我加入东夏教育,我觉得非常骄傲自豪的就是,我立愿我要成为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守护者。

【介绍】东夏教育积极开展各种规模的以“爱国、孝道、奉献、传承家风  家训”等为主题的公益课程,并结合大众喜文乐见的活动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国强:因为很多人,可能在生活当中活得很迷茫,活得很纠结。为什么?他们把祖先的文化忘记了,没有祖先的文化,没有祖先的智慧作为引导,所以很多人的人生也好,企业也好发展到一定阶段,家庭也好,他们会迷茫。所以他们参加我们的课程,就找到了我们方向和目标。又看到我们这个团队,构成的这个志工团队,这个企业,这么有爱心去做这些,不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是为了利益而去做。所以说,他们具有这种情怀,回去在他们的地方,乐意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这是因为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个城市主办了,觉得很好,这个城市也来听到了,要把我们的课程带到另外一个城市。我们东夏的理念就是:我们要去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弘扬我们东方的智慧。这是我们整个核心理念,跟随着国家的步伐其实他是第一个受益者,是课程当中的受益者;第二,他从受益者又变成一个付出者,一个奉献者。所以当他们再来到我们团队以后,他们真的是有一种无我的精神在做这份事业的。

【介绍】在东夏教育发展的起点,文国强的定位就非常清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为更多人的幸福,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而奉献付出。

文国强:其实我们中国文化能传承到现在,都是我们每一代人去慢慢地积累,不断地创新。但是本来的核心都守住了,根据时代的不同去不断地创新。听了我们的课程,回去回顾几件事情:哦,原来我们和父母的关系没处好,和兄弟的关系没处好,我们形成这个家庭的环境不好,那这小孩儿在家庭环境当中去成长、去熏陶,去教育他,让他去成长、长大的。你给他的环境不好,就像一棵树一样,这个种子多好,那你放的土地不好、水质不好,那你怎么孕育这个苗呀,你孕育不了。所以一切问题都是在家庭当中,包括企业的问题,也有很多在家庭当中。我们有一句话叫“家和万事兴”、叫“和气生财”。所以我们为什么都讲究“和”,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这个社会和谐才能发展,这个社会和谐了,我们的人民才能走向幸福。所以一个家也是这样,因为我们一个大的国家是靠每一个小家来构成的,这两三年,有很多的地方的城市要求承办我们的活动。觉得我们的活动确实是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很多儿女的问题,很多家庭关系的问题,包括还有一些企业发展的问题都解决了,所以很多也来在承办我们的活动。

林海容:当我看到参加的人员,参加了活动之后,他们所获得的精神上的收获,是特别的大,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我们这个活动的最直接的成果,他们也在我们的微信群里,也有人给我发短信说,你们办的活动真的太好了,我回去家里发生了这样那样的变化,事业、工作、家庭,包括关系、包括身体,都有了各种各样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值得去办,所以我也花费了好多业余时间去办这些活动。

罗婷:自从我跟着东夏平台来做这一份事业,我才能够了解到,就是这个孝祖连根的重要性,我也才能够学习到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像我们罗氏家族里边,它有个严律己,勤为根,善为本,它有这些家风。在这之前,我们都没有想到说要去查询自己的家风、家训是什么。那像现在跟随这个平台的学习,都去查了这些资料,然后也知道自己的家风、家训是这一种,然后现在也在自己的生命中去践行。

【介绍】东夏教育为响应党的号召,不仅主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还受邀为全国各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分享及授课,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所了解。

文国强:一个民族没有文化了,它就没有灵魂了。就像一个人,只有肉体,  没有思想了,这种思想还是要有正能量的思想才行。所以说国家是站在这个角度,去发展我们的国家,让我们国家更加和谐,让我们国家人民更加安静,让我们整个国家,十几亿人口过得更幸福。站在这么高的角度,去推动这个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我们东夏教育,也是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思想精神的引导上,我们也走到了柬埔寨,做一个文化的交流。我们去这个国家,我们去学习它的文化。我们在交流、学习当中发现我们有共同点,因为每一个民族都有它的优秀文化,他们优秀的文化,都是想让这个民族过得好的。

【介绍】东夏教育愿通过参加此次乃至未来更多跨国文化交流活动,加深各国之间的友谊,达到合作共赢;更重要的是,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出国门,弘扬到世界每个国家,促进和平友爱,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共圆中国梦,共创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星球!

文国强:我们的下一步要去凝聚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在各个领域有成就的人。我们要带着更优秀的中国文化,走访到更多的国家,让他们去体验我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比如像我们中医的文化也非常博大精深,中文文化更加博大精深,它里面包含的东西更多了。所以让更多的国人去体验到我们的文化,能帮助他的身体健康,能帮助他的身心和谐的。我们未来也是有这个想法和计划,去凝聚这些志同道合、有爱心的人,有文化底蕴的人走出去。

罗婷:东夏教育平台,它是一个完全利他的一个平台,从学员报名参加活动开始,就已经开始沐浴在那种爱的流动中了。所有的老师,对他们的那种关爱,就从他报名开始,建立档案那一瞬间开始就已经在启动了。然后东夏教育平台,现在在全国各地地方,有很多地方团队,那它对地方团队的关心、培养和帮助是非常非常多的。首先我们所有地方团队的学员,地方团队的志工,东夏教育平台,都会定期的给我们进行一些适当的培训,同时每一个地方团队所有的活动,都是由地方团队,由你们自己,给到你们锻炼的机会,让你们自己去发挥,去成长。东夏教育,它也有一个理念: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让大家在一个和谐的,然后共同成长,共同成就的环境里,去做这个传播文化,然后共建和谐的这么一个事业。

文国强: 我们未来的东夏发展,也想在全国各地,每一个城市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也愿我们未来,也有我们的文化小镇落地,因为有些全国各地的家人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从全国各地飞过来的。我们未来也要培养,去更多地弘扬传统文化民间的讲师,让他们有体验过的,他们在中国文化里面受益的,他们讲出来的力量是不一样的。我们讲的不是知识,我们是怎么把这种知识变成一种智慧,把智慧变成一种力量给予他们,去呈现给他们。所以我们在未来,也愿望我们更多的讲师、分享人能够去全国各地,再有我们的文化小镇去更落地,更到位地到每一个地方去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

【介绍】东夏教育得以快速成长,离不开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由社会团体和有识之士共同组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工。东夏教育把志工们凝聚在一起,大家一起爱国奉献、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相互成就、互相成长。

文国强: 因为我们的志工,都是来参加过的学员。这首先是一个受益者,他来参加我们的课程以后,他对我们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是第一。第二,在课程当中,我们在服务他们的过程当中,在对他们关心的过程当中,他们也体验到了,我们这个活动,这份真诚,这份真心,是在关爱着大家的,是在帮助着大家,这就是传播家风文化的,传播中国文化的。

所以他们受益以后,他们回了家,他们对家人的看法,对企业里面的管理,对员工的看法,完全发生一个质的改变。所以他们更想再深入参与了解到我们的活动,所以他们来参与我们的志工,来付出。因为他们觉得这种付出很有意义,这种付出可以帮助很多的人。所以正因为有意义和价值,他们就全员去投入去参与的。他们这个状态是无我的,是忘我的状态。这个志工过程当中,你看我们,开一场上千人的活动,我们的工作量是很庞大的,从整个细节的报名接待,到整个会场的布置,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是很庞大的。有时候他们通宵达旦地在工作的,为了办好这场活动,为了来自全国各地,这么多的家人来这个活动当中,能感受到中国文化,这种力量,能够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所以他们愿意去付出,所以这个精神就是我们中国的一种精神,一种付出精神、博爱精神,一种奉献的精神。

做这个活动,这么多的细节的工作,他们确实做得很到位,做得很细心,把他们在工作上的经验也好,在各方面的经验也好,都带到了这个活动当中。为了是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哪怕他们累了,有可能他坐在凳子上休息一下,有时候可能一点钟才睡,有时候早上可能四五点钟,又就起来了,又去起来整理这会场,各方面的工作都去整理。但是他们都是很充满快乐喜悦的,虽然辛苦,但是他内心是很幸福的,很快乐的。因为这过程,他们觉得他们付出了,他们觉得很开心。

【介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传承并弘扬祖先流传下来的优秀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传承爱国精神、传播孝道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愿望自己的付出能让国家、让世界更加美好!

熊艳:做志工呢,是这样子的,就是说他的那种收获呢,就好像不一定是在这个活动中,就是前面看到,他们是在后面的,默默地,幕后的付出。我们每一场活动,都会提前就根据活动时间的长短,都会提前一周或者是三四天的时间提前去做准备,这些是指现场准备。还有呢就是从活动开始之前,报名的时候,有的时候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报名了。我之前也做过这方面的,因为做数据工作,信息管理嘛,那最早的报名数据,从接待这些报名,还有接受这个咨询电话呀,那时候开始,还有对统计报名信息,汇报到这个筹备组里面,每天都在做这些付出。这些都是前面别的人看不到的,但是不把这些基础数据做好呢,我们在接待的当  天,就是整个过程就会很混乱。所以有很多的工作,都是在默默地,在背后做的,还有会场布置。这个平台活动,他们真的是非常用心,有的就为了一天的活动,提前两三天到场,整个会场是原来人家酒店的场地是那个样子,但是经过我们去做这个美化了,简直是天壤之别。我的感觉就是,之前我们一直就在跟随着社会上的人,都是这样的,就是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自己工作。但是跟随这个平台,在一起参加活动之后,唤醒了我的,我感觉到就是,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因为我之前就觉得,只要顾一个小家就可以了,但是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呢,他们很多的课程,给我们的理念,让我们眼界也高了,心胸也变宽了。然后我们的感觉就是说,生命是一个共同体,不仅是我自己一个家,这个社会,我们周边的亲戚朋友,还有整个社会,整个国家都是一个大家。有大家的概念的时候,我们去做志工的时候,就不觉得是在为什么付出,因为我把整个看到是自己的一个大家了。

杨虎强:在这个平台当中,去做一名志工的时候,感觉到有一种价值感,有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感觉。因为很多时候,我在社会上工作,或者是社会上做很多的事情,内心缺少一种为服务别人,帮助别人的快乐和价值,当这边人,做志工的时候,就找到了这样一种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因为在看到别人变得开心,看到别人生活当中的很多问题得到解决的时候,内心就有一种价值感和使命感产生。

文国强:所以我们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在哪里,我们要做出来,我们真是在做出来。这些也是开始我们团队在发展的时候,我们三五个人的时候,真正用心去做出来,去感染他们,去影响他们。但每一个学员在进来到做志工的时候,他同样也有一种爱去感染别人,就是这种爱在流动这样。像我们整个文化,几千年都是在流动这种爱。先祖祖先圣人对我们的爱,我们又把这爱去传承下来。所以说在很多的活动当中,他们有时候通宵,可能是在物资室睡一下,休息一下,接着又去工作了。真的这个精神,我也很感动。我也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所以说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去往前走。因为有这么多的志工,这样爱的这个平台,有这么多的志工,用他们的身心去付出,就为了传播中国文化。那么我们作为一个先前一点的带领者,那么我们更有这个责任和使命,去把它做得更好。我们更加去担当,我们的团队也把我们这种精神学习回来,慢慢去把我们的中华民族,这种精神凝聚起来,让社会更多的人,去传播这种爱的精神。

【介绍】东夏教育的未来不仅仅是东夏的未来,也是千千万万愿意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的仁人志士的未来。文国强愿望更多人,和他们一道,传承、弘扬爱国孝道精神,传播东方智慧,传递家国情怀,共同做中华文化的守护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