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造、同分享——"特色人本管理"凝聚京东中美医院人才之力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9月16日
嘉宾:京东中美医院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曾宪发
京东中美医院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杜春霞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我国社会办医的先驱,中美医疗集团自1988年创办至今,现在已经拥有六家医院,覆盖中国三个省份,四座城市,是一家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大型医疗集团,在中美医疗集团发展的过程当中,人才梯队的培养和建设至关重要。是什么让一家非公医疗集团能够突破传统社会办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瓶颈而稳步前进的呢?就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美医疗集团京东中美医院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曾宪发和京东中美医院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杜春霞。


京东中美医院的专家做客节目。  摄影 杨楠


       中国网:曾主任,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

       曾宪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杜春霞,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

       杜春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我们第一个问题先来问一下曾主任,那么您还记得您是哪一年加入京东中美医院的吗? 

       曾宪发:主持人好,我是2005年4月份来到京东中美医院的。

       中国网:您能不能当介绍一下当时的学科建设情况是怎么样的?

       曾宪发:当时的话京东中美医院就是一个大的肾病专科医院,综合科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还是比较薄弱。

       中国网:那是什么吸引着您决定要加入京东中美医院的?

       曾宪发:我要想离开体制来换一种医院(模式)去尝试一下。

       中国网:如果说最初是抱着一种尝试的态度,那么后来是什么让您决定要安下心来和京东中美医院共同发展,一同成长呢?

       曾宪发: 首先京东中美医院是一个发展中的医院,缺的是人才,我觉得来说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我来到京东中美医院那年是31岁,我想在一个地方发展自己的业务,京东中美医院在发展业务上还是比较好的,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一句古话说人最大的幸福是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我最起码来说在我本专业这块是我对口。 

       我在中美医院干了两年工作以后,然后医院又把我送出去学习,去北京积水潭医院学习,然后回来以后我组建了一个骨外科,骨科大的骨伤科,给我施展的一些空间,包括一些发展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个医院的能送年轻人出去学习,我觉得医院应该是有潜力的。

        中国网:我们再来问一下杜主任,我们也知道您在加入京东中美医院之前, 其实曾经是在公立的三甲医院担任过很多年的科室主任, 那么是什么让您决定要加入京东中美医院的? 

       杜春霞:这也是一个缘分,我是在公立医院工作了十七、八年以后,然后就是说国家的政策在改,政策在变,改革开放,我在2001年的时候,先南下了,去了深圳和东莞,去闯荡了一年以后,我觉得那个空间也不适合我发展。当时想出来的时候,就是因为体制的问题,再一个自己也想到民营医院探索一下,把自己的这点东西更多的贡献给病人,然后这样出来。自我感觉民营医院机制应该灵活一些,我们就先出来尝试一下,也是一个尝试。当时想的是一开始就是请了两年的假,觉得我出来见识见识,不行我再回去,公立医院毕竟有个保底。 这样的话就出来了。在2002年的时候,我是看到《健康报》刊登京东中美医院在招人的消息,因为它原来是一个专科医院,它要转型变成一个综合医院,这样话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就来到这了。

京东中美医院的专家做客节目。  摄影 杨楠


        中国网:所以说您当时刚来到京东中美医院的时候,其实是基本上可以说是零开始,那么我相信在科室的建设过程当中肯定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遇到了哪些具体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杜春霞:我们来的时候只有肾病专科医院,那个时候正准备筹建综合医院,就是专科医院往综合医院发展这样的一个转型,我们和曾主任我们是第一批来做综合的医生,来了以后我们就成立一个综合科,综合内科、综合外科当时我们都在一个科室。

        我来了以后是从零开始,因为当时就想把科室做的更好一些,从一开始一个人带领一个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有三个:第一个人员的问题,因为如果要是招聘人很难,从中级、初级一开始我是一个人,后来开始招聘医生,这是人才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可能大众对民营医院的一个看法,不理解或者不接受民营医院,因为以前大家都是公立医院都是公费医疗,一到民营医院这个地方可能就不接受,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因为民营医院一开始是没有医保的,所以前几年做起来是很困难。但是我们医院体制比较好,民营机制比较好。

        中国网:所以说您二位可以说是和京东中美医院共同发展和成长起来的,特别是您二位所带领的科室,可以说是从零起点到重点科室,甚至在当地占有一定的行业地位,那么作为京东中美医院骨科还有妇科的学科带头人,您二位能不能谈一谈在医院工作这么久的最大的收获和感受是什么?首先曾主任先来说吧。

        曾宪发:要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第一是事业,第二是家庭。在事业方面来说,首先收获的是业务,一个男人来说在业务上还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来说以前我做一台膝关节手术要很长时间,两三个小时。现在做一台膝关节手术,我们一个小时就完事了,手术效果非常好。以前做一台腰椎手术、颈椎手术时间也非常长,我们现在做一台手术以后,术后第二天第三天就下地了。手术时间短当然对患者也好了,因为手术确实是微创了,现在理念越来越微创,现在这些手术跟北京大的三甲医院手术效果基本上没什么区别,手术效果非常好。再就是家庭方面,我的妻子和孩子都在附近,以前我在北京学习的时候一年也回不了一家一趟,照顾不了家,很对不起他们,现在到这儿以后每天我都回家,也感谢医院。

        杜春霞:我是2002年来到京东中美医院的时候,当时是我一个人,那么经过这么十几年的打拼,小二十年的打拼。现在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科室,科室又分科,中间经历了,因为我来自于三甲医院,不能单纯从一个门诊做起,那么医院也给了各方面的一个支持,从一开始成立一个病房,后来又加了一个产科,我们妇产科是一个大的科室。然后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又分成了妇科和产科,随后又成立了儿科,所以这样的科室逐渐的在做大,在一点一滴的医院各种努力、各种政策,然后给我招来了很多得力的助手。

        再有一个就是注重一个人才,招来人才以后外出进修,这样体现了一个医院有一个机制。我们自己除了学习做大科室的同时,我们自己要学习,而且注重一个人文的服务,因为民营医院跟公立医院还是有区别的,那么我们技术上的先天短板,现在院里的办院理念也是以服务为主,除了技术服务,再加上一个人文服务,其实在某种程度来说,我们京东中美医院更注重于人文服务,关心,主要注重于病人就医的一个感受。我们领导也经常说病人来这看病是看得起我们,我们就要对每一个病人要负责,让他们高高兴兴地解除了病痛,而且又不堵心的走出医院。领导常说每个人有时间或者是有精力没事别往医院来跑,没事我们去逛街,那谁愿意来医院呢?他肯定是有痛苦、有需求,那么当病人走进的时候,我们要把我们的服务做到第一位,做到人文的关怀,关心病人。这么多年,像刚才曾主任说,我们靠的是一个给病人的一个技术服务和一个人文的一个关怀,了解每一个人的心理,让病人出了院以后,解除了病人疾病的痛苦,而且让他心理有个安慰,这样病人互相之间有一个口碑的宣传,然后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这样的话我们病人确实越来越多,科室也是越来越大。再一个就是我也收获了一个团队,现在可以说是两、三个团队,因为我们分出去产科分出去儿科,团队人员也很大,而且我们年轻人也逐渐的在成长起来。 原来从一开始大学毕业分到这儿,现在都成为主治医师,那么可能下一步更有一些高级职称的人员都在成长。

        中国网:两位也作为医院的元老和骨干,如果放眼未来,对京东中美医院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杜春霞:京东中美医院的发展理念是打造百年医院和中国的梅奥,注重的是人文的服务和患者的感受,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这个方面在做一些努力,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对病人的一个关怀方面。

        我们技术方面,近两年又提出了微创理念和注重肿瘤病人的一些治疗,各方面的一个综合治疗,这样的话病人会得到更大的一个收益。就妇科来说,因为女人在家庭的地位当中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这样的话让她们得到尽快的痊愈,尽快地减少痛苦,这样的话也是维系一个家庭安稳、平稳的一个最好的一个因素。我们现在目前京东中美医院能做妇科各类手术都是可以顺利的完成的,通过微创的方式减少病人的痛苦,缩短住院的时间,这样的话也得到了很好的一个效果。 

        京东中美医院打造是百年医院,现在京东中美医院已经起步20年,集团30年,在这个契机我们培养了许多年轻的人,那么我们也希望跟着京东中美医院继续发展,在大家庭的平台上继续去发展,一代比一代更强。         

        曾宪发:我觉得京东中美医院会越来越好的,因为现在国家的政策对社会办医还是挺支持的,因为我们的办医理念是打造百年老院,包括我们的标杆还是梅奥医院。所以我们来说,现在京东中美院综合医院已经20年了,在民营医院来说,社会办医中应该是个标杆。我觉得京东中美医院会越来越好,也祝我们京东中美医院越来越好。 

        中国网:感谢二位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让我们了解到了京东中美医院在人才培养还有社会办医方面的一些经验,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