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质量管理分会在第四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1-01 09:0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1日至3日,第四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论坛期间,11月1日,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成立了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副会长兼秘书长姚军、副秘书长刘世征、监事长郭齐祥等协会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卫生健康领域的会员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经投票选举,黄玮当选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会长,吴蔚、顾建钦、马昕、郭启勇、梁立武、孙立忠、金哲虎、王义忠、田常俊、高冠男、张少权、陈璐、詹章毅当选副会长。王宗挺当选秘书长,程实、郝伟、王宁利、阎赢、周剑、郭智萍、杨海涛、马嗣宝、谭军当选副秘书长。会上还选举产生了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

       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黄玮会长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决心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领导下,做好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工作。组建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智库,开展健康服务机构质量提升研讨交流;开展健康服务产业研究,定期发布健康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研究报告;以健康服务机构质量提升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联系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围绕健康服务多个领域全面开展健康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研究。积极推动全国各个地区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依托“国字号”第三方认证机构全面开展健康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评测工作;积极推动健康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评测结果的“政府采信”,“市场认可”;开展健康服务机构质量与标准国际交流;完善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行业内质量认证,提升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水平;完成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在分会成立大会上,郭渝成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康服务机构正是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载体,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和任务。对分会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分会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领导下,遵循《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章程》和各项管理办法和要求,积极开展分会各项工作,定期向总会报告工作,把分会工作,按照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要求,认真地安排好、组织好和落实好。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二是希望分会团结好广大会员和理事、常务理事,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分会发展和建设献计献策。把分会做大做强,组织召开有意义、有目的、有战略眼光的论坛、会议和学术研究,多出成果,快出成就,为组织开展我们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探索新的路子,新的内容,新的方向;三是希望分会全体会员以此次分会成立为契机,在黄玮会长领导下,进一步加深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四是希望分会加强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相关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抓好先行试点,将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与中国医疗、健康国情相结合,探索出若干切实可行的经验和方法;五是希望分会始终致力规范健康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以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健康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创新研究为根本,以推动健康服务机构标准执行为依托,以推动健康服务机构服务标准执行及第三方评测结果的市场认可和政府采信为目标,以建设健康服务机构创新体系为重点,打造行业标杆及示范,推动健康服务机构标准一体化,为全民健康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和规范,推进健康服务的科学管理水平,建立有效可行的健康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会于11月3日上午,在第四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主办“质量管理促进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服务机构质量管理分论坛。论坛主题为“提升质量管理,助力健康中国”,来自国内外行业专家就质量评测、医疗保障、患者安全、合理控费、医养服务、绩效管理、康复医学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并开展圆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