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26条”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关怀
 
时间:2019年11月6日

嘉宾: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严峻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严峻。

11月4号,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联合中组部、外交部等20家单位,联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外界叫作 “惠台26条”,这是大陆对台工作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那么怎么来理解“26条”?怎么来把握它的要点?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我们知道,今年1月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时候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在这个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像服务大陆老百姓一样,给台湾同胞谋更多的福祉,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实惠。现在国台办,还有国家发改委等单位推出“26条”,就是非常具体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对台工作的精神。

第二,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那就是去年2月28号,也是由国台办还有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联合推出了当时叫做“31条”的惠台措施。当时的“31条”措施的全称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一次的“26条”,它在这个名称上只加了三个字:“进一步”,它的全称叫做《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我们能看出来,这次的“26条”,就是上一次的“31条”的改进版、推进版,最后就反映了一点:大陆的整个对台工作,它具有稳定性、持续性、一贯性,还有改进性——不停地往前推进。

可能很多朋友会关心,这一次“26条”它能够给台湾同胞、给在大陆的这些台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一,“26条”能够给台商、在大陆的这些台商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比如说大家现在都非常关心的关于5G的问题,这次的“26条”就明确规定了相关的符合资质的一些台资企业,它们也可以像大陆企业一样,参与关于5G的研发,甚至关于5G的一些标准的制定,这些台资企业都可以参加。

这次的“26条”也明确规定,台资企业也可以在符合一定的条件下享受大陆所提供的关于贸易救济跟贸易保障的一些措施,这样的话就非常有利于这些台商在大陆继续发展壮大。

第二,“26条”还进一步便利了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比如说现在大陆非常流行的共享单车,还有一些网约车等等。因为台湾同胞过去可能有一些证件上面的原因,他们在这方面享受不到这样的一些便利条件。这次的“26条”也专门指出来,台湾同胞他们也可以享受交通方面的一些新的便利。今后,台湾同胞他们也可以享受这些网约车所提供的便利,享受共享单车所提供的一些便利。 

第三,现在的“26条”比原来的“31条”在很多规定上更加细化了。举个例子,我们知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的老师来到了大陆,来寻求自己的职业的新发展。他们就遇到一个问题:他们在大陆是不是也要参加大陆的一些老师的职称评定、职称升等?当时的“31条”有规定,原来在台湾的一些成果,也可以纳入大陆的职称评定体系。这一次的“26条”进一步规定,比如你原来发表的一些学术成果,甚至你原来在台湾工作的一些年限,也可以计入在大陆(的工作),现在你要再升等,也可以计入这样的年限。而且不仅仅是高校的老师,包括其他方面的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医师等都可以。

第四,这次的“26条”还体现了一种很好的人文关怀和体贴。我们知道现在大陆有很多台湾同胞,他们长期生活在大陆。据统计,可能有100多万台湾同胞是常年生活在大陆的,他们可能会经常给在台湾的家人打电话。我们知道,现在从大陆打电话回台湾,每分钟还是比较贵的,基本上都是1到2块钱。对于长期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来讲,你经常往台湾打电话,这个费用是比较大的。

这次“26条”也关注到这一点,首先在福建“先行先试”,提出来要考虑给台湾同胞——这些持有大陆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因为你持有大陆居住证,就说明你是比较长期地居住在大陆的,也会比较长期地给台湾的家人打电话——他们以后再往台湾打电话,在电话的费用上面就会有优惠。我相信,以后有关电话优惠方面(的措施)应该也会进一步推广。 

总的来看,“26条”它体现了大陆对于台湾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这么一个情怀。它也会极大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进一步推进,也会使两岸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总体上来讲,是非常有利于两岸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