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旺环保:创新“绿能粒子” 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1年4月16日
简介:伴随着“限塑令”的深入落实,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被明确禁止使用,改用绿色环保材料已是大势所趋。3月30日,北京举行了一场无机化聚烯烃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会,主办单位是一家致力于解决塑料污染的高科技企业,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兴旺环保:创新“绿能粒子” 守护绿水青山

——专访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武林

        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孙江波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我是主持人文婷。伴随着“限塑令”的深入落实,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被明确禁止使用,改用绿色环保材料已是大势所趋。就在3月30日,北京举行了一场无机化聚烯烃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会,主办单位是一家致力于解决塑料污染的高科技企业,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今天在我们的演播室,我们就非常有幸的邀请到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武林先生以及技术总监孙江波博士,欢迎二位。



程武林: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孙江波: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持人:首先,我们请程董和我们大家聊一聊,现在绿色环保产业,随着大环境的不断发展,它的发展空间也是非常非常的大。随着我国“限塑令”的进一步实施,给整个塑料产业会带来哪些机遇?

程武林:塑料它本身是个好东西,给人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便捷,更方便,但是处理不当的时候,它会产生很大的危害。它在填埋或者焚烧(方面)都有一些不足之处。我们对他不足的地方,(经过)多年时间,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从环保的角度上研发塑料降解和限塑的标准。有这个标准的话,我们现在也抓住了,现在不仅是好的这个契机,这是我们市场的这个机遇。

主持人:这个大环境,加上我们现在有一些相关的政策的一些引导,这是我们的一个机遇,那在这个过程有没有相关的一些挑战?

程武林:挑战也是存在。现在很多的产品,都是以降解为核心而设计,实际上降解它并不一定是代表环保。我可以举个例子,降解它都是有条件的,尤其是这个生物降解。所谓的生物降解,它都是要有前提。降解它有一定的降解塑料厂,它才能准备降解。我们通过调研,在美国就有一家。美国很发达,但是他只有一家降解厂,方圆十多公里,不能住人,特别臭,气味特别大,因为它降解就是腐烂,腐烂后气味就很大。

主持人:属于这种生物的这个过程。

程武林:对,它堆肥肯定身上有气味,满足它的湿度跟温度。在过程中肯定是会腐烂,腐烂就会有很大的气味,这是第一个它不好的地方。第二个,天气会下雨,不规律的下雨,它肯定会受到有水渗到土壤,这对土壤就会造成很大的污染。

主持人:环境受影响也会很大。

程武林:这是肯定的。我们之前也做生物降解,用我们的材料也能做生物降解,三年前就体现了,这个没有后期,没有市场的。一个它价格昂贵,第二个它在持续的过程中,它不仅仅不能造成环保,反而后期会造成二次污染,这样就不是我们所研发的初衷。

主持人:接下来能不能请您和我们聊一聊,我们的兴旺环保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包括您创办这家企业的初衷是怎样的?

程武林:这个就从我做环保开始,之前我不是做环保的。我们以前承接是城市地铁工程建设。

主持人:那其实跨度还是很大。

程武林:对。我们是2014年的时候,偶尔的机会发现。因为我们家里住的别墅打井,如果你住高楼,你没有办法知道地下水的情况。我住的别墅,打一个井为了浇花,浇花发现这个水质它不断在变化,就感觉到水污染是非常严重。如果空气污染我们可以治理,水污染是没办法逃避的。当时地下水污染的来源是什么?是一家填埋场,这个填埋场主要的成分是塑料。所以这时候我才了解到,塑料它在地下埋大概最少一百年两百年它都腐烂不掉。我们也想了另外一个事情,我的家乡就在安徽桐城,他就是这个塑料之乡,全国三大“塑料之乡”之一。

主持人:塑料之乡。

程武林:如果我们反过来想,哪一天有一种材料来代替它了,我的家乡每年的GDP到三百个亿,这三百个亿其中60%以上都是塑料贡献的。另外,我们有十万人以上是从事这个职业,如果这个产品,这个塑料可能让某一个方法代替,这十多万人他就没有工作了。所以说这样更加让我有信心,有意义来做这件事情。一个是解决大环境的环保问题,第二个如果有产品能替代我们所需要的环保产品,我们正好又解决了我家乡十多万人的就业问题,我是从这个点来出发的。

主持人:所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其实考虑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利益,其实更多是出于考虑到我们很多的群众,包括大家日常所需的一种利益。那其实我们的公司也是研发了很多的产品,那能不能请孙博士和我们介绍一下无机化聚烯烃产品“绿能粒子”,具体是有哪些特点?

孙江波:我首先介绍一下“绿能粒子”是怎么做出来的,然后再去介绍一下它的特点。“绿能粒子”我们是用50%以上的无机粉体,然后和我们常用的这些高分子的材料,我们叫聚烯烃。更多聚烯烃的材料,然后把它们两个充分的融合到一起,通过这样的一个均匀化之后,然后照例做出了“绿能粒子”。它的无机物含量是很高的,已经往无机这个方向去走了,这是一个产品。我们总结一下它的特点有八个:第一个,它大幅度的减少碳排放。减少碳排放就是说它的无机物更多,无机物在生产的时候,它消耗的能源要比我们正常用的这些塑料耗能要低很多。这个材料等到后端我们使用完了焚烧掉,它对碳排放这一块至少可以降低40%以上。这也是我们做这个材料的初衷之一,另外一个初衷就是我们尽量的去减少石化资源利用,也可以反过来说,我们把石化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很多。因为正常像我们存的聚乙烯袋子,它百分之百是一个聚合物,就是高分子的一个聚合物,那现在它至少有50%以上的无机物在里面。

主持人:其实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孙江波:对的。第二个,就是无毒无害。塑料其实本身是没有毒没有害的。我们生活里面听到更多的塑料是有毒有害,只是说它里面添加的一些注剂,我们叫加工注剂,注剂它有些东西是有毒的。所以说我们这个材料选材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这些东西,就是让它做到无毒无害。第三个,它是可循环。什么叫可循环,那就是一个袋子,我不是说用一次就扔掉,我可以多次循环使用,重复的使用。这样重复使用的过程当中,相当于我们是把这个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第四个,易回收。我们说易回收就是说我们这个材料“绿能粒子”,它做出来的产品,在我们现有的国内回收系统里面,它不用特殊的去做处理,直接就能利用现有的回收系统进行回收。它可以和我们原来的纯聚乙烯的产品一起回收,再一起利用,都没有任何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其实很方便。

孙江波:是的。第五个,它的稳定性更高。所谓的稳定性高就是我们很多时候比较喜欢和这个生物全降解的去做对比,生物全降解的这个东西在空气里面它有湿度,有一定的温度的时候它的性能会下降。第六个,它的性价比比较高。性价比就是说,我们有大量的无机材料在里面,无机材料相对来说它价格的优势比较高。我们现在的这个产品,比我们原来一直在用的产品,其实价格没有太大的区别,还要略微低一点,如果说和生物全降解的材料去做一个对比的话,大概是他的1/5到1/3。第七个,它对社会的扰动比较小。什么叫对社会扰动?大家可能对这一块不是太容易理解。如果说我们在去解决塑料污染的过程当中,使用这种生物全降解的塑料去代替我们现有的聚乙烯的塑料,我们刚才说了,它的成本要增加3到5倍。那3到5倍的这个价格,如果说对下游生产袋子的企业,尤其是国内生产袋子的吹膜企业,90%以上的都是中小型企业,那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它的整个的资金成本要上升3到5倍。

主持人:那这个翻倍的数量就更大了。

孙江波:对。所以说对社会对下游企业影响还是蛮大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这个材料,可以利用我们下游的所有的生产设备和工艺直接就生产,他不用对它的设备去做任何的改动。但是换成这种生物全降解的材料,他的设备要换掉。无形之中对他们也是增加了投入。第八个,是可降解。我们所谓的可降解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这个塑料为什么会产生塑料污染呢?是由于我们一些人使用不当,然后把它遗弃到大自然界,造成的污染。“绿能粒子”它的特点,就是可降解的。它在自然界通过太阳光里面的紫外线可以让它具有这种光氧降解的一个功能。

主持人:刚刚孙博士和我们聊了“绿能粒子”的八个特点。那现在来说,“绿能粒子”在社会生产中具体是有哪些应用?我们大家可能比较关心这一点。

孙江波:“绿能粒子”的应用,很多都是在这种膜袋类的产品里面。比如说我们超市里面的购物袋,垃圾袋,还有我们的快递袋,整个都是在膜袋类产品里面应用。也可以用到我们的汽车,家电这些材料里面。还可以用到我们的家具,我们城市的那些排污管道,这些方方面面,很多的地方都是可以运用“绿能粒子”。“绿能粒子”它解决的这个问题,在不降低它使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去提高我们无机物的含量,然后降低了我们塑料的使用量。

主持人:那您看,比如我们举个例子,“绿能粒子”在家具行业中是怎么样来去体现它的价值?

孙江波:比如说我们家里有些塑料的凳子,我们的宠物,有宠物的小家,小笼子。小笼子外面有一些板材,板材材料做那些东西,都是非常非常方便的。

主持人:那作为新型的代塑材料,对于老百姓来说,如何让大家在不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包括不增加生活成本的前提下,让大家去接受我们这种新型材料呢?

孙江波:如果说用我们这个材料去代替现有的这些材料,其实你是无感的。为什么说无感?因为是完全去替代它,你用的时候根本都不知道你用的是这种。它和其它的我们之前聚乙烯的袋子使用性能是完全一样,它不会影响你的使用性,所以说你整个是无感的。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企业采取了哪些行动来推动这个产业的上下游整合呢?

程武林:从环保的角度上,尤其是目前做膜袋这一块,这个领域里面它是参差不齐的,要把它规范起来。所有从环保,从制造塑料这些源头要把它控制好。这要控制好就方便后期的环境治理,甚至于一些买卖就是统一的,成一个工业园区,或者产业园区里面。要杜绝小作坊生产线,大概后期整体的环保这一块,它可能有一个提升。

主持人:所以,一提到标准和规则,我们就得说一说3月30号在北京刚刚发布的无机化聚烯烃系列团体标准。孙博士,想问一下您,这个标准具有怎样的一个意义?而且接下来我们在产品创新以及标准制定上具体有哪些计划?

孙江波:作为一个产品你要去做推广的时候,你首先要得到大家的一个认可,然后这个团体标准,相对于我们其他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它的创新性和它的先进性要更高。所以说用我们制定的这样一个标准,其实对整个行业来讲都是有很重要的这个意义。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快递袋,还有我们农贸市场里面用的方便袋,那个袋子和国家标准里面要求的标准要求有很多不相符的地方。既然大家做不到国家标准,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再重新做一个标准,让大家按这个标准来做,大家都认可这一个标准,然后大家来执行,这样就能去解决一个环境“白色污染”的问题。还有就是我们在垃圾袋这里面,可能也要去做一个标准。因为垃圾袋这一块,我们国内现在垃圾一般都是做焚烧处理。焚烧的过程当中如果说是用纯的聚乙烯来做,这个时候对我们的焚烧炉是有一定影响的。早期在我们国内有很多焚烧炉,我们的垃圾分类没有那么完善的时候,焚烧炉烧塌过很多个。包括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焚烧炉都烧塌过。利用我们的材料,它在燃烧的过程中,它的热值低,燃烧更充分。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是比较重的粉尘,它会往下走而不会去堵塞,也不会去结晶,燃烧的会非常充分。所以在垃圾袋这块,我们也是准备再去做一个产品标准。

主持人:兴旺环保和我们的多所高校去进行强强联合,那兴旺环保如何实现让高校科研成果来转化成为我们的企业生产的发展力呢?

孙江波:因为我们企业在研发产品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需要理论指导。简单的去拼经验,有时候对这个产品的创新是不足够支撑的。那我们需要高校来给我们提供智力方面、理论方面的支持。还有一方面,高校里面的实践、高校检测设备相对来说比较完善,我们可以利用它的设备整个系统,来搞清楚我们这个材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它好,为什么好?我们要知道它好的原因,好的原理。所以这些东西都是需要高校来给我们提供帮助。

主持人:还想问一下程总,刚才你也有谈到我们的布局,为什么首先会布在安徽省桐城市以及我们的青阳县来建设生产基地呢?

程武林:桐城市,不仅仅是我的家乡,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的产业链基本上是成型的,它的需求量是非常(可观),用我们的成果帮他们迅速升级产业,也帮助我们的企业成长。青阳县恰恰是我们所需要原材料的产地,因为考虑到运输成本这一块,要是两头都运输,成本就会很高,后期选择地方不准确,在业务竞争中,就很难有立足之地。

主持人:我们在这个桐城市包括和我们的青阳县,在建设生产的过程中,当地政府有没有给予一些政策性的鼓励和帮助?

程武林:有的,都很大,都支持我们。怎么讲呢?我们能给当地解决很大的就业问题,还能给当地的政府能带来稳健的税收,现在的政府政策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在我们的节目最后,能不能请二位分别来聊一聊对未来我国绿色环保材料发展是有着一个怎样的期待。程董您先说。

程武林:碳减排这是必须要做的,确实是我们在国外回来以后,感觉到我们环保跟别人确实有一点差距意识。所以我们不要去想别人怎么样,首先我自己,从我自己做起,我自己环保,包括电池也好,白色污染也好,我们要扎根把这个事情做好。慢慢的辐射,辐射到整个家庭,先是个人,再是家庭,再是公司,再是身边的人,整体团队都要有环保意识。所以我们想通过力所能及,贡献微薄之力。也号召大家,我相信通过从我这几年做环保这一块,也影响了我周边的很多人。简单的举个例子,以前我在凤凰卫视看了一个报道,就是德国有个小姑娘到中国来度假旅游,插的随身听,随身听就是带电池的,电池要经常换。她就在回德国过安检的时候,我们安检发现她一大包电池,他说你带电池干嘛?她说我不知道把这个电池扔在哪里,我不敢扔。德国从小教育他们不乱扔,电池是有毒的。后来我就问相关的专家,电池放在土壤里面到底有多少危害,他说最少能污染五立方的土壤,土壤最少污染二十年到三十年,所以说太可怕了。我从那时候就开始积累了我们家里的罐子,我们现在还没有收购废电池的地方,我就放在我们家调和油的桶里面,家里现在积累了好多桶。很多朋友他看到我们家的这个,我把它告诉他,他也会自觉的这样做。我们就结合这些情况,想从白色污染这块花点功夫就能把它做好。所以说功夫不怕有心人,我们真的是把它做成了,并且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我认为老百姓是能接受的,产品质量是有保障的,环保这一块确实是顶呱呱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目前大批量的生产,让下游千千万万家的客户,商家用得起我们的产品。后期希望政府这一块,从环保的角度上来出台相关的政策,尤其在环保的角度上的监管政策,不要再局限于降解和可降解。它的降解仅仅是环保的一部分,不能充分的真正的环保。降解它不一定是环保,但是一定要环保来引领降解。第二个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也正确的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环保方面正确的方式方法。

主持人:程总刚才说,对于未来我国绿色环保材料的发展,他认为肯定要先从自己,要自己身体力行去做。那我们孙博士呢,您对未来我国绿色环保材料发展有一个怎样的期待?

孙江波:我觉得,首先大家要改变消费习惯,或者是我们的生活习惯。比如我们把垃圾分类处理要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好后有些能够回收的,我们尽可能回收再利用。但实在回收不了,或者回收已经没有价值,或是回收成本特别高,那我们就要去采用这种焚烧的方式把它处理掉,这样去解决污染问题。对于材料来讲,我们认为先要把这个材料的使用量给它减下来,不把使用量减下,那它还是会带来一定的污染。

主持人:此次访谈,我们与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武林先生以及技术总监孙江波博士,共同探讨了关于绿色环保材料的创新和发展,也分享了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背后的故事。相信未来,在我们优秀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兴旺环保团队在绿色发展赛道上阔步前行,收获更多的社会关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也非常感谢程董和孙博士做客我们的栏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