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四方:构筑跨境物流黄金通道 助力“数字丝路”

时间:2021年5月10日
简介:如今,一根网线串起的“数字丝路”打破了时空与地理的界限,连通着全球的买家和卖家。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始思考如何来打造一支生态体系完整的新时代“驼队”来保障跨境电商物流黄金通道的畅通。其中,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正在用创新的物流供应链生态体系为“数字丝路”助力。[视频下载][访谈实录][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婷。

曾经的驼铃声声,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发展。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内涵和时代表达。如今,一根网线串起的“数字丝路”打破了时空与地理的界限,连通着全球的买家和卖家。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始思考如何来打造一支生态体系完整的新时代“驼队”来保障跨境电商物流黄金通道的畅通。其中,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正在用创新的物流供应链生态体系为“数字丝路”助力。  

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现场就非常有幸的能够采访到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总裁曹光女士,欢迎您。


曹光: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其实递四方公司已经发展有17年的时间了,其实在这17年当中,也是我们互联网发展比较快速的这17年,所以说公司也可谓是见证和全程参与了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的这个发展的历程,在这个期间,我们递四方是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发展阶段?

曹光:谢谢主持人。当前,跨境电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也带来了业务端对我们跨境电商物流多层次、多维度、快迭代的需求,引发了传统物流行业的一些变革。递四方在创立初期或者说在发展期间,一直就在积极地探索着,思考着我们该如何去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的这种变化。在2004年创立初期,递四方定位全球跨境电商供应链综合服务提供商。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递四方不断加强技术的投入,通过对航空运力的采集、跟海外服务商、清关服务商、国外海关等一系列数据的对接,对于末端的 2C【代表消费者个人用户To Consumer】派送模式的一些对接,实现对跨境电商从交易到最终的交付,递四方真正是走进了2C【代表消费者个人用户To Consumer】全链路服务模式,我觉得是真正意义上服务于跨境电商的物流模式。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说我们公司的这个名字,从开始起名的时候,递四方是不是就有着某一种含义呢?

曹光:您说对了。在04年,当时的第三方物流正是快速兴起的时候,我们几个创始人坐在一起聊天,我们在探讨第三方物流的经营模式是什么样子,货代可能更多的是用于第三方模式。我们前瞻性地提出,提供一整套完善的供应链解决方案,集成管理咨询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集成商,真正成为一个低成本的资源平台为大家去服务。

主持人:递四方能够领跑我们的跨境物流服务行业,那我们在发展模式上也一定是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能不能请您来和我们分享一下?

曹光:递四方的独到之处,我觉得在这么多年以来有几点。第一就是根植于文化和管理层的一个创新思维,不管是在创业期间,还是进军到跨境电商物流这个领域,都是深耕细作物流这个领域。从传统物流到跨境电商物流,这里的变化是很大的,那比如说我们原来是2B【代表企业用户商家To Business】的模式,所以它的所有的运输模式跟现在的2C【代表消费者个人用户To Consumer】的形态完全不同。那我们打造从零到一的电商模式的时候,对于系统的搭建,对于那个操作模式搭建,甚至说对于操作设备的研发,都是全新的模式。

主持人:所以其实第一点就是说创新的这种精神是根植于在我们的企业文化当中的。

曹光:是的。我们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没有发现这个跨境电商物流机会的时候,递四方捕捉到了这个敏感的时期,能够在半年之内快速的去发展,从零到一完成系统搭建、结算模式搭建,包括作业设备设施的研发,这一点我觉得都是可以说体现了这个创新。另一个阶段就是2009年,我们觉得物流直发业务已经限制了电商的发展,那从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保有单位】的一些产品的扩张,包括中国制造品类的多样性,这一点已经不满足于电商的交易,2009年我们第一个海外仓在英国就成立了,我们的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 】团队闭关酒店35天,把最初级的这个海外仓的运营模式设计好。我觉得递四方会在每一个时间段做一个清晰的战略布局和调整,递四方当前在跨境电商模式下建立起的这个大战略,建立两张网,一个是我们的GPN【Global Parcel Network 全球包裹递送网络】全球递送网络,第二个是GFN【Global Fulfillment Network全球订单履约网络】全球订单履约仓储网。那这两张网络的建设,它可以服务于多种物流电商模式,比如说中国直发业务、海外仓的订单履约、全球退件服务以及全球转运的进口服务。所以我觉得这个战略的清晰也是我们的一个独到之处,起码我们在3—5年的发展当中不会偏离方向,而且是会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走。那我觉得递四方之所以赢得疫情期间的大考,就明显得益于我们清晰的战略。

主持人:如今数字丝路其实不仅打破了时间和地理上的界限,同时也让我们的买家和卖家的距离变得更近。那您认为这样的环境对于我们物流行业的变革是具有着怎样的积极意义?

曹光: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与跨境电商物流无缝对接,高效利用通关便利、物流网干线与支线、仓位、末端等的有效对接,也带动了跨境物流行业市场需求的迅速提升,也推动了我们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设。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支撑起经济产业体系,也方便了消费者。物流与互联网的结合,带来了线下和线上的繁荣。物流业不仅给地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带动了一方经济,而且在创建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递四方去年就发动包机200多架次,完成了疫情大考下的这个物流的运输,完成了中国电商的顺利出口。疫情初期,我们将物资从海外采购回国;到后期递四方发动所有的包机,将中国防疫物资运到海外,帮助海外来进行抗疫;从海外我们的华人帮助中国采购物资,到最终我们完成中国物资向海外的捐赠,那我觉得跨境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那其实刚才我们提到了在疫情期间,我们递四方在这个跨境电商物流行业所做出的这个努力,能不能请您具体来和我们分享分享这其中的故事?

曹光:在2020年年三十那一天,递四方的海外分支机构已经接到了阿里抗疫团队号召,作为递四方在全球布局的这个海外仓,几十个海外仓,海外公司都开始应对说在海外先采购物资,那这些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防护镜包括手套等一些。

疫情发生后,递四方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免费向国内运输防护口罩、防辐射服、护目镜、计温枪、防护手套、手术服等抗疫物资达6607768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举措,第一是递四方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第二是号召海外公司跟华人采购捐赠,第三是数百名海外员工日以继夜奋战在一线,没有白天没有昼夜的开始作业,包括查验、封箱、打包、装板,然后包括找飞机运回中国。

主持人:其实当时来说的话,第一物资困难,第二是这个飞机非常困难。尤其是这种包机的形式。

曹光:是,一个机组回来隔离,就要替换飞机或者替换机组,所以都是要在这种的模式下打通这个运输通道,然后我们把它定义为生命的运输通道。在各地方政府努力下,所有的区域都开启了那个绿色通道,飞机落地到这个机场,到卡车再运往湖北。其实这一条线路是非常通畅的,环环相扣。所以在抗疫期间,我觉得对物流的大考是在于企业在遇到重大问题的变通性和韧性到底有没有变强,有多强,那我非常感谢递四方在过去的几年,同事们的众志成城,包括创新,包括在大方向的一些的决策。

主持人:其实我们大家知道,物流是连接跨境电商行业链条的脉络,非常非常的重要。那递四方为此做出了哪些投入来助力我们跨境电商的发展?

曹光:这个脉络,我觉得这个也是经过了很多年大家的尝试,大家清晰地知道我们应该这么样去干。在这里我觉得做的最大的投入就是递四方的科技公司,递四方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

直接成立一个科技公司,这个科技公司有300多人,专门服务于递四方整个跨境物流的。我们每年拿出销售额的3%作为技术方面的投入,这个在整个行业也是比较震撼的,说你做物流的。

主持人:投入300多人?

曹光:是,这个专家团队很厉害,架构从零到一,整个过程参与到公司的发展。我们搭建公司的整个管理体系,包括我们的运营的作业体系、客服客户管理体系、海外仓储的仓储管理体系,再有就是我们的作业数字化管理。那这里头包括什么?它是整个作业从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作业程序】,到变成代码,变成了系统的数据的打通,这套数据能够支持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危险的预警。包括我们对客户服务的一些数据的清晰提示,能让我们快速去解决;甚至说到那个财务数据也好,包括我们项目数据也好,包括经营数据也好,这个数据打通以后,能让我们在发现新市场新机遇快速地做出调整,给我们带来客户体验的提升,甚至说公司经营的能力更加的稳健。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通过您讲这些,比如说我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只知道说我买的这个东西能从海外能运回来,但其实可能我真的不知道我们的这个物流人其实中间要经过这么多的一个技术,打通这个技术壁垒。

曹光:是,从一个客户下单,我就要知道我要去哪里取。

主持人:对。

曹光:是吧?简简单单,一件货我也要去取,仅仅卖出了一样东西,我也要知道他在哪,在全国各地我都要去取件,然后把它转化为海外服务商要求的模式才能够发出去。而这种模式下要符合各国海关的清关的要求,那么从企业的合规化,我们要做一系列的准备,那么我们不仅企业合规,我们要商家合规,让他的商品安全地运到海外,让海外的客户收着也满意。这个电商交易的达成,物流可投入的是巨大的,不仅仅是系统的达成,我们的设备也是从零到一的,你使用的设备系统是不是能帮助到你?像刚才我给您介绍过,我们的这个分拣车也是一代又一代的不断地去优化它,最终实现递四方每小时产能可以达到3.6万单,一个分拣机的产能。

主持人:单小时3.6万单,合每一分钟的话差不多就是有600单。

曹光:这个能力已经是达到了这个极致。所以还有一个我觉得整个设备就是我们底层的作业设备研发,递四方一天的作业产能是800万单,那这里头底层的数据逻辑、作业逻辑,靠什么?靠作业运营的设计规划以及系统的达成才能完成今天这种结果。简单说一下,递四方在高峰流量那个系统的设备,基本设备的投入可以达到什么目标?每秒千万单的流速,可以达到这种的水平,那也就是说在技术的投入上,递四方是不遗余力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用技术驱动物流发展,那么同时AI技术的应用同样是技术帮助物流的发展。

主持人:是的。

曹光:要靠设备去解决人员的问题,我觉得通过技术驱动物流的发展,这个是递四方比较大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其实我们早就知道递四方早在2017年的时候就开创了“四方格GRID”的这样的一个自取件的一个模式,这对于中国制造品出海提供了怎样的一些便利?

曹光:这个也是递四方的一个,我理到创新上来讲,它主要是用于末端交付的一种创新,300多家海外店,线下的这个自提站点,它主要应用于什么?比如说我是一个上班的,但是由于我上班出去不在,那派送的物流时间,尤其是海外邮政或者一些的速递公司,它还是白天去派送的。

这样我们开线下的这个自提点,那你下班路过,我们一般都开在什么地铁站或者便捷的一些地方,包括Shopping mall里面,那么通过一些的时间,他们可以自行安排不用预约,12个小时的时间他们都可以来提货。

主持人:我们网上购物可能经常会遇到这种退货、换货的问题,那么如果海外市场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曹光:递四方做了一个产品,全球退件服务,全球退件服务出来以后就给了客户很多的指引,比如说从中国商家卖出去,那他就可以跟客户去协商,你的退件的路径是什么,你退件的方法是什么,那就是退件就生成了退件的号码,退件的地址,客户可以用他们想要的方式退到我们的海外的指定地方,那这个时候不仅仅就是原来的我替你收下来,替你拍个照,然后甚至搁在一个退件超市里头,大家认这谁的货,就各种的方式去让大家找回自己的货物。

主持人:其实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很多都是在为消费者去考虑。

曹光:所以说对于贵重物品的货物,我们对产品的独一编码进行扫描,告知客户这个产品当时卖给谁的,谁退回来的,甚至说我们会把原因都搁上去。随着这个产品的丰富度,客户会要求什么?对于产品的拍照,甚至说查验,充充电还有没有电,像一些手机能不能给它清除恢复原厂设置。

主持人:对于我们的消费者还有我们的卖家来说,都是一件这个一举多得的这样一件事情。

曹光:对,甚至说试的衣服有没有一些口红,包括那个香水味道,都会帮他做一些备注,那这些就再延伸下来以后就变成了服装品类、电子产品的维修服务。

主持人:如今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可以说前景发展一定是非常好,但其中我们也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那我想请问您,那我们递四方接下来要如何去应对这些挑战?

曹光:您说的老是说的我心坎上,其实我觉得不停的在去思考,我觉得对于物流行业来讲,虽然我们是老兵,但我永远说对行业有一种敬畏感,这个敬畏感就说您的这个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所以这种挑战来讲,就是我觉得有几点。第一就是海外的布局要更加的细密,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通过电商交易包括购买的能力,能够把我们的点分布得更紧密一点。那第二个挑战就是末端,我们看到其实在整个大疫情下,我们海外的末端其实是挺让人心忧的,我们曾经仓库里最多的一天停了200多个卡板、托盘,货出不去,为什么?服务商已经没有人手在作业了。所以今年我觉得我们遇到这种挑战,就是我们一定在核心国家,特别是四个国家加大密度投入末端的派送体系,第一就是末端我们自己派,自派体系的搭建,第二像刚才我们的四方格的密度还要进一步的普及。

主持人:那在未来的话,我们递四方是有怎样的一个发展的目标和规划?比如说这一年,包括说我们接下来的三年或者是五年的一个长期规划。

曹光:好,那我觉得在3—5年,首先递四方要达成一个就是我们的服务能力,日均单量要达到2000万单这个服务能力的水平,那达到这种服务的能力的水平的话,我们的底层的能力建设就要不断地去完善,接下来的我们重点投入的就是底层的作业能力。在全国我们今年起码就有三个一级分拨中心的投入,那这种三个一级分拨中心全部应用递四方最新的AI技术,包括最新的那个双层多车分拣的这个作业的设备。第二就是那个管理的能力,也就是我们整个系统的搭建,我们的一个履约网能不能实现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下单,能够满足快速应答,包括快速回传到我们快速运输的这个水平上来。

第三个我觉得也是对我们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去年我们在这个疫情下航空运力能力的搭建,怎么能够让每一种机型的飞机实现最大的承载,甚至说最安全的承载,又能够符合海关的检验政策,能够把我们的整个能力建设出来,包括全国各地往这个口岸集中的运输能力、调拨能力,这都是我们未来两三年要去干的事情。

今年递四方成都一级航空口岸已经落地。3月15号,第一架包机已经顺利起飞,接下来的话,这个航班的起飞都已经会成为常态化;再有一个我觉得就是整个海外的能力建设,今年海外再投入是20万平米的海外仓,遍布到重要国家进行海外仓的投入,跟以往的投入不同点在于AI技术的全面应用和上线,能够尝试创新一些设备最大化、基数最大化,能让人、设备高度融合的一个海外仓。

主持人:那刚刚我们也是聊到了我们的这个接下来的愿景,包括说是我们接下来的发展规划,那最后面对我们的镜头,用一句话对我们递四方未来的发展来进行一个期待,做一个最后的一个总结可以吗曹总?

曹光:我觉得中国的跨境电商物流行业,是蓬勃开展的一个时期,未来可期望的、可想象的空间是巨大的。我也希望整个跨境电商物流行业能够朝细致化、精细化耕耘方面去发展,提高客户的体验度,让中国的这个制造或者说电商的交易更便捷、更安全、更合规、让客户的体验更美好。这样的话中国制造才能扬帆出海,我希望跨境电商物流能帮助电商包括中国制造走得更远和做得更好。

主持人:从曾经的驼队丝路时代到现如今“数字丝路”时代,前人的足迹已被大漠的尘埃覆盖,而新时代的驼铃声正在响起,我们相信会有更多像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一样的新时代驼队崛起,为“数字丝路”的畅通保驾护航。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也非常感谢曹光女士做客我们的栏目。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