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今年下半年欲储备2000大学生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8  | 文章来源: 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张文西 记者 孙雨竹)市委全会会议以后,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际,提出今年下半年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据了解,下半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将继续坚持以改善民生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效解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涉及的重大民生问题,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储备2000名大学生,困难人员七天就业

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全面开展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努力形成覆盖全体劳动者的具有我市特色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积极推进中国(大连)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有效发挥其在创业孵化、创业实训方面的平台作用。加快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切实把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创业政策、创业初始成功率等工作指标,纳入市政府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考核内容,确保创建创业型城市绩效评估工作取得实效。突出抓好大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市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网上对接活动等多种有效措施,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信息渠道。认真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继续选派300名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完善公务员招录计划单列、事业单位优先聘用等措施,妥善解决“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出口”问题。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储备计划,在全市教育、卫生、农业和基层社会管理等行业再储备2000名高校毕业生。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将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纳入普惠制培训范围,引导和鼓励高校开展创业培训。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确保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认定后7个工作日内实现就业。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就业管理信息系统联网工作,拓宽信息发布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就业服务信息共享。

***社保征缴移交地税,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加大我市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政策宣传力度,推动老年居民实现应保尽保。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实施医疗保险惠民工程,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推进工伤保险市级统筹,落实“平安计划”二期工程,加强工伤就医和结算管理。全面加大“一体执法”工作推进力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稽核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做好社会保险征缴业务移交地税工作。探索完善医疗保险支付办法,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监督管理。

***面向基层选公务员,做好转企人员分流

着力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加强设岗业务培训和设岗方案的指导审核。及时跟进事业单位转企改革进程,积极稳妥地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培养公务员力度,积极推进市直机关面向基层机关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加强公务员日常登记管理,稳妥做好区市县参公登记收尾工作。认真组织公务员考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考试安全。积极开展公务员基本功训练,提升公务员自身素质。全面做好政府绩效评估考核工作,推动政府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继续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年内出台《关于修改<大连市人才引进若干规定>的决定》和《大连市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全面落实辽宁省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5520工程)培训计划,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力度,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政策,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公共实训。继续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质量。举办好第七届大连市职业技能大赛,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资清欠实现98%

全面开展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完成登记100万人以上。通过制作简易劳动合同文本等措施,大力提高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大重点单位监控检查力度,增加首次检查用人单位数量,抓好重大违法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快查快处工作。开展以农村地区“四小”非法用工企业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行为。开展劳务公司专项执法检查和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专项检查,检查集中使用农民工企业覆盖率达95%以上,工资清欠率达98%以上。做好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受理工作,实现受理率100%,按期结案率不低于95%。

***加大引智工作力度,系统外国专家管理

积极做好引进海外研发团队项目申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项目,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全力实施《2010年度大连市引智项目计划》,扶持一批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引智项目。积极开展公共引智服务,做好日本“团块世代”人才对接、对韩职业技术教育合作、应急管理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外国专家管理与服务,规范和优化办事流程,建立外国专家管理信息系统,开展2010年外国专家“星海友谊奖”评选表彰活动。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