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世界上最早建立医疗保险制度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1  | 文章来源: 法制网

  社会导向型医疗模式形成

  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德国社会导向型医疗模式形成以下特征:

  第一,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有机协作。政府管理以宏观管理为主,重点在加强监督。新医改方案加强了政府在法定医保领域职能的多元化,强化了政府的服务职能。

  第二,法定保险(强制)为主、私人保险(自愿)为辅的体系。对所有居民都进行强制性医疗保险,医保费用的缴纳由雇主和雇员各承担一半。法定医保领域引入竞争机制,投保人拥有较大的自由选择空间,法定医疗保险几乎支付全部的治疗费用。

  第三,医院服务和门诊服务分离。德国医疗服务体系包括四部分:开业医生主要负责初级医疗、次级门诊医疗服务;医院(公立医院、非营利医院和私营医院)负责各种形式的住院医疗服务;康复机构负责经医院治疗后的康复;护理机构负责老年及残疾者的护理。

  第四,均衡服务与公平性。在德国,所有参加了保险的人,只要患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都由第三方支付,即保险机构支付。同时无论投保的是哪家法定保险机构以及实际缴费额的高低,患者所享受到的医疗水平基本一致,体现公平性。

  话说回来,新一轮医改还存在一些问题而受到有关方面的抗议。反对党质疑改革的公平性,各地医疗界人士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医保公司和医疗行业协会也纷纷发表联合声明加以谴责和抵制。争论焦点集中在健康基金的建立和组建统一的联邦法定医保总会上,普遍认为这两项政策无益于改变法定医保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由此看来,德国的医疗制度改革是没有终点的。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