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福利高税负面临医改困局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1  | 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

  法国民众已经承担了较高的税负,但征收的医保资金仍然远远不能满足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国家补贴就成为维持医疗保险正常运转的重要资金来源。目前,法国面临老龄化,经济发展迟缓,失业人口居高不下的社会问题。同时,法国医疗保障体系内浪费现象严重,由于药品基本可以全额报销,医生倾向于给病人开价格更贵、剂量更多的药物。

  这些因素加到一起,使得医疗保障的支出大幅攀升,而支撑这一体系的收入来源却日益匮乏。法国每年用于福利保障的财政支出约为5000亿欧元,占GDP的30%以上,但医疗保障的财政支出仍然捉襟见肘。法国政府财政赤字连年增长,已经超过了欧盟规定的警戒上限。2007年医疗财政赤字攀升至约200亿欧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700亿欧元。

  2007年萨科奇当选总统后,力主大幅削减现行医疗保障投入,降低企业的税负成本,从而刺激经济发展以降低失业率。萨科奇明确提出,法国医疗保险支出的年度增幅必须控制在2.9%以内。在此背景下,法国新一轮医改开始强力启动。

  2008年法国开始实施《医疗保险自付定额措施》,要求病人每使用一盒药品或接受一次医疗服务,须个人承担0.5欧元,而医疗交通费则须个人承担两欧元。2009年,法国针对医疗保险中的浪费和欺诈建立了一套新的监督惩罚机制。2010年,法国进一步缩减了可报销药品的范围,并降低了部分药品的报销比例,还对部分医疗服务进行控制。2010年3月,萨科奇在向法国医疗协会发表的演说中声明,“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不一定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

  实际上,法国历届政府都意识到现行医疗体制的种种弊端,都提出过不同的改革动议。改革路径不外乎两种:提高税负水平,增加医保收入;降低医疗保障水平,将部分医疗费用转嫁给个人负担。但是,改革势必导致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既得利益者不愿轻易放弃自身利益,这就使得每次改革方案的出台都引发强烈的反对,民众罢工示威,学生罢课游行,改革因此陷入停顿。至今,民众、政府等各方利益团体仍然在进行艰难的博弈。

  大力推动医改的萨科奇的民意支持率一再跌落,2010年10月,其民意支持率已跌至29%,这也迫使其激进态度有所软化。萨科奇在近期针对医疗改革的表态中,认为美国医疗保障水平过低,并充分肯定了法国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优越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法国当前医疗改革局面的复杂和纠结。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