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昔日医改“优等生”面临挑战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1  | 文章来源: 中国宁波网

  日本早在成为经济大国之初的1961年,便实现了全民覆盖的普遍健康保险制度,2000年又实施了旨在应对老龄少子化社会问题的国民看护保险制度,加上发达的医学教育和高度的医疗技术,其国民长期以来一直享受以普遍医保为依托的廉价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平均寿命最长、婴儿死亡率最低的持久纪录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即使在OECD国家中,日本也是不折不扣的“优等生”。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优等生”正面临空前严峻的试练。

  某天清晨,你一睁眼,突觉咽喉疼痛,头昏脑热。一测体温,果然在低烧。可你并不怎么担心。公寓的对面就是私人诊所,公司附近也有公立综合医院,视工作的情况,只要在自己合适的时间随便去哪一家,都可以得到医生的诊疗。然后遵医嘱,去药房开些药物,基本上就没事了。而诊疗费、药费的个人负担额度,也就是千把日元(约合人民币680元)上下。即使发现了什么重大疾患,医师会马上出具介绍函,保证你在最短的时间能去最权威的专科大医院就诊,断无延时误诊之虞。只要本人提出希望、要求,无论是谁,都可以以非常少的个人负担额,享受到技术精湛且彬彬有礼的医疗服务……如此“和谐”的画面,是2005年之前日本医疗现场的风景。

  但从2006年起,对医师的“强制性过劳”导致医生大量流失、患者个人负担额倍增、医疗设施锐减等问题日益凸显,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和受用方之间各种矛盾开始表面化,“和谐”不再,江河日下,“医疗崩溃”成为噩梦般的现实及大众传媒长久的选题。随着被称为“下流社会”的社会贫困化问题的深化,日本正迎来一个“超医疗格差”社会:据社会学统计,到2020年,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将面临实质性崩盘。届时,一部分支付得起高额诊疗费的患者可以在五星酒店级装修的高档病房中受用世界最高水准的医疗服务;但同时,有至少两成的病患因无力加入民间医疗保险而无法享受哪怕是低级的医疗服务,即使罹患诸如痢疾、贫血或肠炎等普通疾病,也很可能会被夺去生命。

  日本早在成为经济大国之初的1961年,便实现了全民覆盖的普遍健康保险制度,2000年又实施了旨在应对老龄少子化社会问题的国民看护保险制度,加上发达的医学教育和高度的医疗技术,其国民长期以来一直享受以普遍医保为依托的廉价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平均寿命最长、婴儿死亡率最低的持久纪录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即使在OECD国家中,日本也是不折不扣的“优等生”。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优等生”正面临空前严峻的试练。问题还不是毕业后的出路问题,这次连能否“毕业”,都很难说。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