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近期(一般认为是2009.4.~2012.4.)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原则,把工作重心放在前三年的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上。

  保基本,就是要着力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维护群众基本健康权益。要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由政府提供和保障。政府保基本,要合理确定保障标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逐步提高。医改中,逐步提高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国家遴选307种基本药物和地方补充一些基本药物等,都是保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与国情国力以及地方实际相适应的。保基本,还要做到广覆盖和可持续。现在我国在医保上已基本做到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这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政府在着力保基本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展非基本医疗卫生事业。

  强基层,就是要全面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改变长期以来基层医疗卫生薄弱的状况,形成有效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平台和网络。从世界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把医疗卫生服务的重点放在基层,既能体现预防为主、方便居民防病治病,还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在实践中,我们把工作重心往下沉,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就是为了全面增强基层的服务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建机制,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医药卫生体系规范有效运转,形成保基本的长效机制。国家为推进医改投入了大量资金,要充分发挥这些资金的效益,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增投入与建机制结合起来,这也是不断深入推进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医改各项任务紧密相联、环环相扣,既要通盘谋划、整体设计,又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