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法与投入护航医改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启示:加大投入加快立法是关键

  日本医改对我国医疗改革有借鉴之处。第一,明确政府的职能作用,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建立全民医疗保险制度。近年我国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但其投入的增长幅度还低于患者直接支付医疗费用增长的速度。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卫生报告》,2007年日本卫生总费用占GDP的8%,政府总体卫生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为17.9%。

  另外,由于我国目前采取的是城乡分治的二元医疗保障政策,国家财政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投入差别很大。医疗补贴主要针对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体制处于分配不均的状态。因此,不妨根据收入情况和地区差异确定不同的保险费缴纳标准,逐步减少患者直接支付的比例,重点加强对低收入者和老年人的补贴。

  第二,加快医疗保险立法,完善医疗保险的管理和监督体制。日本1958年通过的《国民医疗保险法》对于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后,日本相继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规范国民医疗保险的法律制度。而我国现行医疗保险制度缺乏相应的法律来规范,以致出现诸多现象却无相应制裁。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