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基本实现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旨在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同时也是破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药补医"机制的关键环节。两年多来,这项改革进展顺利。

  (一)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基本实现

  2009年8月,国家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遴选确定了307种基本药物,并将中药饮片一并纳入。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和群众用药习惯,又增补了部分药品种类。目前有29个省份增加了基本药物种类,平均增加205种。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分步实施、稳步推进,2009年在3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动实施,2010年扩大到60%,2011年7月底已经全面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201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把基本药物制度延伸到村卫生室,使农村居民更加便利地享受到基本药物制度的好处。目前,上海、重庆、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本药物制度已经率先覆盖到村。从配备使用情况看,基本药物品种数量基本能够满足基层群众用药需求。群众用药负担下降,基层医务人员用药行为逐步得到规范。

  (二)新的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制度初步建立

  规范基本药物招标采购是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关键环节。2010年11月,在总结地方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国家出台了《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新的招标采购办法通过采取主要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监控六大创新举措,既大幅降低了药价,也使药品安全质量保障得到提高。各地陆续开展了基本药物新一轮采购,基本药物价格比上一轮采购价平均下降了30%。基本药物实施了全品种覆盖抽验和电子监管,对所有中标企业实现了动态监控,基本药物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基本完成,运行新机制初步建立

  一是建立公益性的管理体制。主要是落实好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举办费用和发展费用由政府负责,运行费用通过服务收费和多渠道补偿承担。同时,改革编制管理,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和实际工作量核编定岗,实行动态调整,做到定编定岗不定人,固定的编制流动的人,编制数只作为聘用人员和核定收支以及确定政府补偿依据。目前,2788个县(市、区)共核定编制数114万多人,比改革前增加了29.9%。

  二是建立竞争性用人机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破除身份界限,实施"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岗位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的用人新机制。目前除西藏、新疆因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外,其余省份都推进了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竞聘上岗,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结构优化。如安徽省改革后卫生技术人员比例由75%提高到85%,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三是建立激励性的分配机制。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收入与其提供的服务数量、质量、效果以及居民满意度挂钩,实行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已经建立,医务人员收入中绩效所占比例显著提高,一线人员、骨干人员的收入大幅增加,积极性得到了有效调动。据抽样调查,综合改革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月均工资增加了600元左右。

  四是建立规范性的药品采购机制。新的招标采购办法主要包括六个环节: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监控。招生产企业,主要确定中标企业是责任主体,对药品质量和配送统一负责。招采合一、量价挂钩,主要是发挥规模优势,有利于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和采购成本。双信封制,核心是确保质量安全。集中支付,主要是政府直接向生产企业支付药款,保障生产企业利益,也杜绝不正之风的发生。全程监控,主要是对中标企业从生产到使用进行全过程、全覆盖检查,确保基本药物安全有效。

  五是建立长效性的补偿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和医疗服务收费两个渠道,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部分由政府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办法给予足额补助。目前,除西藏改革前已纳入财政预算外,其他省份均已根据国办发[2010]62号文件精神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办法,明确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建设、设备购置、经常性收支差额,以及按照政策规定核定的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进行补助。各地都按国家要求,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人均25元及以上。2011年7月,为解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发展的后顾之忧,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的意见》,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据2010年抽样调查数据,改革后,财政和医保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的补偿比例达到56.6%,比改革前提高了13.1个百分点。

  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初步建立,实现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全覆盖,破除了"以药补医"机制,群众基本用药得到较好保障,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已经开始运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