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医改】夏绍春谈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中国网 | 时间: 2012-02-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其基本思路是:

  一、 基于中国特色,充分认识中国特色,发扬光大中国特色,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体市场经济的全新发展和社会化民生保障模式。人民是社会的主体,当然就可以称之为:人民主义市场经济。

  二、 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化一体化集约化整合全社会的力量去解决这个困扰全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共同之难题。

  三、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以上各种探索和尝试以及我们目前的分散实施的方案整合起来,优势相加,便可以有效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社会性世界难题;

  四、 针对以下的分析提出的现实中的各种解决模式与方案的不足,针对性提出改革建议;

  五、 共同利益是社会各相关行业联动的纽带,用共同的利益为基础使社会医疗卫生公共事业服务系统的医疗系统、医药系统、医保系统一体化集约化运行并和社会各相关服务行业与社会消费者(全体国民)联动,实现互利互动、互惠互助的共同保障和共同发展;

  六 、 为社会的民间资本金的集约化一体化社会化筹集开创新路,为社会共同保障基金的资金的保值增值,良性循环提供有效的渠道和机制。

  七、在现实的西方式政府财政支付社会民生保障模式已经前车之覆,带来了主权信用危机的社会性恶果,充分说明了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们应当有后车之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化保障之新路,用社会财政保障民生模式取代西方式政府财政支付保障民生模式。

  因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政府财政收入的源泉和根本性基础,人民的社会化财政保障的力量比政府的收入性财政保障力量要强大不知道多少倍。

  实质上这个社会化集约型一体化的社会所有制: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只是包括:

  社会公共教育全民共建基金和社会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事业全民共建基金二项。

  (社会公众、国民可以根据其家庭、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二项基金中选择性进行储蓄存款方式的投资。)。

  其他的几个方面社会公共服务事业领域只是作为以上社会所有制: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投资主体的投资共建之领域及战略性投资共建方向和获得保障性收益的途径和来源,不用建立多种多样的投资基金,以体现一体化集约化的聚变效应之社会经济学原则,也降低了社会管理的不必要浪费性成本。

  因为,在现实的社会民生的必要性生活成本中,社会教育费用的支付压力和社会医疗卫生服务性费用支付压力及社会住房费用的支付压力被称之为:社会民生的:三座经济民生大山。

  实质上:三贵:上学贵、看病贵、住房贵:三贵是体制性制度性系统性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经济学物价联动性方面的问题。

  三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困难这是一个社会资源安排和相关社会资源分配方面的机制性问题。

  是三贵带来必然性的三难。

  所以:三贵是主要矛盾是内在之主要因素和深层次因素,三难是外在的表现。三贵是本体,三难是作用。

  我们只有根本性解决三贵之社会民生保障难题,三难就不可能存在。

  三贵是社会民生保障方面的主要矛盾,解决了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就必然迎刃而解。

  上学贵、看病贵在社会民生中是当务之急的急迫性必解困难与困境,而住房问题因为是长线投资的耐用消费品性质问题,而且可以用租房住的办法临时解决和长期性解决。

  所以我们解决了上学贵、看病贵的主要民生难题,解决其他难题就不是困难了。

  所以我们只要集中全社会力量,用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民生保障模式根本性制度性解决了上学贵、看病贵民生难题,再把这个全社会共同所有制的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投入到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三座大山将被彻底性推翻。所以我们只需要构建包括在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中的社会化公共教育服务事业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和社会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事业全民共建基金二项社会化资本金共同基金就可以了。这个问题具体请参看有关《用社会集约化一体化投资共建共享模式解决住房贵民生难题的建议实施方案》,《社会化集约型一体化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投资领域、收益途径和可靠性收益预算验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