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医改】夏绍春谈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中国网 | 时间: 2012-02-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总体构建说明:

  一、1、融资主体:国家统筹建立社会化集约化一体化融资平台

  2、共建投资主体:全社会国民、公民、公众和政府、社会团体及一切社会分子(包括国际社会的公众、海外华人华侨等等)。

  3、经管主体:国家财政系统(实现社会财政的统一性、集约化、一体化阳光财政管理)

  4、监管主体:全社会的投资者(股东)(国民、公民、政府、社会团体、海外华人华侨、国际社会投资者等等)。

  5、共享主体:全体人民投资者(消费者),全社会的一切组成分子,也就是一切的:人。

  二、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所有制性质:

  社会所有制(由投资主体决定的所有制体制,实质上是党中央提出的社会化混合所有制,全社会集约化一体化的投资共建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也决定了这种所有制形式。)。

  三、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经济性质:

  全民信用与国家信用的储蓄存款方式的存款单、社会化资本金共建基金的投资股东股权证、社会化保障的权益证是可以持久性传承的有价证券。

  四、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融资模式:

  国家统筹、构建国库专项保障基金帐户(相当于记名式国库券类型:但不用返还资本金和借贷利息)同时是共同的混合所有制的社会经济发展投资共建基本金,在其投资的社会经济领域获取的社会共同所有的剩余价值用于社会化民生保障领域。实质是社会化财政支付模式,是现实的政府财政支付社会保障模式的进化性升级换代。

  五、社会投资者的投资方式:

  用储蓄存款的方式购买投资这个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一次性参与购买性投资,取得持久性全面性民生保障,其资本金是永久性的记名式有价证券(投资股东权利证),用投资资本金的剩余价值共建共享社会化的全面性持久性社会民生保障,并且随时随地以主体投资者股东的身份监督和监管这个基金所投资经营的所有的领域和项目,实现社会化全民监管。投资者本人去世后,可以继续为子孙后代持续性进行民生投资保障,也可以支取以作他用。

  六、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经营管理模式:

  由国家财政系统进行集约化一体化综合性管理,基本上和国库券管理是一样的方式,对全民社会投资者实现阳光操作、透明管理,实现全民社会化的阳光财政。

  七、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监管方式:

  实行社会化、网络化、公开化阳光操作、面向全社会投资者股东的透明管理。

  由于这种全民社会化的经营管理没有所谓的“商业秘密”,向全体公众投资者股东阳光性公开化操作就是向全社会全民公开化操作,所以所谓的“商业秘密”就不可能存在。电子商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网络物流网、网络监管和举报平台等等社会化信息资源的综合性集约化一体化运用就可以有效的保障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无所不在的监管和监督。

  八、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融资额度:

  1、基础性数量:(基数):

  A、社会公共教育服务事业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

  按照社会教育人口(3-大学生及研究生、在职教育、成年教育等等)(预计为五亿人)每人平均社会化储蓄存款方式筹集10000元,就可以达到5万亿的社会化资本金集约化筹集额度。按照我国现在的人口统计数据,近4亿户家庭,(基本上每个家庭是10000元的社会化资本金筹集额度,在职教育、成年教育以及社会公众的终身教育的社会化共同保障基金额度可以通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政府职业教育补贴等等途径筹集)。(详细的建议实施方案与具体的分析论证见专项的社会公共教育事业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实施建议)在这里不作重复性论述。

  B、社会公共医疗卫生(包括保健)服务事业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4020模式):

  按照社会家庭的基本构成以三口人为一个家庭单位进行计算,农村家庭每人储蓄存款方式筹集3000元,城市家庭(包括大、中、小城市和比较大的乡镇居民集中居住点)每人国库券性质储蓄存款方式筹集5000元,平均是4000\每人。

  一个农村家庭就是9000元储蓄存款,一个城市家庭就是15000元储蓄存款。

  一个农村个人是:3020模式,一个农村家庭就是9060模式。

  一个城市个人是:5020模式,一个城市家庭就是15060模式。

  1、湖北省武汉市按照1000万人口计算,(常住人口850万,外来常住人口150万。)人平4000

  共计:1000*4000=400亿 400亿*6%=24亿

  2、湖北省人口6800万,外来人口预计200万,合计7000万 人平4000元。

  共建基金可以筹集:7000*4000=2800亿 2800亿*6%=168亿元

  3、全国国民按照14亿计算:

  14亿*4000=56000亿 56000亿*6%=3360亿

  二者相加可以达到10万亿的社会化集约化一体化筹集额度,这只是这个社会所有制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的基数。

  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个社会化全民投资主体的社会化资本金融资平台中加大社会化增量筹集力度,达到15万亿-20万亿的社会化资本金筹集规模,为全方位的社会化保障体系提供坚强可靠有效地持久性社会化资本金(社会生产力要素)可持续资源保证。

  全民共建社会化保障基金把二项共建基金相加,就是一个农村家庭19000元储蓄存款,一个城市家庭25000元储蓄存款。(按照家庭进行可行性论证比较方便和切合中国人家庭观念比较强的社会实际,也比较有利于城市家庭对于农村家庭的整体性家庭之间的对口帮扶支援,促进这种社会保障性公益性资助活动的可持续开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