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晓燕:我国国力能为全国儿童建立基本医保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5  | 文章来源: 中国改革报

  “总理的报告指出了医改的方向。”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西省主委郑晓燕委员递给记者一份有十几页纸的关于今年医改的相关提案。

  涉及13亿人的医疗保障,无疑是道世界性难题。在历经3年努力后,我国医改已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医改工作在扎扎实实地推进,老百姓也切实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实惠。”郑晓燕委员由衷地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前,老百姓形容给儿童看病是‘挂号就像买春运火车票一样难,看病就像坐高铁一样快,收费就像坐头等舱一样贵’。现在可大不一样了,前不久,我们单位一位同事家小孩感冒发烧,去医院治疗总共才花了20多块钱。”

  随后,她指着那份十几页纸的提案让记者看,记者看到上面的标题是《借医改春风,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郑晓燕委员向记者表示,由于生活中经常接触或听到儿童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她开始关注起这个问题。这几年,她多次到有关医疗机构做调查,走访医务人员。她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儿科医患比例失衡,全国有近70家儿童医院,6万儿科医生服务近3亿小患者,相当于每3000名儿童只拥有1个医生,这个比率太低了。由于儿科医生太少,全国的儿童医院都出现了看病拥挤的状况。

  “基层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直接关系到我国整体医疗服务的水平,体现着全体公民享受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总理在报告中给我们指出了工作方向,我们必须尽快‘动’起来。”郑晓燕委员对记者说:“新一轮医改明确提出要把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与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统一起来,按照‘适度规模、优化结构、合理布局、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要求,统筹配置城乡和区域医疗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切实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契合医改的目标”。

  记者告诉她,前不久从江西省医改办了解到,江西省今年刚刚印发了《贯彻2011-2020年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方案》,决定今年起将实施妇幼安康工程。其中提出,将巩固完善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逐步扩大儿童重大疾病救治范围;规范儿童保健和儿科诊疗行为。听到这里,郑晓燕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2010年8月,江西省对全省范围的儿童白血病和5个设区市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开展免费救治试点。2011年4月将救治范围覆盖全省各地,累计收治白血病患儿354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3898例,没有出现一例医疗事故。

  不难看出,郑晓燕委员近几年对医改尤其是关于儿童医疗服务很是关注。她还告诉记者,为保障每一名儿童的健康,江西省有很多社区服务中心还主动搜索未接种疫苗的儿童。无论春夏秋冬,哪里有未接种儿童,哪里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经常走街串巷,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未接种疫苗的后果等。“有些家长由于对国家政策不了解,意识淡薄,我们必须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全省每个儿童享受国家政策,打上疫苗,健康成长,这是我们的责任。”她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2年主要任务中提出,要全面推开大病救助试点。试点将优先把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病种纳入救助范围。郑晓燕委员认为,全国上下都在为儿童大病医保积极努力。一系列的发展计划,一笔笔“真金白银”的预算证明,随着我国的国力发展,已经可以为全国儿童建立基本的医疗保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