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三项重点 “三轮驱动”巩固三年成果

中国网 | 时间: 2012-05-14  | 文章来源: 中国改革报

——— 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医改综述之一

编者按: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4月17日召开后,各省(区、市)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迅速组织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重要讲话和全国医改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十二五”时期以及2012年度的医改工作。

从今天起,本报陆续刊发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医改的综述,以飨读者。

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4月18日出台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明确要求着力加大改革力度的三项重点工作。

5月7日,广东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少华表示,将着重围绕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项重点任务,统筹安排,扎实推进,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建设。今年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240元,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三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今年内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村卫生站,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上半年完成广东省第一批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质量监管。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先确定在25个左右的县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四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政策的协同性。要加强基层硬件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推进以个人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地市区域医药卫生信息化和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配备全科医生。

四川省政府于5月4日召开“2011年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安排部署今年医改工作时,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组长魏宏强调了“三个重点”。一是继续推进和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今年四川省三项医保参保率要稳定在95%以上,三项医保最高支付限额要不低于10万元,政府补助城乡居民标准提高到240元,新农合政策范围报销比例要率先达到75%。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完善的医疗救助制度,今年四川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5%。二是稳步推进基本医药制度和基层运行机制建设。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在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鼓励公立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适时启动全省第二轮招标工作,完善基本药物货款统一支付办法,提高及时配送率。推进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从今年起,省财政对每个村卫生室每年补助3000元基础上增加补助1000元,并将40%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经费下沉到村卫生室。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按照“四个分开”的要求做好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和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措施三篇文章。加快推进县级医院改革,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深化便民惠民措施。

4月25日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深化该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深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创新,继续推进资源配置向郊区转移,医疗卫生服务向重预防转移,工作重点向抓基层社区转移,投入机制向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并重转移,医院管理向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转移,力争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卫生投入机制改革、卫生人才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善基本医保体系等各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4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医改工作会议,强调医改工作要主攻加快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项重点任务。

4月28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议,将探索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合理控制医药费用列入今年上海深化医改目标,并决定在“一个面四个点”即浦东新区和六院东院(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仁济医院南院(闵行区浦江镇)、华山医院北院(宝山区顾村)、瑞金医院北院(嘉定新城)先行先试。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4月23日召开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医保”、“医药”、“医疗”3大主攻方向,扎实做好推进和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和完善基层综合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3项重点工作,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国家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4月28日,江苏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强调,今后一个阶段深化医改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到“完善体系、转换机制、便民惠民”上,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以及监管体制等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医改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形成框架向制度建设转变、从试点探索向全面推进转变,努力在医保、医药、医疗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改革新突破。到2015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矛盾有效缓解,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5月2日,湖北省召开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会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及监管体制等领域综合改革,着力在加快全民基本医保建设、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湖北还讲结合实际,高标准、高起点地编制“十二五”医改规划,并提出了“规定动作抓落实,自选动作显特色”的明确要求,强化落实领导责任,统筹安排医改投入,着力破解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两大难题。

4月份以来,新疆、辽宁、福建、江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山东、陕西等地先后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医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电视电话会、工作会,以不同形式总结3年来医改工作成效,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医改任务,重点安排2012年的医改工作。其余地方也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于5月上中旬召开本级医改工作会议。(记者 黄天香)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