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改深意 对话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中)

中国网 | 时间: 2012-05-14  | 文章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三年来,基层医改通过创新基本药物招标采购,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在基层切断了旧有药品流通机制利益输送的链条。

有人为之喝彩,也有人在探讨新机制的难以为继。然而,只有真正参与过医改的人才明白,作为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性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是直刺医药时弊的必然选择。

“医疗卫生领域中,长期以来实行的以药补医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步演变成了逐利机制。”孙志刚指出,按照正常的机制,医院应该靠技术赚钱,流通企业靠服务赚钱,只有生产企业靠卖药赚钱。

遏制逐利性 回归公益性

新一轮医改之前,医院、药厂、药品供应商之间形成利益共生关系,成为中国医药市场的“毒瘤”。

在这种逻辑的推演、换算过程中,药价成了谜一般的数字,数字背后,则是一条条隐形的利益链。

从基层开始推进的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是307种,各省又结合实际平均增补了210种,这517种药物都必须按照新的招标采购办法执行。新的招标采购办法主要包括: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监控六大创新举措。

“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孙志刚告诉《财经国家周刊》,“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药的方式、运营的核心机制都正在发生变化,这必然会涉及药品的供应流通的改革。”

回顾这场改革,基本药物不及全国药品销售10%的市场份额,却已经给中国药品供应体制、制药企业、流通企业都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财经国家周刊》:为什么医改三年来一直在推进基本药物改革?将其作为改革的重点,是出于哪些考虑?

孙志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本次医改的一大制度创新,以基本药物制度撬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并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是强基层的治本之举。经过三年攻难克坚、强力推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从无到有,初步建立,“以药补医”机制得到破除,群众用药负担明显减轻,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得到较好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基本完成,开始转轨到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

长期以来实行的以药补医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步演变成了逐利机制,导致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淡化,引发了大处方、滥用抗生素、过度治疗、不合理检查等不规范诊疗行为,以及忽视成本等问题,推高了医疗费用,加重了群众负担,绷紧了医患关系,因此,实现医改目标,必须破除以药养医机制,重新构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机制。

切断利益链 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财经国家周刊》的基层调研采访中,目睹了各大制药企业从对于“药改”的作壁上观、上书商榷,到积极参与、极力竞争的微妙转变。

“在原有的体制机制下,无论药品的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都很难健康发展。”孙志刚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新机制的确立,促使医院、药厂、药品供应商各自“归位”,开始健康的产业循环和升级。

《财经国家周刊》:基本药物不及全国药品销售10%的市场份额,为什么能给中国药品供应体制、制药企业、流通企业都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您怎么看待这些影响?是否会建立相应的新市场机制?

孙志刚:医改肯定会推动药品生产和市场流通领域的大变革。

目前我们国家药品生产企业的特点是多、小、散;药品流通企业也是多,小,散。一些企业靠不正当的手段推销药品。这种现状不利于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无论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都不能健康发展。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院采购药的方式、医院运营的核心机制都正在发生变化,这必然会涉及药品的供应流通的改革。

大医改实施之前,80%药品是靠医院卖出去的,医院是靠以药补医来维持医院的生存。这就形成了从药品生产流通到医院的整个利益链条。

我们是希望通过改革,切断以药补医的利益链条,通过招标采购的办法来影响生产、流通领域的变革。安徽前年实行这个办法之后,药品流通企业有的倒闭,有的转向了,有的合并了。这都是市场行为,由医院购药方式的变化导致流通企业的重组,并没有引起社会震荡。

《财经国家周刊》:随着改革的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对药品供应体制、制药企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孙志刚:我们正在研究这些基本药物价格,通过多次招标采购,当招标价格比较稳定,需求量比较大,我们就准备试行部分基本药物的统一价格。对于一些独家生产,需求量不是很大,利润率也不是很高的药品,企业一般也不太愿意生产。这些药物我们准备试行定点销售,保证药品有一个稳定的供应。

同时,我们要建立药品生产、流通的监测预警机制,哪些要出现短缺,及时报警和调整,使得短缺药物及时补足。

总之,我认为,鼓励生产企业研发新产品、技术进步、强化科学管理、降低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这应该是我们要鼓励的。如果确实是新产品,疗效比较好,你应该获得超额利润,这样你才有动力去研发新产品。如果企业生产的药物是“大路货”,那你只能靠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竞争。

《财经国家周刊》:上述的这些改革历程,实际上一直伴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这是整个医改最大的难点之一,请问您怎么看改革中的利益调整?

孙志刚:是的。改革必然伴随着利益调整,而且可以说在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各方面的利益博弈错综复杂、交织叠加。只有坚持人民利益为大,才能找到改革的真正突破口和正确路径。这就是我们遵循的利益格局调整原则——一切要坚持人民利益优先,让群众尽快得到实惠。这个是深化医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革三年来,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努力缩小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人群的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把推动改革和改善服务结合起来,让最贫穷、最困难的人群优先得到改革实惠,促进了社会公平。

党中央推进医改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享有医疗卫生服务的条件,改革成功与否的检验标准主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财经国家周刊》:目前已经到了对三年医改进行总结的时期,您如何看新医改成效和三年医改之路?

孙志刚:三年医改取得成效很大,我想有几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全民医保覆盖95%人群,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基本药物价格下降3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0大类,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惠及近2亿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0年的35.5%,2011年还会进一步下降,反映国家整体健康水平的一些重要指标明显改善,孕产妇死亡率从34.2/10万下降到26.1/10万,婴儿死亡率从14.9‰下降到12.1‰。

这一组组数字,反映了医改成效,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很大的实惠,他们打心眼里支持拥护改革。国际社会也给予积极评价,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认为,中国医改五项重点工作的主题,将引领中国卫生体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世界银行认为,为13亿人解决医保问题非常重要,中国在这方面走在了世界前面;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认为,中国医改的目标和总体战略是值得效仿的,中国在为全民提供平价且公平的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实践证明,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巨大,有力推动了民生保障和改善,加强了社会事业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和公平正义。全社会的改革共识进一步扩大、信心更加坚定,形成了党和政府赢得了民心,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医务人员受到了鼓舞,卫生事业得到发展的多赢局面。

医改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发展工程。医改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开始显现。一方面,医改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推进社会领域乃至更广领域改革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医改一定程度改善了城乡居民消费预期,卫生需求得到释放,卫生投资规模扩大,带动了制药、医疗器械以及健康照料、物流、信息化等相关产业发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

《财经国家周刊》:作为这场改革最前沿的推进者,您认为推进医改有哪些重要经验可以总结?

孙志刚: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在三年内取得了明显进展和重大阶段性成果,是党和政府领导社会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回顾三年来的历程,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经验值得总结:

首先,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深化医改的政治优势;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是推动基层医改的组织保障;坚持人民利益优先,让群众尽快得到实惠,是深化医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立足国情,用中国式的办法破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是深化医改的必然选择。坚持制度创新,强调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是深化医改的关键之举。坚持统筹兼顾,不断破解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是深化医改的根本方法。

其次,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顶层设计是推动医改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这次基层医改是试点先行、然后再总结提炼、最后全面推开,遵循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保证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再次持续增强的综合国力是推动基层医改的强大物质保障。医疗卫生制度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不断增加,为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了雄厚的物质保障。特别是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不仅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而且把实施医改作为拉动内需的重大发展工程,大幅度提高医保标准,大规模实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面貌焕然一新,体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

最后,注重动员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广泛参与是推动基层医改的重要动力,医务人员是改革的主力军。基层医改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注重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在改革中,提高医务人员总体收入水平,为他们创造培养培训、提升素质的条件,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舞台,赢得了广大医务人员支持和参与。(记者 李其谚)

三年强基固本 对话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上)

船进“深水区”对话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