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筹协调 狠抓督导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国网 | 时间: 2012-05-18  | 文章来源: 中国改革报

“十二五”时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十二五”医改和做好今年改革重点工作的行动指南。发展改革部门和医改办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坚持改革信心不动摇、改革力度不减弱,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制度创新和重点突破,把医改持续推向深入。

一、加快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建设,提高基本医保质量

全民基本医保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我们要在制度性、机制性、综合性问题上加强研究、推动改革。一要督促落实医保提标工作,确保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提高到75%左右和70%以上。二要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方式,增强医保对医疗费用增长的约束作用。三要牵头研究探索重特大疾病患者以及无负担能力患者费用保障机制,从制度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四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各类基本医保经办管理的政策,推动建立医保经办竞争机制,放大保障效应。同时,要推进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和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研究完善基本医保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扩大基层医改成效

一要做好“三个完善”,完善基本药物目录、完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二要落实“六个到位”,确保基层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到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到位,发展建设支出到位,化债资金到位,绩效工资实施到位,村医补助到位。三要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细化在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措施,落实相关补助和支持政策。四要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实施全科医生特岗项目。

三、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力争在县级医院取得突破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惠民导向,探索多种形式的改革实现途径。一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选择300个左右县开展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试点。二要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探索改革的基本路子。三要积极发展社会办医,推动地方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发展医疗服务业。同时,协调推进配套改革,抓紧研究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改革方案和政策,规范流通秩序,遏制药价虚高。在落实人才、投入、信息化等政策方面也要加强统筹推进力度。

四、继续加大投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发展改革委继续加大投入,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30多亿元,继续以基层为重点加强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要支持5000多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二要配合全科医生制度实施,继续支持100多个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建设,提高规范化培养培训能力。三要围绕县级医院改革试点,加强县级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县级就医条件。四要加强农村急救体系、县级卫生监督机构以及重大疾病防控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在安排好投资的同时,要依据相关建设标准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切实发挥投资效益。

五、改革价格管理,逐步理顺医药价格体系

一要结合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消药品加成,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价格,合理体现医疗服务价值,鼓励医院和医务人员提供优质、适宜服务。二要对基本药物中的独家品种、经多次招标价格基本稳定的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对用量小、临床必需的紧缺品种采取招标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三要围绕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进口药品、高值耗材的价格管理,加大查处医药价格违法行为的力度。

六、加强督导考核,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一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医改目标责任制和考核机制,继续开展“按月通报、按季考核、全年评估”;落实定期督导和分片包干责任制,结合各地实际加强分类指导。二要加强形势研判,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准确把握改革节奏。三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统筹实施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今年,我们要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地落实基层医改各项政策情况。

七、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要增强宣传工作的计划性和连续性,形成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一要突出宣传重点,深入解读“十二五”医改规划,全面宣传医改三年成效,增强改革信心。二要创新医改宣传方式,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三要健全宣传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机制,使医改宣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四要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各级干部的医改政策培训,提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同时,加强医改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医改的执行力和协调力。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  本文系作者在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