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抓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筑基层服务“网底”

中国网 | 时间: 2012-06-08  | 文章来源: 中国改革报

编者按:乡村医生是具有中国特色、植根广大农村的卫生工作者,长期以来在维护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乡村医生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多。为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不破,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各地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7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充分调动广大村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专栏,对此展开陆续报道。敬请垂注。

贵州省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专门出台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政策措施。

改善条件 加强培训提高整体业务素质

贵州省现有行政村17,568个,村卫生室人员34,587名,其中乡村医生26,527名,村卫生员8060名,村医人数比2009年增长14.21%。

针对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落后状况,贵州省自2008年起每年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截至2011年底,贵州省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7亿元,建成村卫生室14,103所,加上社会援建的1088所和中央财政投入建设的2377所村卫生室,贵州省共建设了17,568所村卫生室,实现了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全覆盖,有效改善了乡村医生的服务条件。

贵州省还充分利用和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通过定期例会培训和短期集中远程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定期培训制度,确保乡村医生每年受训2次,累计时间不少于10天,不断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的业务水平。2005年以来,贵州先后开展了内儿科、妇产科、中医药、合理用药等多种主题的实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乡村医生14万人次,乡村医生队伍的业务素质得到了整体提高。2010年初启动了7600名在岗村卫生室人员全日制中专学历教育,预计到今年底明年初,全省将有90%以上的乡村医生具备中专以上学历,乡村医生队伍的学历水平层次将得到明显提高。

增加投入 规范管理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

贵州省2008年起按照《乡村医生管理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7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加强对全省乡村医生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明确了各级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责。规范了乡村医生准入、注册、考评等工作,对其服务行为和药品器械使用等实行规范化监管,逐步建立起了符合村卫生室功能定位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技术流程。此外,贵州省还科学划分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职能分工,合理分配了村卫生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量,开展了绩效考核,并作为财政补助经费发放和对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进行动态调整的依据。在村卫生室实行了公开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项目及价格,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

通过几年实践的总结,贵州省探索出了适合贵州实际的一体化模式,明确提出了村医实行“村聘村用”,由乡镇卫生院对所辖村卫生室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健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技术流程,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做到规范服务;乡镇卫生院统一为村卫生室供应药品器械,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和村医进行绩效管理,加强业务培训。

自2009年始,贵州省启动了新农合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建成了省、地、县、乡、村五级联网的新农合管理信息系统。全省还建立了乡村医生动态管理的基本信息库,收集乡村医生基本信息,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掌握乡村医生动态情况,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目前,贵州省多数村卫生室已配备了信息机,农民群众看病报销实现了实时信息传输。下一步,贵州还将为村卫生室采购配发电脑,开发村卫生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在村卫生室管理、临床诊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

提高待遇 表彰先进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贵州省2011年下发《关于提高村医补助的意见的通知》,通过提高政府定额补助标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偿等多渠道提高村医待遇。今年,贵州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意见,明确了多渠道的乡村医生补偿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村医待遇。

从今年起,各级政府对村医的政策性补助达到人均每月817元。同时政府用40%左右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向村医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并按每人次9元的标准实施一般诊疗费补偿。按照平均每个村卫生室服务1000人口测算,目前全省村医平均每人每月收入达2200元左右,极大地稳定了村医队伍。

贵州省还积极组织开展省级优秀乡村医生的评选表彰工作。今年5月,全省开展了“十佳乡村医生”的评选,选出了李春燕、钟晶等10名有代表性的优秀村医进行了表彰,并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村医、支持村医的良好氛围。(记者 黄天香  一轩)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