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措并举让乡村医生“留得住干得好”

中国网 | 时间: 2012-06-08  | 文章来源: 中国改革报

最近,青海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回头看”工作,在七个“回头看”中,其中“两看”,即“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看人才保障机制是否建立”与村医队伍建设有关。这次活动将从设置岗位、人员招录、培训、职称晋升和建立村医准入退出机制及解决村医养老保险等多方面,了解人才保障机制建立情况。

青海省地域广阔。目前青海省共有村卫生室4243个,在岗乡村医生6698人,平均每村卫生室1.58人,平均服务面积115平方公里,平均服务农牧民人口540人。尤其是在农村牧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服务面积大。

为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缓解群众看病难,青海省在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加强乡村医生培养培训、改善乡村卫生室硬件环境等多方面采取得力措施,保障乡村医生“留得住、干得好”。

配强配齐乡村医生

青海省先后下发了《青海省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暂行办法》、《青海省乡村医生执业考核办法》等文件。2011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青海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医生工作职责等内容。

青海省按照行政村建制设置村卫生室,一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配备业务用房面积40平方米~60平方米,诊断室、药房、治疗室、防保室四室分开。村型较大,人口较多或居住分散、自然村较多且相互之间距离较远的行政村,再增设1所村卫生室,或再扩大业务用房面积,增加观察室,五室分开。对人口较少,距离较近的行政村合并设立中心村卫生室。各级政府同步配齐基本诊疗设备,每个村由县财政局安排3000元药品周转金。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名以上乡村医生。至2011年底,全省已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1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每村卫生室有1名~2名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服务工作。

加强乡村医生培训考核

青海省每年都以州或县为单位,统筹制定本地区乡村医生年度培训实施计划,组织在岗乡村医生轮流到乡镇卫生院轮岗培训或县级医疗机构进修、选派县级医院或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到村卫生室带教帮扶、与医学院校联合举办在岗乡村医生学历班和全科医生班、依托卫生信息网络开展乡村医生实用技能在线培训等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素质和技术服务能力。还鼓励具备条件的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助理)医师,促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2007年至2011年底,青海省采取集中培训、临床进修、对口帮扶、学历教育和全科医学教育等多种方式,举办在岗短期培训,培训乡村医生24,026名。

青海省还以县为单位组织各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年度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由乡镇卫生院每半年对乡村医生的各项工作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等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时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考核结果公示。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发放乡村医生工作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以及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提高乡村医生补助标准

从2008年起,青海省对村医补助按农村牧区实行专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6000元。2011年,乡村医生专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同时每个村卫生室按1000元标准给予水、电、暖补贴,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中专以上学历的村医,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的补助。村医补助经费由省级财政承担70%,州、县两级财政承担30%。此外,青海省还通过政府购买村医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鼓励村医自种自采自制中草药及中藏医适宜技术增加村医收入;推行村级一般诊疗费,收费标准为8元,由新农合基金支付7元,参合农牧民个人承担1元;各州(地、市)县根据各自实际,在全省统一政策的基础上,不同程度提高了乡村医生补助标准。据综合测算,目前全省村医每人年平均补助达15,000元左右。

青海全省6698名乡村医生中,年龄40岁以上的4019人,占59.28%。在解决乡村医生老有所养方面,青海省鼓励、引导广大乡村医生积极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或商业保险。截至目前,全省所有乡村医生都按不同标准档次参加了新农保或其他养老保险。海西、海南、西宁和海东等州(地、市)县从2011年起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纳入医改的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多种形式为乡村医生办理养老保险。其中,同德县将89名乡村医生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围,政府在乡村医生个人缴纳1610.88元的基础上,为每人每年平均交纳养老保险金4027.20元,共代缴34.84万元。

记者手记

没有结束的采访

从研读资料、熟悉工作开始,记者在价监局蹲点调研的近半个月里,每一天都被感动着,每一根神经都兴奋着。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目前我国除少数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由政府制定外,95%的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调节形成,绝大部分经营者享有了充分的自主定价权,价格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以发挥。但市场机制并非完美无缺,经营者在趋利动机下价格行为趋于复杂,电子交易市场、电子商务等新兴交易方式在提高交易效率的同时,也给投机炒作提供了便捷平台,价格监管面临全新的挑战。

记者注意到,价监局作为监督价格政策落实、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部门,一方面,他们有敢于碰硬的精神,不论企业规模如何、性质如何,只要触犯了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要予以严肃查办;另一方面,他们非常注意创新方法,注意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等长效机制建设,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党性要求。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出色的业务能力。”这是价监局局长、党支部书记许昆林对该局党员干部经常提的要求。价格领域是矛盾比较集中的工作领域,稍有不慎就留下隐患,极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价格监管,一半是工作,一半是艺术。正是因为其独具的严肃性和敏感性,这样一支全国阵容拥有4万人的价格执法队伍,善于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他们强调学习,勤于研究,富于创新,练就了“鸡蛋上跳舞”的艺术,完成了新形势下执法的“高难动作”。

经中央编委核准,2011年7月1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价格监督检查司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价格垄断局,增加了20名行政编制。由此,价监局的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在中央严格控制编制的背景下,这次增编,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价格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价格监管工作的肯定。价监局用自己的出色工作,再次证明了有作为才有地位的“有为有位”铁律。

记者有幸走进价监局党支部,近距离接触、观察这支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队伍,体验他们工作的艰辛、感受他们内心世界的喜怒哀乐,得益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工委组织的走基层活动,这是契机。作为一项活动,有启动的时候,也有结束的时候。而作为社会潮头“瞭望者、记录者”的记者,不会因为活动的结束而停歇。只要价格监管工作还在继续、创新和深入,记者的笔头、镜头将继续对准这个基层党建的窗口,报道永不停歇。(记者 黄天香  一轩)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