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奥运村的设计中的绿色环保人性化

中国网 | 时间: 2008-06-2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建设模型。    中国网  胡迪/摄影



    奥运村建设方国奥投资公司刘荣说,奥运村的设计及建造中主要体现了三大理念的运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绿色环保、人性化。在奥运村集成运用了可再生能源、中水回用、生态景观、无障碍设施、数字电视等高新技术。追求人文建筑环境的和谐统一,达到绿色社区的国际先进水平,也向世界展示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成果。在的施工过程中,也注重了三大理念的贯彻和实施,在施工阶段采取钢渣铺路、太阳能进行照明等等。在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及设备系统中获得700万千瓦时的能量。

  这个系统是利用热交换的方式排入河道来进行提供能量,把热泵的提升用于冬季的供暖和夏季的制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比普通的分体空调节电40%以上,并且区内没有冷却塔、噪音等的排放。夏季也能够完全消除大型建筑群的热导效应,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这边会有一个小的Flash动画可能会更直观一些。这是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流进换热站在这里进行交换,再通过转换来进入奥运村来进行赛季制冷和冬季供暖。

   集中式太阳能的系统会安装在屋顶花园,在奥运村内将会安装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管,供应大家的需求。通过运用这种系统,每年我们可以节约电力500万千瓦时。奥运村的微能耗建筑集成运用了20多项革新技术,利用太阳能采暖、热水、智能控制等。这个建筑每平米全年的耗能为36千瓦时,每年节约能耗147000千瓦时。这个建筑在赛时将会作为超级居民服务中心。

  在奥运村的规划设计中对建筑节能也做了考虑。比如说它的外墙和屋面采用了加厚了Xps板,实现了冬暖夏凉,有效的节约了能耗。下面是双层的玻璃窗。这种玻璃窗具有极佳的保温、防噪的性能。在奥运村中都会配套中空百叶的节能窗。

  一些绿色环保的相应的技术也被运用在其中。例如景观花房、生态污水处理技术,景观花房运用了自然界水体的原理,处理村内产生的生活污水,每天可以产生200吨的景观补水。奥运村的一个雨洪利用的一个系统,最后进行绿地灌溉和景观补水。

 

  此外在奥运村的建设中还大量的运用了绿色环保的建材,以及高标准的绿色墙漆涂料。因为我们有人文奥运,所以在奥运村的设计中也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的设计。奥运村的全村都采用了无障碍的设计体系。在室外会设有无障碍坡道、盲道,在每个住宅的出入口都采取平阶的方式,在公共的进入空间,以及室内也都充分的考虑了无障碍设施。在奥运村中还设置了高标准的直饮水系统。在去年联合国的环境规划署来到北京对奥运村对于申奥承诺进行审查,并且形成了报告,奥运村设计出了以人为本、健康、舒适和节能的环境。(责编 王瑞芳)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