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应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意义重大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010年两会期间,上海市发改委主任蒋应时委员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下面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蒋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您今年的一些提案情况。

蒋应时:我今年参加全国政协的会议带来的提案的名称是“关于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议”的提案,因为对我们国家来说,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是中央的要求,我理解不仅可以对当前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在将来也会引领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是什么?它的特征我认为是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资源消耗低,带动的系数大,就业机会也比较多,最后还要体现综合效益比较好。所以可以选择符合上述特征的一些新的领域作为我们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

多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广阔

比如我这里列举几个,第一,新能源产业。我们国家幅员辽阔,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的资源比较丰富,我国核能的关键的元素也具备一定的储量,所以新能源产业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发展的潜力还是很大的。第二,电动汽车,现在世界各国都把发展电动汽车作为战略产业布局的一个重点。从我们国家来说,应该重点组织力量,攻克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这些关键零部件的技术,从而使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再比如我们考虑发展智能网络产业,就是以三网融合为目标的这样一种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推广。智能产业发展之后可以对我们国家的通讯设备制造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和软件产业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再比如,生物技术产业非常重要,生物技术产业的主要包括新药的研制,传染病的防治和包括农药农作物转基因的新品种的发展。还有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主要是加强对纳米技术的研究,发展半导体照明高强钢这些新材料,同时组织力量对我们国家的先进重大装备组织公关来整体提升我们国家的关键材料和重大装备的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多方合力

我上面讲的这些新的领域之外,还包括其他的一些方面,包括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等都很重要。另外,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也新体制和新机制的保障,所谓新体制和新机制就是在国家要形成中央和地方相结合,调和快共同推进的这样一种新型的工作体系,从而在这个基础上编制规划、合理布局。

新体制、新机制第二个方面形成技术创新体系。因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体还是在企业,企业作为主体就是我们国家所有的优势资源。比如技术、资金、人才等,都应该向企业集聚,高校科研院所也应该为企业做好服务。

新体制、新机制第三个方面要形成市场化导向的政府全力推进的投融资体制,政府可以建立引导资金,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来投向战略性的新兴产业。

最后新体制、新机制人才,人才非常重要,因为新一轮的人才竞争关系到能不能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关键了,所以我们应该以国家的一些重大专项工程为载体,吸引海外的高层次的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在我们国内形成一个很好的创业团队,这样的话才能更好的推进我们国家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如果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要国家有政策的扶持,包括大学生开始要做一些努力和工作,在这么多艺术当中您觉得哪一个可能是最难实现的?

蒋应时: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人才,所以人才的培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把我们各个方面全部集中在善于调动、发觉、创新人才这样一种渠道上来。比如你从企业来讲,如果是国有企业的话,应该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很好的激励人才发展的环境和政策,使人才能够在企业里发挥作用,形成企业内身的动力,更好的发挥人才的作用。

创新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

主持人:您对现在创新人才的培养有什么样的感受和看法?

蒋应时:如果人才的培育能不能以企业为主体,搭一个平台,把高校科研院所社会上各个方面的资源集中在企业大致的平台上。比如上海电器集团,他们搭建了一个叫院士工作室平台,比如重大装备有一些公关的项目,以每一个项目为载体,然后把一些高校的院士和优秀人才集中在这个工作室来,共同的研究公关,同时在技术公关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化的发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这就是您刚才说的能够很好的解决一部分就业?

蒋应时:现在高校大学生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跟我们的学科设置没有完全的调整到位有关,如果高校都不仅在学科的布局上,能够在打基础上创造好条件,而且学科能够跟市场的发展前景结合起来,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可能就业率跟方向针对性更强,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我们就业难的压力。学科设置上就要研究了,哪些学科设置是瞄准前沿的,前瞻性的,将来为我们企业也好,重点会扶持的,这样的人才将来会有很好发挥作用的平台,也会为他们进一步施展才艺创造很好条件的平台。

主持人:注意到您刚才说发展这个战略新兴产业能够为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支柱的作用,为什么能有这么重要的一个作用呢?

蒋应时:因为这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了,爆发之后世界上发达国家他们也在研究寻找应对金融危机的方法,像美国、欧盟、日本,他们都把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信息技术发展等等作为他们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抓手,从长远来讲,他们希望能够在国际竞争中达到一个产业制高点。从中国来讲,我们国家来讲,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但是在国际分工这样一种格局中,我们现在产业还基本上处在中低端的位置,产业的竞争能力还不太强,所以加快自主创新,提升我们的产业制造能力。特别是把我们的创新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考虑。

第二,我们现在国家资源环境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必须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保友好型社会中来推进我们可持续发展。所以这个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刚才也讲了,不只是应对金融危机,保障我们当前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同时才长远来讲可以很好的引领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的意义体现在战略性上。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比如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有这么多领域和行业是可以做的,现在从您的角度来说有哪一个或者哪几个领域发展的会比较快?

蒋应时:我刚才讲了这几个都是比较好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网络,包括生物技术,还有新材料和装备,我认为它在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当中都是条件和技术比较好的产业,完全可以在这些方面、这些领域上能够率先取得突破。

主持人:上海又可以领全国之先了?

蒋应时:按照中央的要求,上海应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在全国前列,应该是这样,但是上海处在转型的阶段,上海转型升级主要是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而这个服务经济包括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建设,它是一种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高度融合的新的业态,所以上海研究中央的要求建设四个中心上,在转变方式上、调整结构上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的发展做出上海的贡献。

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上海是13个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之一,在这方面情况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蒋应时: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在一方面是抓紧发展混合动力,形成批量化生产,同时我们也抓紧发展纯电动汽车,同时还跟踪氢动力汽车的发展。举这次世博会来说,我们上汽集团的为上海提供近一千辆新能源汽车,这主要是公共交通的车辆,在世博会园区之内是零排放的车,主要是纯电动的和氢动力的客车,在园区外是混合动力的,是低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对上海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这次上海世博会整个的运营时间比较长,有半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很好的检验,现在上汽集团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筹备,使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在世博会为广大的参观者,在服务过程中能够展示它的低碳经济的理念。

主持人:未来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市的发展规划当中能占到什么样的位置呢?

蒋应时:上海在部署高新技术产业化当中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来考虑,希望上海的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其他性质的企业都能够加强创新。上汽集团作为地方国有企业现在组织力量在抓紧推广新能源汽车,但是这条路还是充满着挑战,同时上汽集团还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自主品牌的汽车去年一年的成绩也是很不容易的,今年自主品牌的汽车还会在销量上翻一番,主要是荣威这个品牌去年卖的很好,达到9万辆,今年准备达到18万辆。一方面抓新能源的开发,一方面抓自主品牌,提升上汽集团的创新能力。

上海世博体现新能源理念

主持人:刚才在分组讨论的时候听您介绍今年的世博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有三大看点,有两万多场演出非常让人期待,我想知道在世博会的筹备期间,或者前后也好,有哪些地方能够体现战略新兴产业的影子?

蒋应时:主要在科技的展示当中能够体现,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这是我们很多国家馆、国际组织馆,还有很多企业馆。比如上海的上汽集团和通用合作搞了一个上汽通用馆,像这些场馆建设上,我刚才讲到上海的一些永久性的场馆建设,比如世博中心等等,它都在建设上、设计上、制作中都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使大家能够看到节能环保世博会是一个很好展示的平台。我刚才讲了新能源汽车也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很多高科技的产业都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上海市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把一些高科技的产品都能够体现出来。

主持人:我能不能这么理解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的、环保的。

蒋应时:效益好的这样一些。

主持人:如果按您说的实施之后,未来会有一个怎样的明天,能带给我们怎样一个明天?

蒋应时: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可能得花5-10年的时间。比如我们中国现在是生产汽车的大国了,去年我们的销量世界第一,但是现在中国还是不生产汽车的强国,可能我们从生产汽车大国迈向强国需要至少10年时间。比如2020年中国的汽车强国它的标志有创新能力、有国际品牌、有国际运营能力,这些特征都能够引领我们整个的产业、生活向一个高层次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在应该说还是在研究思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规划,然后共同来推进这个产业的发展,这个路还是比较长的,但是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提前布局,抓紧行动,使我们国家在新一轮的国际产业竞争中站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最后为我们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创新性国家的战略做出服务。

主持人:最后在访谈快要结束的时候,对中国网的网友是不是说一点邀请或者送一点祝福?

蒋应时:我非常感谢中国网网友对我们政协工作的关心,非常感谢对上海各方面工作的关心,我也非常期待你们在新的一年中各方面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同时也希望大家到上海来看看世博会,我们共享世博发展的机遇。

主持人:谢谢蒋主任。

蒋应时:谢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