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陆">
走向民本社会中的企业角色
时间: 2010-03-07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中国企业家》总编辑 黄丽陆

民本概念其实是30多年来中国一直贯彻的基本概念

社会需要更加尊重企业家。

媒体和媒体人要增强使命感

民本概念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贯彻的一个基本概念。从财富层面来说,就是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的转变;第二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整个社会管理更加人性化。

2009年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推进民本社会建设。从财富层面来说,我们在分配形式上做了比较多的调整,比如取消了农业税、提高城市贫困人口低保的水平;在社会管理层面,我们开始更加尊重人性和人权。

当然,我们提高的空间还非常大。

2009年,中国的GDP成功保八,但很多人提出说公民的幸福感并没有跟上GDP的脚步。原因有很多。长期以来,我们收入水平的增长和我们财政收入的增长有很大落差;第二,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迅速加快,巨大的竞争压力也导致了大家幸福指数下降;第三,就是房价的问题,中国人对有房子根深蒂固的关注,居无定所让大家觉得压力特别大;还有,在社会转型期价值观念上的一些冲突也降低了我们的幸福指数。

如何提高公民的幸福指数?我觉得最务实、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我们经济的发展;在社会管理层面,朝着更加人本社会,人文社会的方向去努力;还特别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改善民生问题,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我还想特别谈一谈作为经济发展最大的收益者,企业家在我们构建民本社会过程中应该扮演的角色问题。

近十年来,中国企业家整体的社会责任意识有比较大的提升,在民族经历巨大困难的时候,比如汶川特大地震,他们能够带头实践,清醒表达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这是中国社会进步以及中国企业家群体更加成熟的标志。但是,必须承认,他们中有些人还有意或无意地做着损害社会利益的事,这也是一个现实,08年三鹿奶粉的事件现在还没有消除,我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还要近一步提高。

另外,社会需要更加尊重企业家。中国社会一直存在着一种可怕的仇富心理,甚至还在扩大。在企业家付出的时候,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而不是说他们的付出是一种赎罪或者是其他的概念。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的提高,其实和整个社会一个良性的评价机制有很大的关系。

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在中国走向公民社会的过程中会逐步起到比较好的带头作用。虽然,我不敢确定这个过程有多快,但是我相信方向一定是好的。

作为媒体和媒体人,我们在民本社会建设过程中的责任重大。首先,我觉得我们应该坚持说真话;其次,就是要独立于利益集团之上,不能成为他们的代言人;第三点,要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和它的矛盾有比较清醒和客观的评价,不能偏激;最后,媒体人作为社会的第四种力量,大家要更加增强使命感,要敢于披露一些社会问题。(作者:黄丽陆《中国企业家》总编辑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