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追赶物价的脚步
时间: 2010-03-07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著名专栏作家 五岳散人

去年物价上涨,而老百姓的工资没有赶上其匆匆的脚步。

物价上涨的因素有两个。其一,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大幅度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说白了就是多贷款、多发钞票。适度的通胀是大家都能认可的,但超过一定幅度则会出问题。再说很多的货币被投入到了基础建设,房价以及其他民生产品扶摇直上,虽然国家统计局宣布去年房价只上涨了1.5%,但实际上上涨多少没人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在这种压力之下,物价的上涨就更让人很难忍受。

其二,去年是“国进民退”现象明显,当然政协发言人说要看实际数字。但是作为普通百姓,我们确实感到钱袋子越来越紧。所谓“国进民退”最明显的领域,就是在基础能源与基础资源的领域当中。由于这些东西的必须性与稀缺性,导致垄断这些领域成为最稳妥、最有利可图的,而国企的效率之低与成本之高是相映成趣的一体两面,这就在垄断行为之上更是雪上加霜。基本资源低效而高价,更是加剧了物价的涨幅。

某些时期的物价上涨,并非是经济规律之下一般意义的、适度的通货膨胀,而是在政策层面所导致的异常通胀。与之相比,市场自身的调节手段已经失效,而是必然会跟着疯跑。去年就有多次通胀的预警,而今年所面对的通胀压力也许将会更加巨大。

在通胀已经冒头、甚至已经开始的时候,应及时承认并做好相关的应对措施,这样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果为了表面上的经济稳定,不承认通胀的发生,这就会错过很多挽回的机会,并且不能为物价上涨的底层民众准备好一些必备的救济措施,从而导致更多的人在物价上涨中过得更加艰难。

而从某种意义上说,物价的涨幅步伐是无法停止的。随着经济有可能的复苏,对外出口的恢复,大量的外汇还是会涌进来,为了消化这些外汇,无非是购买其他国家的国债或者金融产品,然后在国内印发同样数量级的货币作为冲抵。更大规模的基础投资与信贷还是会被发放出去,即使为了经济软着陆而实行紧缩信贷的政策,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渠道会把这些货币消化掉。在这种状态下,通胀会进一步加剧。

然而对于百姓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回暖的好处是否会及时惠及到普罗大众身上、以合理的收入涨幅抵御通胀呢?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不对税收和吞噬大量民间财富的房地产业进行调整,那么更多财富就不可能在民间积聚,也就不太可能直接提高收入、提振内需,国富也民富也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而已。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