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要隆重纪念抗美援朝战争
时间: 2010-03-09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在接受中国网和网易的采访时提出:要隆重纪念抗美援朝战争。

提议阅兵设老兵方队被采纳

主持人:去年两会上您曾经提了一个方案,在建国六十年阅兵式上设一个老兵方队,后来这个提案得到了采纳,能提一下这个提案的过程吗?

罗援:在(今年)3月5日政协开幕式的时候,政协的罗副主席在总结去年《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到了我们的老兵方队,当然我们国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个非常重视,与总参、总政沟通,而且得到了总参、总政领导的大力协助。

就在阅兵的游行行列里头专门展示了一个“浴血奋战”彩车我们18位老同志身穿当时的工兵装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这让我们非常振奋,一个是国家领导人倾听我们委员的呼声,而且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向我们的老同志,为了我们为共和国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开国将领们表示了敬意。

我当时提这个提案的初衷,是我的一位老朋友给我来了一封信,这位老朋友是咱们开国将帅的后代,他给我写了一封信,说建国六十周年了,我们的父辈们尽管身上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他们对共和国、对我们的党是绝对忠诚的,他们很多人走得时候身上都是带着敌人的弹片走的。

所以我想在建国六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老同志,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且应该用建国六十周年的机会弘扬我们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

这些老同志说得非常好,说我们不怕死亡,但是我们怕被遗忘。

主持人:后来也得到了采纳,所以我们才能有机会见到这么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游行队伍。

罗援:当时我也很激动,我和咱们的开国元帅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我们都作为政协委员,观摩了检阅。当老兵方队在我们面前过的时候,我们俩情不自禁的起立,朝他们行军礼。

军人地位应立法保障

主持人:今年您又提了一个提案,题目叫做“设立军人地位法”,这个提案的详情是怎样的?

罗援:这在国外是一种比较通行的法律文本,俄罗斯就叫《军人地位法》,德国也叫《军人地位法》,美国叫《军人福利待遇法》。我觉得不管是现役军人、预备役军人还是退役军人,以及其的家庭成员,他们在社会上处于什么样的法律地位、他们应该享受什么样的待遇、应该得到什么样的福利,这些还没有一个非常规范的法律上的界定和法律上的保证。

因为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们军人要无条件的服从国家的召唤,要用我们的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由于这一种特殊的义务,那么他就要享受一种特殊的待遇。

提议隆重纪念抗美援朝

主持人:我们还注意到,您有一个提案是纪念抗美援朝,能谈一下这个情况吗?

罗援:这个也是受到老兵方队提案的激励,这个方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也落实了。在政协开幕式的时候,政协的副主席也专门把提案落实的情况做了介绍。由此我想到了,这些老兵现在确实健在的不多了,当时我谈六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就设想当时的这些老同志是十五岁参军,那么现在也七十五岁了。抗美援朝作战六十年,就看我们当时的志愿军、小战士,他当时去的如果是十五岁参军,现在也都是七十五岁,也都是老人了。

可能再往下的时间对他们也是非常珍贵的,我觉得应该抓紧时间给他们一种褒奖,对他们的历史给予一种肯定。特别是对抗美援朝作战这场战争,我觉得这场战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的领导的一次对外战争。而且这场战争打出了我们的国荣、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大长中国人志气。当时我们面对的是谁?我们面对的是比八国联军多出一倍的十六国联军,我们把十六国联军打败了。在这场战争中,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志气,就形成了一种志愿军的精神。

这场战争我说最重要的,首先是我们要对这个战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现在在学术界和在一些民众中,对这场战争的正义性、正确性产生了一些疑惑,由于一些历史档案的简易,有些人认为这场战争到底是谁打的第一枪,谁先发动起来的,这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他就把朝鲜战争,西方美国叫“韩战”,就是说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两个概念被混淆了。我们牺牲这么多人打了一个平手,我说不是打了一个平手,作为“韩战”,朝鲜战争来打,如果分析的话也可能是平手,从“三八线”起始打到了釜山,最后又回到“三八线”。但是抗美援朝作战是一个胜战,我们是从鸭绿江边推进到了“三八线”,往前推进了400公里。

主持人:您觉得要用什么样的活动纪念这个战争呢?

罗援:我觉得可以召开一个隆重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这样的会议,然后发表一个重要的讲话,这都只是我个人的建议。再就是能会见一下我们志愿军的家属,接见我们仍然健在的一些志愿军的一些英模代表,这是一个方式。

还有一个方式,我觉得各地应该凭吊志愿军烈士陵园,要缅怀我们的先烈。一些地方政府应该优抚这些志愿军的老同志,对他们表示慰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他们一些帮助,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身上。

再一个就是我觉得学术界应该召开一系列的研讨会,特别是刚才我提到在某些人中对抗美援朝作战有一些模糊的认识,我们应该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还有就是请健在的志愿军老英雄,和史学界的一些史学专家,抗美援朝战争史学专家到我们的校园、到我们的社区、到一些讲坛去大讲抗美援朝精神。

我觉得如果有可能,就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给我们志愿军的这些老英雄们颁发一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念章”。

独生子女士兵家庭应有特殊优抚政策

主持人:您今年还有一个提案,就是“设立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基金”,能谈一下这个提案的情况吗?

罗援:这对我们军队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关系到我们国防人口的安全问题。为什么?现在我们实现计划生育政策,这是在特定的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政策,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就是现在我们的一些独生子女,我们的兵源可能50%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那么独生子女家庭和非独生子女家庭的情况就不一样,比如他当兵以后就服从命令,听指挥,也可能派到边远地区了。那么家里的父母谁来赡养?家里一旦有难谁来解决问题?他们就是独苗,怎么办?

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一旦到了部队,他面临着一旦出现一些什么意外事故,或者面临战争的情况下出现了伤亡,那么对这个家庭来讲很可能就是要影响一个家族、一个家庭的延续,他的繁衍、延续。所以这是影响到我们整个的民族素质和国防人口的安全问题。

因此我觉得应该给他一些补贴,或者采取一些政策,给他们一种优惠的政策,这样保证我们的国防人口安全。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方案?

罗援:具体的方案一个是要发一些特殊的补贴,另外一个就是在计划生育的问题上是不是可以给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

主持人:就是军人的父母可以(多生?)

罗援:对,独生子女的军人家庭,他的父母是不是可以生二胎。

主持人:那么现在独生子女军人在因公殉职之后,会不会在抚恤上有一些特殊的政策?

罗援:现在还没有特殊的政策,现在和一般的军人享受一样的政策。

国防预算与国防建设周期性有关

主持人:今年国防预算的话题大家非常关注,今年的预算降到了7.5%,增长额度可能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罗援:一个是我们的军队现在走上了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按照经济规律、按照国防建设规律来办事。国防建设是有一个周期性的,不可能长期保持在一个高的水平,是有高有低的。那么在这之前二十年,特别是最近十年我们保持了高位的增长,就是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去年是14.9%,再之前曾经达到17%,那是在一种特殊的情况下。是什么特殊的情况呢?是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当时的军费是低速增长,是2%、3%,甚至是负增长。当时军队采取了忍耐的政策,要给国家经济建设让路。

后来我们采取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措施),协调发展就要有一种补偿和追加的性质,所以当时我们的军费用了比较高的数额。现在因为我们走上了比较正常的轨道,整个国家的经济大盘基数扩大了,你的基数扩大了,那么国防投入可能不会一直保持高位的运行,这个我想是其中之一的原因。

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国家还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治好这个创伤,所以作为我们军队也是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也要为国家排忧解难,所以也要做一些忍耐。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安全环境,特别是像东南沿海地区现在出现了和平发展的前景,我们军队通过调节经费,实际上也是向对方释放善意,就是我们不是搞什么军备竞赛,我们还是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一点,就是我们这次虽然是在增幅上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还是增加了,我们的军费比以往还是增加了的。为什么呢?我们的军费增加是要按照合理足够的原则。“合理”是什么?不和其他国家进行攀比,不去高比高、强比强去搞军备竞赛,是按照我们的国防需求来办。那么“足够”是什么?就是要满足我们的国防需要。我说再穷,第一不能穷了孩子,不能穷了教育,第二不能穷了国防。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