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民本社会应首先确保公民权利发挥
时间: 2010-03-09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南方人物周刊》副主编徐列作客聊天实录

南方人物周刊主编 徐列

●民本社会首先是一个法治的社会。

●民本最基本的是保证民生

●公民应该了解谁直接代表其利益

 民本社会首先是一个法治的社会。虽然我们国家有些法律还不健全,但是该有的法律基本基本上都已拥有,尤其是《宪法》赋予了公民享有各种各样的权利。公民在法律的前提下行使他的权利,这是公民社会应有的构架基础。但是现在很多情况下,却是有法不依,公民的许多权利没有得到发挥,或者说被间接剥夺,这就让民本社会、公民社会实现起来非常艰难。

其实法律赋予了我们很多权利,但是民众感觉很多权利没有得到。许多民众抱怨选出的人大代表自己不认识,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代表自己的利益,这个就是要改进的地方。每年人大会代表们提出了许多议案,许多议案最后是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出台,但是这些东西最后都落实到什么地步,没有反馈。许多问题既然已经提出,为什么还年年都提,这就是法治不完善的表现。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住在一个有20多万人的住宅区内,这么大的一个社区,却没有一家公立学校,本来我们的孩子都应该享有免费的公立学校教育,但是目前却只能就读私立学校。据说有代表提出过这个问题,但是后来没有人回复,也没有落实。我想去找这个小区的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却不知道谁是我们的代表,这就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没有获得体现的表现。

民本,最基本的是保证民生。刚提到的公立学校问题,还有垃圾焚烧等问题,民众没有得到反馈信息,连基本的知情权都不能保证,更别奢谈民主政治了。民本社会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如果老百姓身边具体细小的权利都没有得到保障,再谈大的目标就是空话。

民本社会,是一个维护大家共同利益的社会,而不是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去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什么我们有法律,政府也制定了很多的政策,但是却执行不下去?就是因为涉及到部分利益集团的利益,一些人,一些部门在波及到他们利益的时候就有法不依,把公共的利益抛在脑后。有统计说公车的使用量1/3是公用,2/3是私用,我们一直在提公车改革,但公车改革一直没能进行下去。为什么?因为触及到了一部分权力阶层的利益,让他们首先从自己身上开刀,这显然高估了他们的道德水准。所以要维护公共利益,我们还有许多的路要走。

民本社会、公民社会,就是一个公平的社会,要求权利的平等,利益分配的平等。今年人大也提到了给农民更多的代表名额,但是农民的利益真的都能畅通无阻的表达出来吗,所以这个还有待观察。

当然许多东西在不断的进步,所以我对民本社会的发展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从长远发展看,中国一定要融入世界的潮流,一定要进入公民社会,或者是民本社会,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当然,我们不能指望民本社会的大门一下子就推开,步子需要一步一步地迈。一个理性的公民,应该合法地利用公民的权利去推进社会的进步。这样的人哪怕只是做了一点小事,也是值得赞扬的。(作者 南方人物周刊主编 徐列)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