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海代表:解决“三农”问题重在人才
时间: 2010-03-12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2010年两会期间,被誉为“中国杂交玉米之父”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登海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三农”问题重在人才,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能够走进田间地头。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儿子都投身到农村事业中,孙子从一岁多就被教授如何种玉米。

田间地头,有志人才照样发光

主持人: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农业发展的未来非常重要,但是现在一些专家担忧农业人才会青黄不接,很多农业高等院校的大学毕业生都希望留在城市里,不愿意去农村,不愿意去田间地头,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您也曾经做过全国青联副主席,能不能谈一谈您对新一代农村青年的期许?

李登海:社会在飞速的发展,80后的观点和我们不大一样,向往大城市,这种心理很正常。但我觉得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能为农业发展服务,包括农业的研发和推广。年轻人应该有正确的就业观,我希望学农的年轻人到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地方去进行创新和锻炼。现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非常快的时期,尤其是青年人都有很高的理想,我觉得城市跟农村一步之遥,并不太远,也不能说进城就是不为农了。我们国家出台了好多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农村中去,鼓励他们去创业。其实现在农村的条件比较不错了,从目前看大专院校毕业生到农村一展身手的人还是很多的,随着认识不断转变,这个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我想一个有志气的青年,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发光,在农村这些地方,在农业创新方面,他们都可以一展身手,大有作为。

一岁多的孙子,就教他种玉米

主持人:听说在您的带领下,您的妻子、儿子也都投入到了这份工作中,特别是您的儿子,很多像您一样当董事长的人,都把孩子送出国了,或者让他上很好的学校接受高素质的教育,但是您却是给您儿子一把锨头,让他去地里去刨坑,您当时怎么考虑的?

李登海:我觉得搞农业科研是个非常好的工作,我的儿子,应该能够沿着我走的路子去进行新的探索。我没多想,我觉得他就应该这样干。这是我从小的志向,就是怎么来赶超世界的先进水平,科研需要不断的有所发现,有所前进,需要一代一代的不断去努力。这个工作在别人看来可能比较苦,但我的孩子很理解,他能够戴着草帽,穿着工作服去 吃苦,很不错。我觉得更主要的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就是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一个永远不断的人生追求。我的小孙子,一岁零两个月,我就教他种玉米

主持人:一岁零两个月的小孙子就种玉米?

李登海:教他种玉米,不到两岁的时候,我就叫他到海南去帮忙追肥放种。现在三周岁,今年又开始教他研究科学。我希望我的家人能够从事这个伟大的事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