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委员:世博会是一场嘉年华
时间: 2010-03-12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主持人:您之前建议老百姓去看世博会,用3—5天的时间。听您对百姓做的规划,真的选择5天去看世博,这5天应该是怎样的流程,应该怎么样看?

周汉民:这届世博会,首先是世博159年园区面积之最,世博园区占地5.28平方公里,其实就是一个城市中的城市。第二,它的复杂程度很高,也就是世博会在上海的浦江两岸同时展开,世博园区三分之二在浦东地区,三分之一在浦西地区。第三,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之最,已经有192个主权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第四,上海世博会的创新已经成为全新的亮点。比如,我们创设了一个叫城市最佳实践区,让全世界近50个城市的最佳实践可以充分的展示。第五高科技含量之最的,同样是本届世博会的亮点,我们有18个企业馆,既有国内的,又有海外的。既有国企的,又有民企的,因而如果论展馆而言,这届世博会的展馆,从国家和国际组织自建馆来说,就有42个,展馆面积最小是1千平方米,最大是6千平方米。

第二,租赁馆,租赁馆最小面积是500平方米,最大是2千平方米,此外,中国援助了120个发展中国家和其他30个国际组织来参展,方式之一,就是我们建设了11个联合国,最大的是非洲联合馆,面积26000平方米,供43个国家集体来展示。

此外还必须指出的是,这届世博会,中国的参与是全方位的,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有自己的展馆在联合展示,港澳台有相应独立的展馆在展示,把林林总总的展馆加在一起,大数在200个,参观的内容却如此丰富,所以参观必须要有绸缪,要有规划,因为时间很短很难完全看完。

坦率说,今天要勾勒出一条线路就很难,我个人感觉,最少三天的概念是,你至少两天时间要在浦东,一天时间在浦西这一岸,原因是除了展馆参观之外,你到了园区会充分感受到,买了这张票物有所值,为什么呢?许多国家都建设了自己的独特风味的餐厅。此外,我们世博会的组织者,在世博园区内有相当面积用于中国美味佳肴和世界美食的提供,已经不是展示了,就是饭店了。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估计80—90%的游客会在世博园区内吃上一餐或者是两餐,因为美食也是需要欣赏的,更有甚者,本届世博会要组织2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活动,平均每天有100场演出,在不同的场地,充分展示世界各国的民俗、民风、民间文化,更重要的是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你过去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这次却是纷至沓来,我个人感觉,上海世博会的参观应该安排路线。

那么谁有这样的能力来提供很好的路线,还是实践出真知。我个人以为,在世博会我们试运营之后,因为下个月20号到25号,我们要试运营几次,在试运营之后,到到现场的一定会提供许多的想法。现在网上就已经读到了,叫世博园区三日游全战略,我读了以后感觉很受启发,许多事情我都不知道。他们了解的非常之详尽,而且策划的也非常的人性。所以总而言之,今后参观世博完全是凭个人的兴趣和喜好,有的展馆崇尚高科技,有的展馆崇尚厚重的文化,各取所需,相得益彰。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餐饮文化,餐饮的定位是什么样?是跟市区里相齐平还是更高端一点?

周汉民:餐饮分好多种类,由于世博园区参观的人流如此的密集,上海世博会的餐饮主要以快餐为主,快餐一定是以价格的低廉,数量的巨大而取胜的。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咖啡馆,我们有一般的餐饮提供的饭店,还会有高档的餐饮。我相信,世博园区的任何餐饮供应商,他们一定会在众多的人流面前,以质优,价格有竞争来取胜。所以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就这么说,人们还是各取所需,丰简自便。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关心世博会会带来什么?对于政府来说,我们会通过世博会,全世界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这样一种展示,更好的吸收,建设现代城市的一些理念。如果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方面的需求并不是最大的,您觉得老百姓应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世博呢?

周汉民:世博会从举办权的取得已经8年过去了。8年的不懈努力,让国人对世博会从不知到有朦胧的了解,到有高昂的热情要去参观,要去游览,我想这就是一个巨大进步。

对百姓而言,世博会就是一场嘉年华,世博会可以看到许多人一生没有看到的,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表演,和不同诠释。因而,世博会首先带给人们的是快乐,人们从快乐中去感悟,我们过去的努力和世界是否保持一致,我们未来的努力还可以做哪些借鉴。因此世博会的展示在很大程度上不是阳春白雪,会是一种深入人心,但又会是潜移默化的,因为形式是寓教于乐,我想对百姓带来的最大的变化一定是我们观念的变化。我们从今往后更了解中国,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特殊责任。我们举办一届世博会,就是为国家在世界的新形象之提升做努力。反过来,我们也是为整个人类做了贡献。

因为世博会作为一个伟大文明和高新科技荟萃之地,它的吸引力不仅是对本国国民,是对整个世界,所以别人为什么会纷至沓来。我想上海世博会对百姓的影响就是一个国际观的改变。不仅了解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懂得今后我们与别人沟通,哪些方法是最自然的,同时是最有效的。最后我相信对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价值取向,路径选择都会有直接的影响和帮助。

     1   2   3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