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委员:世博会是一场嘉年华
时间: 2010-03-12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主持人:可以这样说吗,百姓应该是一种玩的心态去感受?

周汉民:对,应该这么说。坦率说,我们即便是赋予世博会许多的意义,与百姓而言,他一定要快乐,他只有在游玩当中去感悟,就像一个人去领悟大好山河,不是以一种虔诚之心,以教科书的学习方法,以顶礼膜拜的宗教式的感情去看大好河山。但是反过来,大好河山走过来,看完,一定有这样的顿悟,一个漫长过程,而悟出来可能是一个瞬间行为,所以中国就创造出一个词汇叫顿悟,通过世博会你会有顿悟。而这种顿悟又会很长时间影响你未来的人生,世博会一定是这样。

人应该放松,参观世博会我们应当是放松,以一种虚怀若谷的心态,保定宗旨去感悟、去领受,去交流,去思考。你就是走在世博园区内,不同国度和民族的人群,大家在一起聊上一会,很可能就是一个愉悦的感受。我一直希望,愉悦、快乐、放松是世博会带给人们最主要的一种感受。

主持人:我们聊一聊志愿者,昨天第一批志愿者已经开始上岗了。2008年奥运志愿者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世博的志愿者有没有从奥运的志愿者中吸取什么经验?世博志愿者和奥运志愿者有什么区别?

周汉民:奥运亮丽的风景,一张非常有亲和力的名片就是志愿者,因为我是亲身感悟。因为在奥运举办期间,我两度在奥运的现场观摩不同的比赛,包括我出席过开幕式。我最深切的体会就是志愿者最崇尚的是一种奉献的精神,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同样如此。

我们园区内需要7万多名志愿者,而报名,愿意来做志愿者的超过了62万人。其中最年幼的是16岁,最年迈的是99岁。志愿者报名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说明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们愿意奉献,从小小众奉献给大众。所以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如果说和奥运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主要是工作性质的不同,但是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奉献,就是以小我为大我。因此我们充分相信,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同样会为上海世博会增光添色。

世博会志愿者的口号叫做“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发布的那一天是去年的3月下旬,我在欧洲,读到这个志愿者的口号,我是感触良多,从内心深处感觉这是最好的话,最能够反应我们举办世博会的初衷,也就是当世界在你眼前的时候,我们志愿者,我们上海人,我们中国人,都在大家的身边。上海高校做了一个统计,报名要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占高校学生总数的87%,可想而知,世博志愿者不仅仅是在世博园区内,八个工种岗位上的那一批人士,在整个上海,在整个中国,只要大家保定宗旨,愿意为上海世博会成就一二,这就是志愿者的精神。

两个月之前,在新加坡有过一个论坛讨论志愿者精神,我也谈到志愿者精神如此感人,就在于,在今天非常物质的社会,人们在内心很崇尚一种精神价值。而精神价值有一个支点,要有一块基石就是奉献,不论大小,不论多少,不论长短,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奉献是人们回馈社会最好的方法。

(中国网供新浪专稿 请勿转载)

     1   2   3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