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访谈>>
宁夏发改委主任:优势产业做到最好
时间: 2010-03-12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主持人:这是全国都面临的这种情况,各地都有这种情况。

袁进琳: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让更多的老百姓就业,创造劳动岗位,让老百姓就业,就业就是增收,收入多了再去消费。如果现在消费一下子拉上,不现实,100万人还在贫困线以下,最基本的需求还是能吃饱、有水喝,是这种状态,谈消费拉动很不现实。

我们这几年在这个方面发展不大,但是这个方面的潜力很大,一个方面感觉有问题,另一方面反过来是有潜力。因为我们自己的消费群体很大,我们将来挖掘的潜力大。一个是刚才我讲,三西两东、鄂尔多斯能源基地的环境、社会资源、城市基础设施功能这些方面相对比较软,宁夏小,但是宁夏城市要做大,我们600万人口有700万亩是灌溉水浇地,吃饭不成问题,我们600万人相当于国内中心城市,一个省完全可以以经营一个城市的理念把它经营起来,要把贫富、就业这些问题通过河套的发展解决起来,包括鄂尔多斯、阿拉善盟、甘肃、榆林都到那个地方看病,把孩子都送到银川读书,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包括房地产、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一种无限的拉动。而且通过这个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提出服务需求就是一种资源,周围对我的需求很多,你在这儿挖煤矿,在这儿搞电厂,弄完了吃喝玩乐都到银川、河套这个地方,就是一种需求,而且是清洁的资源需求,我们在这个地方发展,通过你刚才讲的这个数字,我们现在是有发展,潜力很大,我们的煤炭资源在全国占到前5、6名,更主要的是周边更大的能源资源、自然资源,有更多的人群在那儿去发财,就到这个地方去消费,把服务业发展得更大。

主持人:宁夏的发展有一个名词是大银川,就像大上海、大北京。

袁进琳:我们做不了那么大,但是周边500公里的范围内能做大。

主持人:您说的鄂尔多斯。

袁进琳:阿拉善盟。

主持人:已经辐射到西北五省。

袁进琳:是五省的局部地区。

促进社会公平发展 让更多的老百姓就业

主持人:您在很多场合,包括访谈过程中很多次都提到转变增长方式,另外也提到了银川现在面临的很多现状,宁夏在转变增长方式方面,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这几年来看具体做的工作有哪些?或者您觉得还存在哪些不足?

袁进琳:我们数学叫四则运算加减乘除,加就是“五优一新”,煤化工、煤电、装备制造这些事要做大,把增量做大,做加法,小火电一个小省区大概是30万千瓦,相当于70、80年代整个发电量的一半。这几年发展到什么程度,装机整个达到1000万,已经过了1000万,而且我们在建的还有700万,国务院给我们发了一个29号文件,把宁东作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火电基地,还有一个是煤化工基地,我们在这方面要打造中国的三大基地。这次李克强副总理看了以后,叫三区一郊或者一郊两区,他是把鄂尔多斯、宁东、榆林打造成能源金三角,现代产业的集中区、城市改革统筹发展区、示范区,生态友好的先行区,整个形成能源金三角,把这个加法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文件,按照总理、中央的要求做大。

“减”是我们把高耗能、高排放,整个量就是能源、矿产资源可能做不了全国第一,因为不能搞金融,我到上海搞金融、融资可以搞更高级的现代技术,可以不排,但是这个地方资源、区域决定你的产业,我必须在同行业中做到最好,就像发电,能耗最少,发电量最高。煤化工就做城市最好的。这是一加一减,把那些落后产能兼并掉。

“乘”就是科技的注入。我们简单的从农业基础设施改善过程中稍微注意一点节水的措施,完全可以使水资源在近几年能够满足支持宁夏自治区的发展。我们搞了多晶硅、单晶硅新兴材料的发展,就是引进一些新技术、新的管理人才这些大企业,马上就成倍的效益增加起来。简单的农业一个温棚,原来几百块钱,现在都弄到几万甚至上十万块钱,这里就是技术的力量乘出来的。

“除”是总理在报告中讲的,一定要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做大以后怎么切?能干的人按劳分配、机制分配的时候就要按劳分配,让马儿跑得快,必须让马儿保障草料。这是第一次分配。第二次分配的时候就要兼顾到公平,不能说国有大企业去把那个地方的资源开发了,把钱都拿进北京了。必须在这个地方发展了以后,把资源开发了,让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医保也好,社保也好,一些基本的社会保障必须满足。而且这种满足也是国家的需要,要把看病的问题能够解决,把基本的社会保障能够解决了,西海固现在感觉人口太多,严重超载,越垦越穷,越穷越垦,把那些地方生态破坏了,实际上我们这几年已经在实现,每年有50万的人口到银川,到大企业里打工,打工挣的钱拿回去投到那个地方建设,如果农民没有就业的机会,没有发展的机会,年轻轻待在家里,总得弄点什么东西出来,要生存就得在地里垦,越垦越穷也还得垦,不垦干啥?通过这种除法的关系,让能行的人,让大老板多挣钱,让穷人有饭吃有保障,这个东西必须做到。

随着加法、乘法的倍数也好,增长也好,我们把除法和减法要做好,减法做好,在好上下工夫。除法就是让大家尽量做到公平,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的,但是必要的公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必须的。

主持人:公平对下一步的发展会有帮助吗?

袁进琳:肯定有帮助,起码社会稳定。反过来西海固那个地方,我们现在感觉做了一些投入,实际上有些投入进去也造成破坏,原来老百姓缺水,后来把山头都弄平了,一碗水本来浇一颗苗能长一个壮苗,结果一碗水分开10颗苗浇,这样山平了,河道没水了,老百姓没水了,老百姓缺水,县城就没水了,是这种情况。所以,这种公平实际上从国家大的战略上讲,生态也好,国家长治久安也好,意义更重大。

<  1  2  3  >  


发表评论>>文章来源:中国网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