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访谈>>
宁夏发改委主任:优势产业做到最好
时间: 2010-03-12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发展方式的矛盾

主持人:另外我们知道宁夏的区位是位于中西部地区,当然跟沿海地区比如上海、珠三角这些地方比,它的经济发展是相对滞后的。对宁夏来讲发展的经济强劲增长势头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发展的速度和转变增长方式之间是不是存在着矛盾?您是怎么看的?

袁进琳:有矛盾,但不是矛盾很大。我刚才讲的我们这几年把发展方式转变完了,落后的产能和严重污染的那些产能都淘汰了,但是发展速度比那时更快了,而且又好又快,是这种状态。未来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到这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建几个电厂,城市就进不去了,建几个加工厂,河道里的水喝不成,肯定不行。这就是简单的道理,我们必须把调结构,必须把增长的速度有机的、科学的结合起来,这是相互促进的。

主持人:在今后宁夏发展过程中,今后一段时间在宁夏发展的道路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或者说它将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袁进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位置刚才已经说了,实际上决定了你能不能可持续的发展,能不能快速发展的问题。为什么要可持续发展?如果我要在同行业之中不能抢先占领制高点,你说我就是产煤的地方,煤的加工不能做到全国第一、世界第一或者是全国先进水平、世界先进水平,有先进的地方能做先进的,周边地方比你发展快,如果这个事都没做好,后边的事还怎么做?

主持人:其实思路是很明确的,有了这个思路之后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宁夏会有怎么样的举措,并且怎么保证这些措施能够实施到位?

袁进琳: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也是感觉难度最大的,总理在哥本哈根讲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到2020年要减少40%—45%。我刚才讲,国家肯定是按不同的区域发展,不同的资源禀赋有不同的区域规划。但是作为我们来讲,你规划在哪个范围内,宁夏必须做到最好。我们现在主要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建的我们要工业强区,而且我的战略就是“五优一新”,能源化工就是我的优势,必须做到最好。

主持人:世界领先。

    袁进琳:第三,要在科技的引进、技术的研发、新兴产业、新兴能源的利用,太阳能的装备制造、风能的装备制造,我们通过一些新的产业的开发实现了产业链拉长,不仅使原来的能源资源开发链条长了,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地下是煤,空中是太阳,中间是风,形成立体复合式的能源基地,在能源基地的发展过程中,传统资源利用煤,装备制造已经很先进。风能的设备制造虽然技术没有达到最先进,但风机机壳等简单的东西我们已经制造。风机在空中感觉不是很大,但是放下来几十米的楼房装不下,锅炉拉都没法拉,在这里制造,一个是自己的需要,另一个是周边市场的需要。多晶硅、单晶硅切片也好都做到,这是新兴材料。

另外,我们在发展工业的同时要把农业稳固,农业我们搞三大示范区,国务院文件中现代农业示范区、节水农业示范区、生态农业示范区,我们这几年在这些方面以节水为核心,李克强副总理讲的,以节水为核心,高效、特色、上规模、上水平。农业本身是增加经济总量,另外更主要它也是一个生态过程,全国率先封山禁牧,现在看起来冬天还是光秃秃,但是跟五年、十年相比,植被状况已经很好了。往年我们有一个盐池县,过去看着都是沙丘,现在沙丘全部被草覆盖住了。我们的森林面积,我们的水源涵养面积都大面积提高,生态保护面积达幅度增长。我在那个地方往外排的时候就少排。再就是政策法规的角度我们制定了“十大铁律”,你要在这个地方生存,要在这个地方发展,必须要低排放、节能耗,必须做到节能。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发现大家对宁夏的发展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而且宁夏的发展出乎我们的想象,超乎我们的意料。对于我来说完全是刷新了我既有的一些观念。今天借着新浪网的平台,最后一点时间,想请袁主任借着新浪的平台对全国的网友、海外的网友有一些什么想说的话,一点时间交给您。

袁进琳:宁夏我刚才做了很多说明,宁夏确实是“塞上江南”。如果你要看到几十年前的江南,你就到宁夏河套去看一下,真正过去的江南,现在楼房林立,整个工业企业都占据了,田园、自然的风光已经看不到了。你到宁夏看一看,我们的水系、湖泊、环境非常美。再要说的一句话,你要投资、要发家,你要宁夏去投资,宁夏那个地方资源特别丰富,我们那个地方是一个移民城市,我们600万人口,绝大部分都是全国四面八方移民过来,我们那里的人心胸、容量特别宽广,你去肯定没有人排外。

主持人:西北人很包容,很容易接纳你。

袁进琳:我们这几年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你要致富在这个地方稍微投点钱就可以致富。

主持人:听明白了,欢迎来旅游,欢迎来投资。谢谢袁主任,谢谢。

袁进琳:谢谢各位网友。

(中国网供新浪专稿 请勿转载)

<  1  2  3  


发表评论>>文章来源:中国网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