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气候基金协议已初具雏形

中国网 | 时间: 2010-10-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图为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 苏培健
 

中国网10月9日讯,连续6天在中国天津举行的国际气候谈判于9日落下帷幕,国际扶贫与发展组织乐施会表示,年底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协议轮廓已经出现,但仍需多国政府马上行动,才能在今年取得成果。

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说:“坎昆会议有可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但如果各国政府不下定决心以确保全球气候协议是公平的、可信赖的和具有约束力的,过去一星期所说的‘平衡决定’就将化为乌有。全球贫困人口再也不能承受谈判失败的恶果,这关乎他们的生死存亡。”

“设立全新的全球气候基金以协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是坎昆会议可能达成的重要成果,而其它确保谈判进展顺利的‘平衡决定’要素还包括继续就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进行谈判,积极减低温室气体排放以及促进发达国家提供长期气候融资。”

苏培健对记者表示:“天津会议为各国在坎昆会议达成气候基金的共识带来曙光,发达国家不可以就气候基金讨价还价而拖慢其它谈判进程,将气候基金视为讨价还价的筹码只会令谈判陷入僵局,令贫困国家的弱势群体受害。”

乐施会呼吁成立一项全新且公平的、可信赖的、可达成的全球气候基金,此基金必须惠及发展中国家,至少半数金额用于协助弱势群体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对那些女性农民,她们生产的粮食在某些国家超过粮食总量的50%。

此外,天津会议的关注焦点过多聚焦在美国和中国,而其它国家则很少被监察和注视。“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争论中不应该只涉及到两个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理应负最少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严重,要找出有效解决气候危机的办法,就必须在谈判中听取这些国家的意见。”苏培健强调。

对于活跃在天津会议现场的中国民间组织,苏培建表示,在天津会议中所扮演的角色令他感到鼓舞,“在天津会议中,中国民间组织的积极参与和与各方开展的对话都令人印象深刻,这也反映出对抗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的行动。”

11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六次大会(简称COP16) 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谈判将在那里继续。各国政府届时必须作出多项决定,从而为达成公平、积极和有约束力的协议奠定基础。(中国网记者孙红娟)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